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神領我幫助祂的僕人王永信

王張茀迪

中國大陸未解放前,我們家已搬到台北。有一天,家人要我帶表弟去教會參加主日學,我就站在教堂外等他完了一起回家。教會的人看見我就問:「妳為甚麼不進去聚會?」我說:「在這裡等一會兒就好了。」沒進去。

第一次進教會

第二次我照樣帶表弟去,家人說:「妳也可以進去聽道。」之前我從未接觸過教會,所以很懼怕,但還是進去了。這是我第一次進教會,聽到吳勇長老講道,主要講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那天的信息正好是我當時所需要的。我感受到神的愛,也感受到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祂的血洗淨了我的罪;於是我第一次進教會,第一次聽道就信主了!

一年後,即1953年的復活節,我受洗加入教會。當時我正在讀護士,1956年的夏天畢業。我除了接受一般護士訓練外,還加上助產士訓練,每天都忙著自己的事情。按規定畢業後做了三年護士,到1959年夏天才拿到護士證書。那年夏天,神感動我奉獻自己,立志將來為祂使用。

認識王永信

當時家人認為我應該去美國,因我是護士,有資格以交換護士的名義申請。1959年夏天,我去了紐約的聖路加醫院(St. Luke Hospital)工作,在那裡遇到兩位香港來的基督徒姊妹,我覺得自己的英文非常不流利,有很大掙扎,她們就幫助我,給我很大的鼓勵。

那年夏天,使者協會舉辦第二屆夏令營,我們三個人一同參加。當時我們既不會開車,又沒有車子,於是告訴大會需要人接送。楊勝世牧師負責交通事宜,就安排了王永信接我們,從此就認識了王牧師。原來他1959年從歐洲移民美國,那年他剛好從神學院畢業,被請做講員。

我奉獻後一直問自己日後應該如何服事主;可是似乎一直還沒有一個環境讓我服事,於是禱告說:「神呀,如果袮願意我去幫助一位傳道人,我也是願意的。」其實,還沒見到王牧師之前,我已有這個想法。認識王牧師後,弟兄姊妹看見王牧師年紀也不輕了,仍是單身,於是制造了很多機會讓我們有時間打招呼、談話。之後,王牧師去了其他地方,我則繼續在紐約和新澤西州。差不多到1961年我們才有機會再見面。

那年聖誕節,他來看我,當時我有很多問題要面對,例如還未有合法身份留在美國。本以為在美國讀書、工作,身份就可自動改變,其實不然。王牧師跟我說:「妳讀書不成,那我帶妳去找事做好了。」於是去了底特律附近加拿大安省的溫莎工作。從此我們有多點時間見面。

當時中信已經開辦,王牧師遇到一位很好的老姊妹李伯母,住在他的對街。有一天,他跟李老太太打了個招呼,她看見這中國人,並且是個傳道人;從此,她每天主動煮好飯菜送到王牧師的桌子上,深信這是神美好的安排。

王牧師第一次帶我到「中信」,看見他辦公室的情形,我心裡涼了半截,內心想:「哎呀!在美國這個社會還有這種情形!」他那裡甚麼都沒有,小屋沒暖氣,房裡沒家俱,冰箱裡沒食物,空空如也!我問自己:「我預備好面對這樣的生活嗎?」但心裡又有很多感想,覺得如果看一個人,是只看他有沒有錢,抑或是看他有沒有深度呢?內心在掙扎,忽然就掉進疑惑裡,卻又沒人去商量,我就向神禱告說:「神呀!我應該怎樣做?不然,我對不起朋友。」

背後的女人

一切是神的恩典,我做的事務雖然從未學過,只因我把這些事情看為是自己家裡的事,就盡心盡力去做。其實王牧師和我的處事心態都是把服事當作自己的事,神的家就是我們的家,盡力看自己可以怎樣靠主去處理,不會覺得這些是公家的事,我們不去管。感謝主,我們在事奉的心態上很同心!

我時常警惕自己,不要成為王牧師的累贅和重擔。感謝神,讓我們有這個恩典──有事情可以談,不同意也可以談。我提醒自己,不要去自找麻煩。我從來沒有後悔與傳道人結婚,因我知道這是神帶領的路,我不覺得金錢是最重要的。

我一直是王牧師背後的女人,但從來不覺得委屈,沒因為自己沒有機會在大庭廣眾前事奉而感到遺憾。我一生就是不斷地學習。「中信」開始的時候,廚房沒人煮飯,我就學煮飯,甚至學習應付100人的晚餐。西餐比較容易,預備主菜,例如燒牛肉、魚、義大利粉等,再加上沙拉、飯、飲品,就可以了!既便宜又容易,有食譜在手,一步步跟著做而已。

盡量少說話

我雖是師母,但不是一個教會的師母,而是一個機構的師母,對像是一些同工,能夠與這些同工接觸、合作就是了;然而,在教會裡卻有眾多的人看著師母,這個師母無論做得怎麼樣,總會有人看法不同。我的對像不是眾多的會友,本無資格告訴師母們應怎樣去待人處事;不過,就個人聽到一些教會師母的分享,以及平日的觀察,有以下一點點領受:

我覺得在教會裡,弟兄姊妹彼此的接納和尊重是最起碼應有的態度。尊重對方,就容易說話;能夠欣賞對方,對方就能夠接納你。這是最基本待人處事的原則。

也許有些時候我們很想告訴會友應該怎樣;可是如果時間還未成熟,或者彼此的關系還沒有建立好,講了這些話,也許不會有預期的效果。如果彼此有了良好的關系和感情,互相分享就容易被接納;所以,我在這方面就學習盡量少說話,因在很多方面實在不曉得甚麼時候最適宜,那就不開口為妙,可減少很多麻煩。

還有就是要尊重牧師──妳的先生。不要把妳先生的短處放在大家的面前;否則後患甚大!姊妹們應多用些時間去禱告、見證、事奉,不要花時間說長道短。有時候我見了人,說話不多,不是等於我不會說,而是我不願意說那些話。真要求神賜我們智慧,否則一下子有人傳某某師母說過甚麼甚麼,影響就很大了!在此願與各位師母共勉。

不覺缺欠

王牧師和我終身事主,一直不覺得有甚麼欠缺。現在,我們住在一個活動房屋(mobile home),跟房子沒甚麼分別。一直以來,王牧師為了事奉,搬來搬去,甚至跨國搬家,到了安定下來,我們的年紀已經大了,如果買一個房子就很吃力!買了這個活動房子,之後每個月雖要付地租,但不用背那麼多債,這對我們較輕松!還有,我們的居住環境靜而美,有花有草,不用自己再種些甚麼,有這樣好的環境,感謝主!

神帶領著我一生的道路,「我的恩典夠你用(My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這句話就是對我一生的鼓勵;所以,我覺得自己絕不委屈,也不會感到心裡難過。我有這個機會服事主,是很大的福氣,真可謂無憾!

趁年輕事主

一晃眼「中信」已創立50年!歷年來中信各地的同工們齊心努力,在神的帶領、保守下,今天「中信」在普世多處被建立,這是我們當初夢想不到的!在開始的時候,它只是個小小的汽車間;感謝神自己的慈愛與引領,讓「中信」發展至今,這樣的祝福,簡直述說不盡!

今年我已經75歲,王牧師也已85了!最近我在想,任何人如果要服事主,年輕的時候就要去做;因為50年前我們做了,如今我們已沒有力氣,想做也不可能了!所以,弟兄姊妹,服事主當趁著年輕、有力的時候,不要到了年紀大、身體軟弱了才來後悔。

(余黃國凱采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1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