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的命不是谜

宋焕兰

夜幕降临,万物俱息。辗转反侧,抚今追昔,有着说不尽的感慨感恩。

活下来是神迹

在日本统治下的满洲国,有一个女婴呱呱落地,大人没有饭,婴儿没奶吃,饥饿笼罩着中国东北大地。起初父母都认为很难养活这孩子,后来孩子渐渐长大,一副皮包骨头,大脑袋细脖子,却有一个鼓鼓囊囊的大肚子。无奈中,父母只能死马当活马医,尽量喂养,能不能活都看命了。

没想到,不几年婴孩长成小闺女,亭亭玉立。又没想到,恶运再次降临,两颗白喉长在喉咙里,三天水米未进,奄奄一息。爸爸请来一个村医老太太,她有个簪子插在发髻里。她拔出来,用灯火烤烤,两个人摁住孩子,用筷子撬开嘴巴,把簪子插进喉咙里。殷红的脓血流出来,从嘴角流到衣服里。这孩子不知是被人摁的,还是因为没有麻醉疼的,或许是恐惧,昏了过去。

这孩子命好,随着度日如年的光阴推移,她长成一个爱读书爱写作的淑女。上学、工作、写作、入党、学习,还有美丽的爱情。正当她沉浸在未来的憧憬里,中国“文化大革命”来了,抄家封门,大字报铺天盖地,打砸抢司空见惯,含冤叫屈,她也没能幸免。父亲挨斗挨批,母亲病入昏迷,妹妹也被诬陷活不下去,自己的工作被停止,党籍被开除,写检查,亲戚反目,朋友远离,一家人恶运未卜。一切美好的憧憬、一切的奋斗努力,好像美丽的肥皂泡沫破灭了。这时,姑娘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

但不知为什么,她竟转念去北京找真理。偌大的北京城,竟找到军人接待处,拿回了一份军委文件,才终止了一家人的恶运。恢复工作,恢复党籍,写文章,提职称,搞业务,晋官级,姑娘又开始追求属世的人生。

人的命是什么

一次次劫难却安然,一回回将死却无恙,这些都成了我赶不走的回忆。我真的命好吗?这个问号,一直存在我心底。在冥冥之中,好像有个贵人帮我,这贵人是谁呢?我看不见,摸不着,扑朔迷离。经历过襁褓中的饥肠辘辘,经历过花季少年的生生死死,想来想去,命是什么,仍旧是个谜。寒去春来,时光荏苒几十年,直到鬓发斑白,年近古稀,我参加教会的团契,听了上帝的道,信了主耶稣受了洗之后,一遍遍读经祷告,一次次默想自己的人生,终于茅塞顿开,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不是我命好,是上帝的爱临到我。上帝就是爱,这是我渴望寻找的真理。

一生最大的亏欠

上帝啊!夜深沉,静无音,往事幕幕在回忆里,我先在床上向祢说声对不起。主耶稣啊!我一生最亏欠的就是祢。我嗷嗷待哺没奶吃,身患重病没得医,政治浩劫难脱离,我一次次陷在死亡的幽谷里,没有人能救我,连我亲生父母都放弃了,唯有祢用看不见的手调配万事,拯救我脱离灾难。我本应报答主恩寻求祢,舍生忘死跟随祢,我却忘恩负义,迷恋世界远离祢。我对上司、对朋友、对父母、对儿女,努力加努力,心中唯独没有祢。我静静躺在床上,拍拍胸脯问自己,你的良心在哪里?

主啊!谢谢祢的爱不离不弃,终于让我认识祢,祢的光照在我心中,我一下看到了里面的幽暗。我痛心疾首泪双流,深深陷在愧疚里,我本不配作祢的儿女;可是,祢像慈爱的父亲把我抱在怀里,用祢独生儿子的宝血洗去我一切的污秽和过犯,遮掩我一切的罪孽和不义。我虽年老,祢仍将我怀揣抱摇在膝,犹如雀鸟搧翅覆雏在爱里。主耶稣啊!祢的大爱我歌颂不完,赞美不够。漫漫长夜里,我思想我的苦、我的愧疚,也思想祢的义、祢的宝血、祢的大力和祢的信实。祢用祢的杖、祢的竿安慰我,软弱时祢加力量,疲乏时祢赐能力。

主啊!世人算什么,我算什么?在祢面前,就是一粒微尘一滴水珠,我有什么资格来见创天造地的上帝?主啊!我在祢的爱里,祢在我的心里。我要听祢的命令,祢呼唤我,我就说:“我在这里。”祢要我做事,我就说:“我愿意。”我的上帝啊!我要举起一颗感恩的心呼求祢,我愿事奉祢至死不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10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