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活出喜乐的人生

严惠来

许多人在逆境中经常会陷入忧郁、悲哀、恐惧、痛苦的光景之中,但有些人虽然也在逆境或孤独中,却仍然有喜乐,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圣经说:“心中喜乐,面带笑容;心里忧愁,灵被损伤。”(箴言15:13)又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言17:22)所以“要常常喜乐。”(帖撒罗尼迦前书5:16)

喜乐的例子

1.贫寒家庭的婆婆:16年前,悉尼召开第14届远东基督徒事奉特会,共有475人参加。那次会上,我认识了一位92岁的单身老人。她出生于湖北农村的一个贫寒家庭,从小当童工,后作佣人,是位虔诚的基督徒。香港的弟兄姐妹称呼她为“嘻嘻婆婆”,因为她爱笑,笑的时候总是“嘻嘻,嘻嘻”,现住在香港政府专门为安置单身老人的房屋里。她的右眼因白内障失明,右耳几乎失聪,但她很喜乐。她见到人就不住地说:“感谢上帝的恩典,我的身体很好,近60年没有看过医生,近五六年没有得过感冒。买菜、做饭、家务都可以自己做,一个星期五次聚会也可以自己去。我的生活很好,样样都有,什么都不缺,主耶稣是我的喜乐和满足。”这位老婆婆生活、衣着十分简朴,在特会住房门口的栏杆上搭着她的两件旧得发黄的衣服,肩膀和后背的地方薄得几乎透明。然而就是这位眼瞎耳聋、年迈单身的婆婆,在我们教会购买会所时,第一个奉献了她作佣人时所积攒的一生积蓄。她真是一位又喜乐又可爱又爱教会的婆婆,激励我们更爱主爱教会。

2.肺癌老人:我认识一位85岁老人,在1998年因肝脏内长了一个17厘米的良性囊肿,不能进食,不能排泄,后经医生手术治疗脱离了险境。四年前,因痰带血,经切片化验检查结果,确诊为肺癌。不久感冒引起咳嗽,呼吸急促,进医院查出是肺癌导致肺部浸润积液,经医生抽液,吸氧后逐渐平复。他和妻子常常在喜乐与感恩中生活。后来肺癌转移到肾上腺,之后又转移到脑部;但他认为,临到我们身上的各种遭遇、苦难和疾病都是上帝所许可的,一定有上帝的美意。病痛使他更多地倚靠主耶稣、思念祂的大爱。他是一位喜爱唱诗歌的老人,尽管身患重病,仍坚持在教会唱诗班练习与献唱。不久前教会举办了一场音乐福音晚会,他除参加诗班合唱外,还单独拉琴献诗,并作上帝爱他的见证,使听众很受感动。他虽然患有晚期肺癌,但因他一心倚靠主耶稣,在日常生活中有平安喜乐,使看见他的人也增加了信心。他与妻子平时喜欢唱的一首诗歌是《我知谁掌管明天》:“我不知明日将如何……我不为将来而忧虑……许多事明天将临到……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领我向前。”

3.黑人女佣:有一位在人家做工的黑人女佣,平时非常辛苦。她是一位信耶稣的人,一天到晚十分喜乐,口中满是“感谢耶稣”和“赞美主耶稣”的声音。有一天,东家的姑母来了。她是一位有身分的白人,见她这么喜乐,就问她说:“你为什么这么喜乐呢?”她说:“我是信主耶稣的,祂是我的救主,已经救了我。”那位贵妇实在不懂,又问她说:“你怎么能这么快乐,毫不关心你前途的事呢?假若你的东家不要你了,假若你因背痛不能洗衣服了,假若你的儿子病了,假若你赚的钱被偷掉了,假若你发生了意外的不幸,假若……。”这位充满喜乐的姐妹不等她再说出一个“假若”,立刻答复她说:“我的太太,我看你什么都好,只有一个‘假若’的毛病。如果你真正相信主耶稣,没有这个‘假若’的毛病,你早就像我这么喜乐了。”

4.贫穷的农夫:苏联著名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Lev Nikolayevich Tolstoy)在人生困难时,曾在森林中遇到一个贫穷的农夫,坐在树下吃黑面包,但很喜乐。托尔斯泰问他从哪里得着喜乐?农夫回答说:“上帝!”于是托尔斯泰从那天起就告诉自己要信赖上帝。

喜乐的源泉

圣经中“喜乐”一词共出现了204次。主耶稣的门徒保罗在监牢中还劝勉人说:“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腓立比书4:4)这里的“喜乐”是rejoice,它不是指情绪状态,而是行动。无论任何环境、时间,不管是阳光灿烂还是阴云密布,不管是健康还是疾病,不管是富足还是贫穷,不管是安逸还是艰辛,都要喜乐。

又谈何容易?人生中充满了痛苦、艰难、忧愁、挂虑,又有挫败、逼迫、忿怨,怎能常常喜乐?靠自己当然不可能,保罗强调的是要“靠主喜乐”,英文翻译是:Rejoice in the Lord。这位写信勉励人喜乐的保罗,当时却是身陷囹圄,教会里人们不同心,又有假师傅的扰乱,还有敌人的惊吓,不顺心的事情一大堆;可是保罗不仅自己喜乐,还叫別人喜乐。说了一次可能觉得强调的力度还不够,紧接着又说:“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立比书4:4)在短短的四章书信中,“喜乐”就出现多达16次。保罗如何在捆锁当中依然满有喜乐呢?诀窍只有一个,那就是倚靠主耶稣,主是喜乐的泉源。

信了主耶稣,圣灵就会进住人心,用圣经的话语调节人心,使人越来越有爱心、宽容的心、饶恕的心、知足的心等等,生命就会被改变。虽然外在的环境没改变,但你变了,你的生命变了,你就会喜乐。喜乐是圣灵内住结出的善果,“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喜乐……。”(加拉太书5:22)喜乐不是外在感观上的刺激,而是内在生命表现于外在的愉悅、祥和、甜美和满足。即便死亡来临,因着信了主耶稣,有永生的盼望,也会有回天家的平安。“但愿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罗马书15:13)

喜乐的必要

我们常为生命的脆弱而唏嘘,为疾病而揪心,为爱情而落泪,为未来而忧虑,为死亡而恐惧,也曾为世事的无常而感叹,为人生的坎坷而愤懑,为事业的失败而颓丧。的确,有数不尽的烦扰、遗憾、疚恨、哀怨以及泪水填满了稍纵即逝的生命空间,以至于我们常常怀疑生命的真实意义,禁不住追问: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很多处于极度悲痛的人甚至发出哀叹,若是人生如此痛苦,那我又何必来到这世上?看看这世界,无论男女老幼、贫困富贵、凡俗名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不如意,大小繁简不等。纵观古今中外,我们更发觉人类历史其实就是一部浸满汗水和泪水的苦难史。在当今世界有各种灾难、苦难的情况下,喜乐更是弥足珍贵。

友谊、钱财、名誉、地位等,只能给我们短暂而逝的快乐。历史上有权势的国王将相,靠权柄岂能得真喜乐?他们常活在钩心斗角中。钱对我们日常生活确实有用,可以买房,买车,买物,但如果满脑子都是钱未必是好事。其实刚有钱时人们很高兴,高兴不久便失去了喜乐,因为身外之物只能满足一时,不能长久喜乐。我听见有一位有钱的人,摆设大酒席,与家人、朋友大吃大喝,正在兴高采烈时,忽然中风摔倒地上,送医院不治身亡。他的钱财对他已毫无用处,更谈不上喜乐。

在教会举办的一次音乐福音晚会上,诗班与会众一同高唱:“平安喜乐,耶稣给你平安,今我有平安喜乐。”人的一生,正如音乐福音晚会献唱的,有耶稣同在就是天堂。耶稣对我们说:“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翰福音15:11)愿我们都能得到这属天永久的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8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