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间的秘密花园

方华

《秘密花园》是一世纪前的文学作品,讲述一名孤儿玛丽,因为父母都在印度死于霍乱,被送回英国与素未谋面的姑丈同住。姑丈常不在家,玛丽就独自在又大又寂寥的屋子中游荡。她发现原来家中还有一名不能走路的表兄柯林,终日深锁在臥房内。玛丽虽然身世可怜,却不是一名讨喜的小女孩。她自我中心,个性乖僻;表兄柯林常年臥病在床,却也是脾气暴躁,惹人讨厌。两个性格各有扭曲,同样寂寞无助的小孩,却因为找到了一座荒芜已久的花园,生命因而得着扭转。

花园本属柯林的家,因他母亲遽然逝世,父亲伤心之余把园子锁上,钥匙埋在土中。寂寞的玛丽与知更鸟为友,在知更鸟的引领下,找到开启花园的钥匙。两个孩子进入荒芜的花园,在黑土上竟找到新绿的叶子。于是二人和园丁合作,投入到恢复花园的工程上。之后二人的生命与花园一起变化,欣欣向荣。

《秘密花园》起初在《美国杂志》上连载,是给成年人看的刊物,书中所叩问的是生命的问题。

玛丽本与父母居于十九世纪末的殖民地,地位高高在上,家中仆役成群,她被宠为一个连穿衣着鞋都要人服侍的孩子;但是父母把她丟给下人照料,与她十分疏离。到家人全丧命于霍乱,她就像一件要处理的物件,塞到姑丈家中。表兄柯林因父亲觉得他连累爱妻死亡,迁怒于儿子。书中没有童话式的人物,只描绘二人的厄运和不讨好的性格,反成为百年后现代社会芸芸众生仍可认同的人物。

改变在秘密花园内发生,他们开启的不是繁花似锦的园子,而是荒凉纠结的野地,就像他们的内心;然而在丑陋、混乱、衰颓中,生命仍坚持到底,努力抽出新芽。在大自然的无限生机中,两个孩子迎来转化的生机。

廿一世纪初,社会比以前富裕,可人心仍是枯竭。好几年前流行的填色绘本可不是小孩子用的,而是帮助被繁嚣生活追赶得意志散涣的成人重新聚焦内心。其中有一本大受欢迎,就叫做《秘密花园》。人渴望有一个秘密花园,让他们重整身心。事实上这花园是存在的,就在每个人的内心。圣经常描述花园,人起初被造时就被安排在一个园子里。造物主视我们的生命如花园,希望我们溪水长流、树木宏壮、鸟语花香。

当人与创造主关系复合,在祷告中相遇,人的生命就会更新改变。这秘密花园虽外人不能窥见,却有迹可寻,因生命会流出芬芳馥郁。秘密花园是上帝赐给我们每一个人的礼物,你也可以开启!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