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换个方法教孩子

彦里

我在新加坡时,看过一篇真实报导:一对任职跨国公司主管的夫妇申请移民,进行体格检验时,赫然发现自己的一对宝贝儿子患了不治的性病,而且是从自己的家务助理那里传染来的。原来,那对夫妇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后来就发生了这悲剧。

当时,我为这个家庭深深叹息。后来读到主耶稣所说的话:“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人还能拿甚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十六26)便联想到他们。对啊!如果孩子的一生都给毁了,赚那么多钱有甚么用处呢?

可是,这世界就有那么多的诱惑和理由,尤其对金钱和事业的追求,叫我们为人父母的,放弃管教自己孩子的天职。其实我也曾经陷入这个圈套。

可怜的女儿

我出生于中国,二十岁去新加坡读书。一九九六年在新加坡结婚,次年底生下大女儿桐桐。不久,因忙于未竟的学业,将女儿交给母亲,由她带到中国抚养。直至女儿两岁,我完成了学业,才将女儿接回来。

可怜桐桐,回到我们身边时,和我们好陌生,因此畏畏缩缩,又不敢和我们说话。那时,我刚加入一跨国公司任会计师,意气风发,也没在意,便把她放到邻近的幼儿园。女儿整天闷闷不乐,垂头丧气,像一朵枯萎的小花。我看着她可怜,周末总是设法逗她开心,带她出外玩耍,游乐场、动物园、植物园,全都走遍;可是桐桐仍闷闷不乐。

新造的人

当时,我们楼上有一个基督徒家庭,每逢星期天必打扮整齐兴致勃勃地去教堂。我好生羡慕,请朋友带我们同去。女儿在教会里认识同龄的玩伴,一同玩耍,一同唱歌赞美上帝,渐渐变得开朗起来。先生看到我和女儿的改变,也与我们同去教会了。二○○二年五月一日我先生和我一起受洗,接受主耶稣基督为救主。

我受洗后,对人生的看法渐渐改观。圣经哥林多后书五章17节上记:“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真的,我的思想起了变化,过去在公司里加班是例行公事,现在加班时,心里不安,想到家里的丈夫和孩子。后来更想,不如辞掉工作,留在家中照顾孩子,引导她成长?

生活忙碌

同年八月,我因为工作调动,举家移居加拿大爱民顿。我们在加拿大再生一个女儿。小女儿出生后,就与姐姐一同风雨无阻地参加教会的聚会和主日学。两个女儿带给我们无穷快乐,可也有不少烦恼。

大女儿因年幼时与我们分开,曾与我的关系相当紧张。我看着她一天天长大,虽然自己参与不多,却也希望她懂事,做个圣经所说“温柔”又“恩慈”的好姐姐、好女儿。我呢,虽然已减少工作,但还须工作六小时,加上交通来回,每天总得花八个小时在外头。回到家里,往往像打仗一般,做饭、伴孩子弹琴、讲故事。孩子们稍有差池,我就生气训斥。两姐妹也常为小事相争。家里不时传出父母的责骂和姐妹的吵闹声,好不喧哗。

全家蒙福

二○○七年八月,我们全家参加了加西夏令营,透过苏绯云女士的讲道,圣灵做工,让我想到,父母有责任“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廿二6)于是,我开始天天带领孩子读圣经,后来先生加入,一家人天天彼此提醒,行上帝眼中看为善的事。

两个女儿从前老为小事相争,叫我伤透脑筋。读圣经以后,看到亚伯兰对罗得说:“你我不可相争,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争,因为我们是骨肉。”(创世记十三8)姐妹俩便想效法亚伯拉罕,不再为玩具和食物相争,我的担子也轻省了。

先生透过读经,明白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哥林多前书十三5),他也改变,从严父变成了慈父,尽量了解孩子,按她们的需要帮助她们,而不是运用父权,向孩子施压。

全心全意带孩子

我自己读圣经,看到大祭司以利和撒母耳二人,家中也有逆子,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感到扎心,立志跟从上帝的方法殷勤教训儿女(参申命记六7)。可是,我每天要上班,怎能专心教孩子?把孩子托幼儿园和学校管教总不错吧?后来却发觉,女儿们在幼儿园和学校里染上了一些不良习惯,并讲一些不当讲的话。于是,我想,现在的环境这样败坏,娱乐和游戏通过电视、网路,四通八达,孩子们当然耳濡目染。我留意到桐桐,她与同学很喜欢收听一个电台,里面有流行音乐,还有专门报导歌星和影星们的私生活,当中自然不乏未婚同居、分手、醉酒、撞车,滋事等等负面新闻。我想到圣经彼得前书五章8节上的话:“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我想,如果我不立刻采取适当行动,很快桐桐便要长成青年,要是她以生活腐败的明星们马首是瞻,那时我将后悔莫及。

圣灵提醒我,做父母的要“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儿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18)于是,辞工留在家里管教孩子的念头又再浮起。但是因为先生曾极力反对,我不敢轻举妄动。便向苏绯云博士请教,她鼓励我依照圣经上的教导,温柔地与先生商量。我跪下 祷告,求上帝成就他的意思,不要成就我的意思。

没想到二○○八年二月,有一天,先生竟对我说:“你不如试试留在家中照管孩子,看看对她们是否有帮助。”上帝听了我的祷告!我心里十分感激。

回首当年,我用自己的方法管教孩子时,曾给孩子带来多少痛苦。但是,当我们依照上帝的方法行事,孩子就有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有一对爱她们的父母。上帝的方法总是对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1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