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醉」有何罪

钱志群

据估计,光是与酗酒有关的犯罪丶交通意外,全球每年就要付出二千五百亿美元的代价。中国近年来因酒後驾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交通事故的百分之八十。在美国约有百分之五的人有过度依赖酒精的倾向,并且每年有十万人死於饮酒,四成( 41 %)的车祸肇事源於酒後驾驶。

很多人都是带着满身酒气和对人生的无限依恋,去了另一个苍白的世界。数字具有抽象性,一个百分点往往代表的并不是一个人丶一场事故。其後的自然数究竟多大,取决於被统计国的人口基数丶车祸基数。这些数字还不包括酒後滋事丶斗殴丶强奸丶杀人等违法乱纪的事。每一个不幸究竟牵扯多少无辜?每一个牺牲又丢下几多泪水涟涟的亲情?难以想像。这无数悲剧的元凶就是一个:酒。

酒的历史源远流长,如今在中国更是无酒不成席,亲戚好友串着喝,逢年过节天天喝,红白事敞着喝。总之,怎麽都有喝酒的理由。会喝的找着喝,不会喝的被潮流推着喝。

酒,好在哪里?有人说,酒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交易关系的「麻醉剂」,是庆功祝贺的「兴奋剂」,是文人墨客的「灵感剂」,是养生暖身的「活血剂」,是阴谋诡计的「壮胆剂」等等。对爱酒的人来说,数好处如数家珍,但说透了,不过是逢场作戏,有时对名利可能有益,但始终对身体都是危害。如果嗜酒,就会不知不觉成为酒精依赖患者,直接会伤肝伤胃,还会有神经系统并发症丶消化系统并发症丶心血管并发症等。据研究,酒在酿造过程中很容易污染有亚硝基二甲胺丶黄曲霉素丶石棉砷丶镍等致癌物,还有可疑致癌作用的色素和香精。除了贻害人的身体,酒还会影响夫妻关系,还会使人丧失自制力而冲动犯罪,甚至犯下命案。如今更是高速交通的时代,酒後驾车犹如荷枪上阵,一有闪失便是残疾丶死亡的噩耗。难怪莎士比亚(Shakespeare)说:「酒精是一种毒药,饮入口中智力就没有了。」

打开圣经,爱我们的上帝更是屡屡告诫人「不可荒宴醉酒」(罗马书十三13)。人「因酒的烈性成病」(何西阿书七5);酒能引致「顽梗悖逆」不孝顺,使家庭不幸(申命记廿一20至21);「酒能使人放荡」(以弗所书五18);酒「必致贫穷」(箴言廿三21);「酒能使人亵慢,浓酒使人喧嚷」(箴言廿1)。圣经甚至将醉酒与行淫乱的丶偷窃的丶贪婪的丶拜偶像的罪连在一起,并说有此罪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参哥林多前书六9至11;加拉太书五19至21)。

圣经记载了罗得因为醉酒与自己的两个女儿犯下淫乱的罪,甚至生下孩子;挪亚因「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参创世记九21,十九章)。所以,上帝苦口婆心劝我们:「酒发红,在杯中闪烁,你不可观看,虽然下咽舒畅,终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言廿三31至32)先知但以理确是个有智慧的人,居然「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但以理书一8),真是虔诚人的楷模。

为酒醉,乃为罪!有很多常醉酒的人其实也想远离酒杯,但是忍不到两天,就又会在宴会上推杯换盏,把酒叙情。戒酒难,难在心中无诫。我认识一些基督徒,从前差不多是「酒鬼」,因有圣灵催逼和提醒,如今滴酒不沾。我更认识两位牧师,因将身体献作活祭,不断祷告,求主耶稣亲自洁净掌管,无医无药,从过去难以自拔的「瘾君子」,脱胎换骨成为生活积极的向上者。

愿我们都能从主耶稣那里得着力量,靠着立志,靠着自制,靠着祷告,远离酒的诱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8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