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怎样保障生命安全

何天择

危机四伏

虽然我们每个都希望活得幸福丶愉快丶平安,可在现实生活里,却危机四伏,让人没有安全感。譬如说,做学生的,会有考试失败的危险;打工的,有被辞退的危险;有家室的,有婚姻破裂的危险;与人交往会有失和的危险;结交朋友又有受骗的危险;有钱财的,有失去钱财的危险;投资的,有血本无归的危险。我们活着一天,就一天有患病的危险。

总之,人生危机四伏,我们的世界充满危险。因为人心险诈,罪恶充斥。正如古时洪水灭世的挪亚时代,地上满了强暴,家庭丶社会受暴力侵袭,国家受暴政统治,黑暗势力嚣张,谎言代替真理,邪道被视作正路。圣经说:「……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五8)我们必需认清危险,然後趋吉避凶,寻求保障。

可惜一般人常受误导,他们以为,只要钱多,衣丶食丶住丶行无缺,便可无忧无虑,没有危险,安安乐乐地过下半世。难怪现今的社会人人处心积虑,都要赚钱丶储钱,将之视为头等大事。

最大危险

可惜,钱财只为人提供一种安全,就是经济安全,而不是生命安全。主耶稣曾用一个故事,一语戳破经济挂帅情结的荒谬。祂说:「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麽办呢?』又说:『我要这麽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後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上帝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路加福音十二16至21)

这财主之所以「无知」,是因为他只考虑钱财,没考虑性命;他只考虑今生肉体的需要,没考虑灵魂永恒的祸福。

人生最大的安全感,其实是来自有把握死後回到天家。人不能永远活在世上,「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上帝的审判为何会构成我们的危机?

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按照上帝的标准,全都要被打进地狱。圣经告诉我们:「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三23)「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三10)「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约翰壹书一8) 上帝是全然公义丶圣洁的,按祂的标准,我们只有受永刑丶进地狱的份儿。主耶稣说,在地狱里「虫是不死的,火是不灭的。」(马可福音九48)进地狱受永远的痛苦,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危险。

也许有人问,地狱在哪里?很多人以为「不知道在哪里」等於「没有」。其实,「有没有」与「在哪里」完全是两回事。宇宙浩瀚无垠,不知道「在哪里」绝对可以理解。何况,人局限在四维时空中,不能观察四时空之外的事实。地狱是四维时空之外的属灵世界,肉眼不能看见,绝对不足为奇。上帝藉着圣经,明文启示,有地狱这一个地方。单在新约圣经中便有一百六十处提到地狱,其中七十处是主耶稣亲口说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讯息。别的宗教也有地狱之说,可见上帝将这个意念放在人们心里。除此以外,我们也曾听过一些人的亲身经历,说他们见过地狱。

不论地狱在哪里,所有思想正常的人都不会心甘情愿去地狱里,受万劫不复的痛苦。他们宁愿一生做苦工,也不愿在地狱受苦五分钟。但是,做苦工并不能赎罪,因为没有人能靠行为得救。无论我们怎麽努力做善事,在绝对圣洁的上帝看来仍然不够。但感谢上帝的恩典,祂爱我们,差遣主耶稣基督降世,为我们赎罪代死。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流出宝血,除去我们的罪。「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壹书一9)只要我们认罪悔改,接受主耶稣,跟从祂,上帝便赦免我们的罪,叫我们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离世後可以进天堂,免受地狱永刑。

真正的安全是灵魂的安全。你死後将往何处?你有否得着永远幸福的保障?地上任何危险无论多麽可怕,都一死了之,并不永久。只有入地狱是永世受苦,那才是最可怕的头等危险。那时「人要求死,决不得死;愿意死,死却远避他们。」(启示录九6)因为灵魂与地狱都是不消灭的。没有人知道自己何时死,如不接受救恩,等於活在地狱边缘,死亡一到,便要灭亡。若我们只谈地上和肉身的安全,不为自己的永世安全筹划打算,岂不是轻重不分,本末倒置吗?

主耶稣告诉我们有地狱,并非要恐吓我们。祂是善意警告世人,以免我们因无知而灭亡。我们若是聪明,必把握机会,为自己未雨绸缪,安排後路,以免灭亡。

永久安全的保障

安全第一!永久的安全把握只能在基督耶稣里获得,因为:

耶稣基督是救主。祂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那听我话丶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翰福音五24)

「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翰福音六 37)

「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彼得前书二6)

耶稣基督是好牧者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为羊舍命。」(约翰福音十 11)

「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彼得前书二25)

耶稣基督是避难所

「上帝是我们的避难所。」(诗篇六十二8)

「上帝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丶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希伯来书六18)

耶稣基督是磐石与高台

「惟独祂(上帝)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祂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动摇。」 (诗篇六十二6)

「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於随着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哥林多前书十 4)

耶稣复活升天前,「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马太福音廿八 18)

在掌管天地万有的主耶稣手中有完全的安全。世人所谈的安全是暂时的安全,相对的安全。唯独基督徒有永久绝对的安全,「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的安全!有了基督就有安全,没有基督便无法谈安全。徘徊地狱边缘的人啊,赶快逃避危险,投入基督大爱的怀抱吧!不要等待明天;因为明天可能已太晚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5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