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读者广场

读者

问∶读了贵刊四八四期“遗传学否定进化论”後,既然进化论有许多缺点,为什麽大多数的科学家仍然支持进化论,莫非他们都是弱智的愚民吗?

(南加州一读者)

答∶着名的科学历史家龚氏(Thomas S. Kuhn)在他的《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书中对科学的建立及其历史的发展有富於洞察力的剖析。他认知科学工作常在某一“范例”(paradigm)中进行,称之谓“正规科学”(normal science)。“范例”包括科学团体中公认的信仰丶价值观丶研究方法,以及模式丶先例丶教导等等。换言之,科学工作受无形的社会因素,即科学团体中的世界观所控制。“整个教育过程实则是将学生的思考,塑造成为吻合团体普遍接受的范例观点”(注)。凡有与范例冲突的论说,便会受科学团体的排拒,甚至在科学刊物发表的机会或权利也没有,异议者更难受聘为公立学校教师。但是,“正规科学”运作到了缺点不断显露,危机加深,特加的假设(ad hoc hypotheses)无法弥补时,便会引起革命性的范例更改。这样看来,受进化论教育出来的学子,并不是本身自由选择的结果,而是因团体环境所施的压力塑造而成。例如在无神论国家教育出来的人,一旦离开社会的压力,到了自由世界,发挥个人独立思考时,便可从原有的范例中突破而出。西方学术界虽较隐秘,不似以无神论为国策的国家中那麽官定丶硬性,但团体世俗观念无形的压力是一致的。

不同世界观的人,不能因此推断哪一方的人都聪明,哪一方的人都愚笨。在各类信仰的人中都会有诺贝尔得奖人,家财亿万的富豪,或独揽权力的人(若将这些作为理智高低标准的话)。上帝赐真智慧给顺从祂的人,便是灵魂因信得救,在世过心安理得的生活,死後回到天堂美境,远超世上过眼云烟的荣华富贵,也不是因人自己的聪明所得,而是因神的怜悯与恩召。

(何天择覆)

(注) Oldroyd, David: THE ARCH OF KNOWLEDGE, p.32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301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