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星光背後人生曲:四颗星星的故事
黎美娴:拆毁与人之间的围墙

余黄国凯

黎美娴,香港电视台名演员,曾演《倚天屠龙记》丶《天变》丶《连城诀》等多部电视剧集。

从小生长於健康快乐的家庭,深得父母疼爱丶兄姊维护。由於父母早婚,不懂得养育之道,故由公公丶婆婆丶叔公丶叔婆等长辈们带大我们。当时妹妹尚未出世,我是小公主,人人迁就我,在溺爱中长大。上学後,由於模样可爱,深得老师喜欢丶同学拥戴,朋友又多,就觉得爱是得来那麽容易,只要做个“乖乖女”就好了。当时既不懂得珍惜,更不懂得付出,很自我中心。无论在家得着多少爱,仍要尽量争取别人的注意和宠爱,实在非常骄纵。

刚踏入影视圈,就有机会做一线演员,剧集一套紧接一套,既得重用又被捧上天。即使迟到,也有人为我找理由藉口;自己更觉得工作忙碌,睡眠不足,迟到有何大不了!人就变得愈来愈骄傲。

娱乐圈似乎很吸引人,做艺人又很令人羡慕;但圈中人都知道内里乾坤,所以工作时都很自我封闭,人人戴着假面具,不想让别人进入自我的世界,不愿与人沟通,刻意保护自己。当时的我,不理睬其他人,不肯接受访问,所以没有甚麽新闻。其实,初出道时也碰了不少钉子。记者访问,回答的内容没什麽爆炸性,他们就不写;有时只随便说了一两句,他们又会大作文章。日子久了,对人全无信心,更怕被人出卖,变得很没有安全感,於是便把自己封闭。回到公司,只是拍戏,刻意塑造一个冷傲的形象,为自己筑一堵厚厚的围墙,不愿与人建立任何关系;对其他人的表现更毫无反应,只是冷眼旁观,看着别人如何星沉月落。

自己没有安全感的心态,在家里更是表露无遗;无论家人怎样爱我,仍然感到不满足,就如大小姐般要别人爱惜丶伺候。家人愈爱我,就愈想办法挑战他们的爱,看他们能再给我多少,务要将他们的爱压榨乾净。

对於男士,总觉得他们追求我,就当爱我丶疼我丶迁就我;从没想过要好好珍惜他们的感情,更没想过要回应丶要付出。他们舍我而去,我就只会埋怨,痛恨他们伤害了我,却从不反省问题何在。

转眼进入娱乐圈,已过了十多年,饰演的多是愁苦悲凄的角色,扮演像赵敏(“倚天屠龙记”女主角之一)般灵巧果断的女侠,实在机会不多,所以一直给人“药煲”丶“苦瓜乾”的感觉。最初几年,刻意营造一副冷傲的模样,被人误以为我心高气傲丶目中无人。其实内心却觉空虚寂寞!然而这几年我又有甚麽改变呢?

想想昔日的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感谢神,如今因着认识祂,让我知道何谓“爱”!接受救恩後,我领悟到主基督舍身救赎的大爱,又看到自己是多麽的骄傲丶自私。祂的爱溶化了我的冷漠丶我的骄傲,使我变成一个充满喜乐丶平安的人,愿意开放自己,以真诚的爱对待身边的人,将自己的经历丶见证与人分享,更乐意投身於传福音的行列。

在此,我愿将一个宝贵的经历与各位分享:

初入影视圈,邓萃雯是我的“死党”好友,我们物件共用,情同姊妹。一九八六年,我们在“倚天屠龙记”同任女主角,她饰周芷若,我饰赵敏,二人在剧中是互相敌对的;怎料,从那时开始,现实中的好姊妹竟如同剧中人物一样。回想起来,都是因为骄傲丶妒忌,心中容不下对方,竭力互争长短;面对传媒,却又假装是好朋友。其实,当时每次见到她,我就头顶冒烟,急忙走避;她用过的化妆品,我怎样也不会再用。自以为是公主丶明星,被人奉承夸赞,见到报章丶杂志吹捧,更自以为了不起。总觉得朋友多一个少一个都无所谓,既然合不来,就无须来往。

我们的感情冻结了十二年,其间虽曾合作“天变”丶“连城诀”等几出电视剧,也曾在一些大型节目碰面;但形同陌路,心中痛苦万分。即使在报章看到对方的消息,也不关心,其实非常难过!奈何很难拿出勇气和胆量跟对方说“对不起”。

直至一九九八年,我们在“艺人之家”的一个晚会相遇。散会後,很奇妙地,我俩不期然的凝望对方,随即趋前相拥而泣。感谢神以祂的大爱融化了我们的心,以祂的真光照亮了我们心中的黑暗,使我们的关系得以重建。那一刻是多麽的美丽丶诚恳与感人!神给我们力量,在祂里面成为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诚然,原谅别人,自己得着释放,重获自由,实在好得无比!

感谢主的恩典,使我的心灵得着真正的自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