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谈轮回

逸萍

轮回的观念,基本上来自东方宗教。中国人由於深受民间佛教影响,不少相信轮回。近数十年来,东风西渐,西方人士中接受东方宗教或新纪元(New Age)的,也一并接受轮回观念。

轮回观念之种种

轮回观念以印度教的最具代表性。他们信人死亡後投胎转世,而前生所积聚的“因果业力”,可以影响来生。於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此生生死死,多次轮回投胎,直到孽债偿清,与梵天合一,超脱轮回之苦。

佛教的轮回观念,大致和印度教相同,不过多了六道(天道丶人道等),并且不相信灵魂存在。

新纪元运动的轮回观取材於各种宗教和思想。部分来自佛教和印度教,部分来自着名灵媒基斯(Edgar Caycee)丶名鬼拉撒烈(Lazaris),并且还搀杂了流行思想,如进化论等。他们不相信人类受报为牲畜。认为万物起源於一些觉识,产生矿物,进化为植物丶动物,然後是人类。最早的人类和动物一样,经过多次轮回後,进步至和神联合,才产生觉识,创造现实,又从物界再来一次。1

轮回的“证据”

由於轮回是新纪元运动中一个重要信念,所以近年出现了所谓轮回的“科学证据”。其中最有力的就是催眠术下的“前生回溯”。

有一个着名个案说:一位美国主妇在催眠术下,发现自己十八世纪生於爱尔兰,名字叫做穆菲。在催眠术下,她能描述当地日常生活的细节。有一次还跳当地的舞。於是引起很多记者调查,发现她的“记忆”并不完全准确。後来更有人发现,她的资料极可能来自童年所认识的一位爱尔兰妇人。2

一般学者都对催眠术没有信心,因为被催眠者容易被催眠师的提示左右,把幻觉当成回忆。再者,催眠术是邪术,受催眠时,人的心灵敞开,大有可能被邪灵所控制。这可见於魏斯在《前世今生》所描述凯瑟琳的催眠治疗过程,医生与病人都在这过程中,增加灵异能力。凯瑟琳在催眠後接触灵异领域,带给魏斯各样新纪元思想。3

另一个流行的轮回“证据”是突然自发的回忆,例如一个三岁半的印度小朋友喳迪,突然回想起自己前生叫做高琶,住在三里外的伯纳事。他能详述前生家庭的事情,包括父亲保险箱的位置和姨妈手上的金镯等等。喳迪父亲表示自己在伯纳事没有熟人。可是调查人员发现,喳迪的表姐就住在当地,极可能是资料的来源。4

深入研究的人表示,大部分突发的回忆,基本上都是虚构,可疑点甚多。甚至以“鬼灵附身”,也可以解释很多个案。此外,轮回还有其他一些更弱的“证据”,例如灵媒用“超感知觉”为别人寻找前生,又把一些“似曾相识”的事丶甚至儿童的天才,例如语言天分,都列为证据,说是前生学会的技巧!这实在是信口开河,牵强附会,叫人难以信服。

轮回的逻辑漏洞

除了没有科学证据之外,轮回观念还有好些逻辑上的问题,例如说:轮回是为了叫灵魂进步;但是人轮回之先忘记前生,那麽谁能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情况下改进呢?如果说,无论自觉或不觉,轮回都是为了叫我们学功课,那麽,人类社会理应愈来愈美好才对,但是怎麽事实却相反?

此外,如果灵魂不断在投胎转世,何以世界人口愈来愈多?其他的灵魂从何而来?东方宗教接纳人变牲畜的观念,当然可以解释人口问题,可是牲畜没有自由意志和道德观念,如何行善超生?新纪元信众不相信人变牲畜这回事,於是说人会变作其他灵界层面的灵魂或者外星球人,但是为甚麽地球人口爆炸,却愈来愈多灵魂喜欢挤到这个星球来呢?

轮回思想的後果

相信轮回观念,起码有下列几个害处:

第一,冤枉好人。前生那个人积孽,今生这人受报。这实在不公平。应该前世那人受苦才公平。

第二,带来悲观的人生态度。轮回思想叫人觉得命运前世注定,再努力也没有用,於是便引起一生消极停滞。

第三,没解决现实问题。今生的困难既由前世做成,那麽当然无法解决眼前的问题。

第四,影响人际关系。因为别人对你好,你不必存感恩之心,因为人家前生欠你的,同样理由,你对别人不好,也觉得无需内疚,更进一步,甚至社会缺乏怜悯和公理,如果今生遭遇都是前生报应的话,饿死街头的乞丐必定是罪有应得,不值得去救助,谋杀犯也不必判罪,他只不过是替天行道。

此外,轮回观念还会产生各种滑稽可笑的迷信事情,譬如佛教徒不敢吃肉因为害怕吃到祖宗的肉,而且他们也爱买些鱼虾蟹来放生,希望鱼儿们来生投胎做人,回报自己放生之恩。类似问题数之不尽。

结论

轮回观念虽然没有科学根据丶不合逻辑,而且对人生有害无益,但是它却反映了人心对永生的向往。人人都怕死,不愿意离世,又怕死後落地狱。轮回观念给他们再回到世上来的希望。而且在轮回观念中,没有地狱永刑,今生过失,来生受苦,自赎己罪,不必倚靠基督十架,今生未赢得上天堂的资格,下次再努力,机会仍多。但是,这只是一种愿望。圣经告诉我们,人真正的盼望不是再投胎尘世,而是回到创造者那里,与祂同在。途径就是接受耶稣基督,惟有耶稣基督才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祂,没有人能到天父那里。“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死後再没有回来的机会了。“现在正是悦纳的时候,现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书六2)机会只有一次,就是现在。我们不要误信轮回,不要以为机会仍多,以致失去了今天的机会,又失去永生。

注:

1. Lazaris, The Sacred Journey: You and Your Higher Self, (Palm Beach: NPNPublishing, 1988), p.65-75.

2.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Psychic Voyages, (Alexandria, Virginia: Time-LifeBooks, 1987), p.116-18.

3. 魏斯着,谭智华译,前世今生,(台北∶张老师出版社,民国83年)

4. Paul Edwards, Reincarnation: A Critical Examination, (Amherst, NewYork:Prometheus Books, 1996), p.256-59.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10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