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从理性到信心──葛琳博士的心路历程

何天择

人物简介:葛琳博士(Patrick Glynn),美国华府乔治华盛顿大学合作社组织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章常见於各大报刊,如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丶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丶《评论》(Commentary)等;写作范围涉猎颇广,包括文化丶政治丶外交丶宗教等。并常受NBC丶ABC丶CBS等各大电视台邀约,以新闻评论家身分,出现於晚间新闻。其着作有《武器竞赛》丶《限武》及《冷战史》等。

若有人敢自许为知识分子,葛琳博士更可当之无愧。一九六九年,葛琳进哈佛大学,七十年代後期完成博士学位。其间曾到剑桥大学修读一年,专攻历史丶哲学与文学。葛氏不但有良好学历,且对社会接触广泛,曾从事政治新闻工作及美国雷根政府的官员,负责原子能的发展。

葛氏小时在天主教小学受教育,聪明善思。当他读到达尔文的进化论时,便马上发觉这学说与圣经有出入,上课时站起来,拿这问题问修女,令她颇感困窘。後来他所受的教育,都属於世俗无神主义的产品,以唯物主义丶科学主义,或自然主义等,作为世界观的基础。哈佛与剑桥是学术界精英的学府,初期领导人大多是虔诚的基督徒,目的在於追求真理,阐扬教义;但在欧洲十八世纪唯理主义(Rationalism)的启蒙运动後,西方思想家逐渐走向世俗人文主义的范畴,不信有神,不信灵魂,不信永生。虽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美国人民相信有神,西方的学术文化界却笼罩在怀疑主义(Skepticism)的阴影下。所以历史家曾说:西方文化界的历史,是神的消失史。一九六六年美国时代杂志(Time),於调查文化界後,竟以“神死了麽?”(Is God Dead?)为封面发行,反映当时代的思潮。当时文化界中,虽然仍有个别的基督徒,但多数认为宗教信仰已成过去,被科学所否定。其一是哥白尼推翻了地球中心说,宣示地球绕日运动,并非宇宙的中心。其次,此後三百年,达尔文主张进化论,认为生物的出现都是由大自然本身的作用,人也是由低等动物进化,不需有造物主大能的干预。由此推广,认为宇宙由机遇意外发生,人只是它的副产品而已,宗教则为古时人因感情懦弱和文化低落而有的象徵。

葛氏多年浸淫在无神文化染缸中,到他从哈佛毕业时,已被塑造成一位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不相信有神,不信灵魂,不信永生等。他甚至自认已知事实的真相,有关相反事实的资料没有阅读探索的必要。葛氏喜好哲学,他发现不但目前的哲学家大都无神,即古时的哲学家如苏格拉底丶柏拉图也存无神思想。不过他们不像目前哲学家大事宣扬,只作私隐,以免造成个人或社会安全的威胁。例如苏格拉底的学生受了无神论影响後,成为雅典社会的动乱分子。

葛氏拥抱无神论後给他带来甚麽呢?

他觉得宇宙万物,包括人类,既无创造主的目的,便没有意义可言,人只是昙花一现,微不足道,莫须有的意外而已。人生谈不上真正的价值丶希望或归宿;这便是虚无主义(Nihilism)的根源。没有神,便没有终极不移的真理,一切像沙土无定,不足依靠。没有神也可罔视善恶,任何事都可以做,因为自以为不受最终审判的奖惩。人与人之间也只有互相利用的价值,谈不上完美的爱。要有完美的爱便需要牺牲;若没有神,自我牺牲只是愚蠢而已。但人确有良心的,虚伪的人生只会带来内疚和失去人格的痛苦。葛氏终於亲身领会了这一点。他头一次婚姻的破裂,便是因为没有完美的爱。有人说得好,若要有完美的爱,便须要有神。否则只是近於利害买卖而已。

社会制度建立在人的互相依赖上,单赖法律是无能为力的。若无信实,民主社会无法运作,只有让独裁暴君以武力管制,严刑拷打,方能维持秩序。九十年代前,美苏冷战时期,葛氏在政府任职,当时同僚间的口头语是信实(Honor)。他决定要作个信实的真人,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人格与天良。但是要作个信实人而不相信神,又好似力不从心。

後来他遇见一位情意相投的基督徒女子,加百丽(Gabriele),他们之间无所不谈,信仰丶政治丶心理丶外交等等,可以推心置腹。一年後,葛氏渐渐虚心下来,消除成见,查究信仰的资料,竟发现:

一丶一九七三年,当他沉醉於无神哲学时,天文物理学家卡特(Brandon Carter)宣布发现“人类原则”(The Anthropic Principle),证明宇宙的出现,是预先有一通盘的计划,以造人为最高的目标,并非由偶然的机遇而生。

二丶达尔文的进化论,已被现代生物化学丶化石学丶热力学等推翻,目前尚未从生物学教科书中删除,实因不肯接受事实的顽固唯物派老将把守门户。

三丶垂死者魂游体外,因为人有灵魂,及灵魂独立生存,作了有力的证据。这些魂不附体的个例,已普遍发掘,令人无法否认。

四丶关於宇宙起源,唯物自然主义(Naturalism)所根据的恒态论(Steady State Theory),已被符合神创论的大爆炸论(Big Bang Theory)所取代。

五丶唯物机械论(Mechanism)认为宇宙的来源与维持,只由本身物质机械性的运作而存在。但机械的存在之先,必有意志与智慧的工作。我们又从未见过一具构造复杂的机器能自我修补与更新。

六丶挂科学招牌,自命为科学,却和科学无关的“科学社会主义”或佛洛依德(Freud)的心理分析术等等,已趋没落,引起葛氏思想上很大的冲击。

探究了这许多资料,葛氏自知他的无神立场无法站稳,懊悔的说:“我深深体会,从前我错得多麽厉害,又多麽自私,多麽骄傲;换言之,多麽罪恶!这觉醒需要经过时间丶阅读丶默想丶理解丶祈祷,以及加百丽极大忍耐的帮助而成全;使我从精神恍惚与混乱里,回到平隐踏实的地步……。”又说:“我认为今天没有一个知识分子,有足够的理由接受无神论──像我从前信念上的错误。从前,我若知道现在所知的,岂不更美好……。”因此他为知识分子写了一部书GOD:The Evidence - The Reconciliation of Faith and Science in a Postsecular World(《神的证据──後世俗世界信仰与理性的和解》)这书曾受《华尔街日报》推荐,为一畅销书。书的开头说:“这书起源於灵性的觉醒。或简单来说,作为多年哲学上的无神论或不知论者,我最後发觉:确有一位神,确有灵魂,确有永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7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