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重要的事

方华

最近在一本邮购书籍的介绍刊物上,读到关於一个作者的介绍,短短两行,读後令人汗颜。

介绍文字说:约翰很早就决定要每年写一本书,他一直这样做,现在这是第四十九本了。

约翰年不足七十,伸算一下,他大概在十六丶七岁就定下他的一个主要人生目标,而且持之有恒近半世纪。我这个为《中信》月刊写作一再脱期(编者按:不是脱期,只是要老编三催四请)的所谓作者,能不汗颜吗?

很多成功的人都跟约翰一样,勤奋且有毅力,恒切地按计划完成自己的目标。四十九年来当然不会一帆风顺,他的作品也肯定有好有不好,有受欢迎有不受欢迎的,能不因挫折的打击而消沉,也不因成功的兴奋而失去节制,这真是值得学习的修养。不过,约翰最令我反覆思量的地方,是他真的知道甚麽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

人生苦短,而我们要装备自己去做点甚麽的时间却不短,怎麽说也要用上二十年。如果再因方向不清晰丶三心两意丶糊涂浑噩而耗用十年八载,那真是太不值得了。可惜,这却是大多数人真实的写照。

年轻人都有梦想,只要你跟他们谈谈天就知道。只是很多人都没有实践他们的梦想,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没有把梦想当作十分重要的事,非要去实践不可。人生有太多活动,太多选择,太多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不把重要的事情认真看待,很快那些本来不重要的事就来占据了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位置。

与身边的人,特别是亲人,建立深入密切的关系十分重要,我想这一点很多人都会同意,可是同意的人,也有不少为了好一点的衣服丶食物等等(美其名曰生活质素)而没有去做出来,这就是让不重要的事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而使真正重要的事落空的例子。

生命中重要的事,并不必然是沉重的丶有压力的,比如说,知道自己最重视甚麽,争取去实践它,不是很令人满足快乐的吗?我们老是耽搁不去想甚麽对我们重要,究竟是一种怎麽样的自欺呢?

对人生终极意义的追寻,对信仰的思考,其实都是极重要的事,可以因此而影响整个生活的方向和内涵;可是,却有许多人托词逃避,宁愿把生命浪掷於一些次要又次要的事务上,这是多麽叫人可惜的事情啊!

繁嚣忙碌的世界,给予人生的陷阱,也许正是叫人把重要的事忘却,而滚滚追逐一些毫末的事情吧。我虽然不再是十六丶七岁,却要从当年的约翰身上,学会一个尚未为晚的功课,就是专心致志,追寻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