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苍蝇的午餐

田舍

一只苍蝇在粪堆上享受完午餐,抹抹嘴,舔舔脚,心满意足的飞到外边玩耍。路上遇见蜜蜂,好心的苍蝇说:“在树丛那边有极美味丰富的午餐。”

蜜蜂一听说午餐,联想到的是花香满地,因此谢过苍蝇,一路哼着歌儿,准备前去采花酿蜜。不料还没走近,便闻得臭气冲天,熏人欲呕,心里忽然明白过来,正待急转身折回,迎面已匆匆赶来一只大苍蝇,凶巴巴粗声大气的问:“你来干啥?要抢我们的食物麽?”

蜜蜂慌忙摇头摆手,连说:“不敢,不敢。”一边转身立刻逃跑。

“哈哈哈,夹尾窜逃。”大苍蝇在後面狂笑,说:“我从来没见过这麽一只胆小的蜜蜂。哼,不自量力,还来抢我们的食物哩!”

蜜蜂边走边咳嗽,好像要把不慎吸进体内的臭气都咳出来。再碰到头一只好心的苍蝇,苍蝇问:“吃过了吗?味道很香美吧?”

蜜蜂咳嗽着连连摆手摇头,说:“你们吃的东西不适合我。我只吃花蜜。”

苍蝇说:“哟,你怎麽这样古板?花蜜我也吃的,但世间的美食多着哩!你应该开放点儿,甚麽都尝试,增广见识。”

蜜蜂说:“不用试啦!我吃花蜜就够了。”

苍蝇说:“你这有甚麽人生乐趣?年年吃花蜜,月月吃花蜜,天天吃花蜜,早午晚一成不变,难道不怕闷吗?”

蜜蜂说:“我不怕闷的。”

苍蝇说:“咦,难道你就甘心一生一世,活在这样狭小的世界?”

蜜蜂说:“我们蜜蜂世世代代向来都是吃花蜜的,从不觉缺少甚麽。”

苍蝇说:“唉,我早知道你就是被这些传统束缚着,动弹不得。我说呀,这些吃人的传统,甚麽礼教丶道德丶诫命,都是不准这个丶不准那个,直到把你窒息,叫你完全失去创意。”

蜜蜂说:“创意不创意我不置评。不过我们蜜蜂的创作有目共睹:我们会筑蜂窝,会采花酿蜜。我们的产品蜂蜜香甜,富营养,广受各界欢迎。我们所培育出来的孩子最勤劳丶最合作。”

苍蝇见多说无效,便不理会蜜蜂,径自飞到墙上瞌睡去了。

蜜蜂关心的问:“苍蝇先生,你累了为甚麽不回家睡觉呢?”

苍蝇一时口快答:“我没有家。”说罢,似乎感觉有点不大对劲,他是一只自负的苍蝇啦!怎能在有温暖家庭的蜜蜂面前丢脸?於是连忙改口,说:“我四海为家。天是我的房顶,地是我的床榻。我们苍蝇最爱自由,没有一个窄小的窝能限制我们。”

蜜蜂问:“那麽下雨天时,你住在哪儿呢?”

苍蝇想到人家的屋檐底下,想到自己曾闯进人家的房屋,後来怎样几乎被人赶尽杀绝,最後几经辛苦,九死一生,才脱险出来。可是这些事想来令人丧气丶自尊自信都受打击。它不去想这些,因此以攻为守,说:

“我看你们蜜蜂,一天到晚忙着采花酿蜜,怪累的。你们飞到这花上采一点蜜,飞到那花上又采点蜜,把蜜带回家里,出来再采,忙来忙去,永无休止,没得享受。这样的生活有甚麽乐趣?”

蜜蜂笑嘻嘻的说:“嗡嗡嗡,乐在其中啦!我们飞舞在美丽的花间,到玫瑰花上吸一口玫瑰蜜,清香甘甜;飞到橘子花上又啜一口蜜,味道香美。鲜花是我们的办公室,室内的地板和墙壁全都是柔软的花瓣,不会叫人摔痛。我们的伙伴最团结勤劳,我们的产品最甜,我们的孩子将接续我们贡献社会。我们相信为群体的幸福牺牲小我。这是我们生存的使命。对啦,苍蝇先生,你活着有甚麽使命吗?”

苍蝇正气凛然,答:“当然也是造福社会啦!不然我怎麽会为你设想,和你分享好吃的东西。”

蜜蜂说:“我明白,所以你叫我去吃屎。可是我们对贡献的解释是多麽的不同呀!”

讯息:

一丶你以为是好的东西,不一定真是好的东西。

一个人心肠好丶想贡献社会,不一定真能贡献社会。

一个无知,却又想贡献社会的人,为害更大。因为他能把谎言当作真理,“善意”教人,使人更容易陷入圈套。耶稣说,这些人是瞎眼领路的,他们瞎子领瞎子,把人和自己一同领进地狱里。(马太福音廿三15至16)

二丶要贡献社会之前,必须先有分辨香臭丶好歹丶是非丶真假丶善恶的能力。

可是人委实太渺小无知了,不能靠自己有这分辨的能力。许多反上帝的大哲学家的思想,都在实践中被证实是祸国殃民的毒素。

惟有上帝知道一切事实的真相,惟有他是真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除了敬畏上帝,人无法知道真理。因为“敬畏上帝,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10)

三丶不要以为新尝试即等於好。好是好,坏是坏,不在乎新旧。

四丶说话有时只是一些技俩。有人用这些技俩,把活的说成死的,再把死的说成活的。圣经说,这些人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他们是有祸的人。我们不要被他们迷惑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