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欢乐的丧礼

黄存望

一九九四年十月九日,我和妻抱着沉重的心情,去参加所敬爱的师长刘翼凌先生的安息礼拜。到达礼拜堂,肃敬的从接待员手里,接过程序表,看了一下,好象有些不对劲?!怎麽叫“感恩聚会”呢?做主席的,读经丶证道的,都是那麽轻松,没有一般追思礼的沈重苦愁丶难道不追掉老人家吗?

会後有茶点招待,刘老先生的女儿刘达芳居然请来宾登台讲刘先生生平说过的笑话,说是她父亲吩咐的。於是来宾中好些刘先生的学生,都登台讲笑话。连一向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言的妻,那天竟然也上台讲了两则笑话,引起轰然大笑。我感到有点不自在。

後来读到刘先生的一篇文章,知道他对死的看法与一般人不同,才了解他为何吩咐家人这样做。以下恭录刘先生大作的一段:

我常常对亲友们预先立下遗嘱:当我不论是撞车丶沉船丶寿终,或因其他原因死了,千万不要为我哀哭,反之,要为我开欢送会或感恩会,会中有游艺馀兴等节目,让大家大笑大乐,我在天上看见就会高兴,而且感谢来宾的盛意。

刘先生又写:

为死者哀痛的人啊!
请以神言为敷伤了的油。
以此敷你伤了的心,
使你不再悲怨。
你的亲人不是睡着,
睡的只是他的身体;
他的灵魂飞上天去,
与主常在一起。
离此浊世与主同住,
难道不是好得多?
所以你不当为死者哭,
你当为死者歌。

刘先生所以能视死如归,是因为知道信主的人有永生。死後,灵魂离开身体,与主同在,好得无比。朋友,盼望你也像刘先生,因信,不但不怕死,不哀伤,而且还有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3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