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兩種憂愁兩重天

王玉慶

我們每個人似乎都常常處在某種憂愁之中:

一方面是我們有很多想法,特別是年輕時對自己的學業、工作、尋找自己的另一半、各種各樣的關係、對社會的貢獻、對家庭的負擔、對父母的愛,都有遠大的抱負和內心的承諾;但是事情的過程和結局都不在我們操控之中,不是這裡出現問題,就是那裡出現問題,往往會把事情搞砸。結婚前把婚姻想像得十分美好,結婚後才知道不是那樣羅曼蒂克;工作也沒有自己想像的好,各種關係也經常出現問題。這種挫折感和失敗感,慢慢地變成內心的憂傷。時間久了,自己的思想方式、情緒表達就會出現異常,這將帶來更進一步的問題。

另一方面就是因為自己的有限或缺點,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但憑藉自己的能力又無法挽救,內心就會處在負罪感裡,這種負罪感壓得自己抬不起頭來,無法正常處理相關的人或事。長期以往,我們就會畏畏縮縮,自我限制,不愛與別人接觸,唯恐得罪別人,唯恐把事情做砸了。

這兩方面的憂愁非常普遍,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如果我們看世界,看自己,看環境,就有世俗的憂愁,無法逃出憂愁的陷阱,因為我們的的確確有失敗,有跌倒,有傷害,有憤怒,有害怕,無能無力,越擔心就越憂愁,抽刀斷水水更流,借酒消愁愁更愁。到了一定程度就要看醫生吃藥,好的情況吃一輩子藥,不好的情況,藥物帶來很多副作用,引起身體荷爾蒙的不平衡和器官的很多病變。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如何喜樂?世人用各種方式爭取的只是一種短暫的快樂,環境一變心情又受波及;但是有另一種憂愁反倒能幫助我們獲得喜樂,那就是我們誠心來到上帝的獨生愛子主耶穌面前來認識祂,認識自己是罪人,向祂悔改,坦誠自己的不是和不足,祂必拯救我們,饒恕我們的過犯。主耶穌會用愛來充滿我們,撫平我們的創傷,安慰我們受傷的靈魂;祂會賜我們一個新的生命,讓我們不再把自己的願望作為追求的目標,而是以榮耀上帝為人生的目的。當然,我們不是不做事,而是做事的目的、方式都會改變,不再把自己看作事情的中心,從而放下包袱,並且有上帝的同在、聖靈的同在,事情反倒會做得更有生命的價值。

果真如此嗎?因為「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詩篇51:17)「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由此可見,我們的憂愁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為所求、所貪今生屬世的物質而有的憂愁,另一類是靈性甦醒後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的憂愁。前者的結局引向無望和死亡,後者的結局必然是浴火重生。正如聖經所指出的:「因為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後書7: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2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