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風浪滔天心寧靜

劉樹鵬

清教徒威廉• 范納(William Fenner)在《良心論》中寫道:「如果一個人在他良心中有真正的平安,這就會使他在一切壞事中得到安慰。」對於一個擁有良知的人來說,會靠著悔改和糾正,「把諸如煩惱、考驗、悲哀、折磨等壞事化為甜美。」

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忽然想到《普希金詩選》中的一幅插圖:窗外寒風呼嘯,冰雪覆蓋,窗內灑滿橘黃燈光。詩人斜倚在椅子上,朗誦手中的詩作。詩人的奶娘坐在旁邊,一邊忙著手中的針線活,一邊認真傾聽。多麼溫馨而寧靜的畫面啊!肆虐的風暴並沒有顯出淒冷的氛圍,反而烘托出詩人內心的平安。

這幅畫描繪的是普希金遭到流放之後,在米花伊洛夫斯克村幽居的情景。在流放的歲月裡,普希金沒有因苦難而消沉,反而加深了生命的體驗,對上帝也有了越來越多的認識。

在很多人的觀念中,總是把平安和安慰寄託在對地位、財富的追求上。實際上,這些外在的事物很難保證人的平安;倒是因為對一個接一個外在目標的追求導致心態失衡,陷於盲目和迷茫。

我認識一個人,做生意發了財,買了好幾套住房和門市,但是前幾天見到他,卻滿臉愁容。原來他覺得自己的錢並不多,因為在他的視野裡,比他更有錢的人多的是,他不知道甚麼時候能超過他們。

財富本是好事,卻給人帶來無盡的憂愁和煩惱。如果沒有上帝所賜的良知作保障,人們所擁有的財富既不能造福於別人,也不能給自己帶來幸福和安慰。

13歲的貝瑟尼•漢密爾頓(Bethany Hamilton),曾是夏威夷最優秀的青少年組女子衝浪運動員之一,在全美也是屈指可數的強手。然而,在一次訓練中,一頭虎鯊張開血盆大口咬掉了她的左臂。在她陷於生命低谷的時候,上帝在她生命深處說話,給了她信心和力量。她重新回到海上,繼續開始衝浪訓練。雖然只剩下一條胳膊,但她拒絕任何特殊照顧,奪得全美學校衝浪協會錦標賽冠軍。2011年,根據漢密爾頓真實經歷拍攝的電影《靈魂衝浪》在全球上映,給無數遭遇挫折的人帶來了力量。她在博文中說:「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可以信靠耶穌。不管逆境順境,都要選擇去愛。」

如果一個人的良心裡有真正的平安,逆境和困難便能轉化為正面的祝福。一個人如何才能保證自己的良心,如何才能在自己的良心中擁有真正的平安?當我們信靠那公義、良善、慈愛的偉大上帝時,我們的心靈便在神聖之光的照耀中。聖靈進住人心,成為良心的導師。在某種意義上,清教徒把良心稱之為「上帝在我們裡面的代言人和代管者」;「它是講道者,告訴我們對上帝和人應負的責任;它是引導者,引導我們走當行之路。」(威廉•范納《良心論》)

當上帝在你生命中掌權,任憑海面風浪滔天,你的內心都會像大洋最深處的那片水域,擁有無法撼動的寧靜和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1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