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跳出框框想

方華

曾經有一位富豪,死前除了捐出一大筆財富作慈善用途外,還特別留下一筆錢作獎金,邀請人回答一個問題。任何人只要提出的答案與富豪自己留下的答案相同,就可得獎。那個問題是:「你認為窮人最缺乏甚麼?」

因為獎金十分吸引人,參加者的答案如雪片飛來。在截止日期以後,律師團隊從保險箱中取出富豪留下的答案,又花了好幾天工夫才把所有來信拆閱核對。眾多的參加者提出了五花八門的答案,有人說是機會,有人認為是教育,也有人覺得是希望、公平、土地、勇氣等等。但只有一名小女孩的答案與富豪相同,答案是「野心」。

在頒獎禮上主辦者請小女孩解釋為甚麼她覺得窮人缺乏的是野心。女孩說,她的姊姊每次帶男朋友回家,都警告妹妹們不要有野心。所以她猜想,野心一定是很厲害的東西。

這麼一說,事情變成笑話了。其實,富豪留下遺言要辦這個徵求答案活動,不外是要別人附和他的想法而已。一個人有錢不代表他所有的想法一定對,意見一定高超,最後變成遊戲也只好如此了。

很多成功人士,以至於一些長輩,或多或少都以為自己的意見很對,因為在其人生經驗中真的是這樣,只是今天的年輕人才不願聽甚麼經驗的勸告。事實上,過去30年全世界都因網路的發展而天翻地覆,差不多任何學術、社會、生活的發展,都需要打破原來的思考框架,才可能成就創意思維,才可能為今世所用。

在這種背景下讀聖經,尤其是讀耶穌的言行和祂講的比喻,就不能不訝異耶穌竟是這樣擅於打破原來的思想框框,讓人自己去思索真理。其中著名而廣為人引用的,包括浪子回家的比喻、放過行淫被捉拿的女人等這些事蹟。浪子回家故事的出人意表,正是故事中浪子父親的思考模式,完全脫離世俗之見。而行淫婦人被人捉姦正著,按當時律法是要用石頭打死的;但耶穌不跟眾人辯論甚麼,反而直指本心,讓這些人反省到自己並非無罪。耶穌的言行思考充滿顛覆性,即或在今天也仍然生動有力。

基督信仰至今仍是貼近現實,直指人心;不是因為信徒夠嘮叨,而是因為基督信仰的核心是那一位超越的耶穌。認識耶穌,你對人生必定有嶄新的領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8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