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證券交易到音樂創作

鄧淑儀

奇妙的改變

我媽媽是潮州人,虔誠信佛。我年幼時父母離異,家境貧困,常盼望快點長大,可以出外闖闖。中學畢業後我進入財經界,沒多久就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有了金錢,就過著非常世俗化的生活。

十五、六年前的一天,一位從事證券工作的朋友和我談及她信耶穌的事。我們一同吃午飯,她為我祈禱,說:「上帝啊,求祢讓淑儀認識祢!」那天回家我想,從小到大我聽媽媽的話拜民間信仰的神,自己也去過泰國等地參拜,又常請人替我看風水、看相、算命。全香港著名的風水師、相命師,我幾乎都見過了。究竟耶穌是誰?為甚麼我竟遺漏了祂?從那一刻起,我一直想著這件事。

有一天早上,我去一間基督教書店,一口氣買了很多關於基督教的書籍回家看。其中一本很吸引我,說到我之前所信的那些中國民間敬奉的偶像都不是真神。看完後,從理性和理據上,我覺得自己應該信耶穌,因為實在有很多理由支持我相信祂才是獨一真神,於是我對丈夫說:「我要信耶穌!」他聽後很驚訝。其實我丈夫小時去過教會,但後來離開了。他回答我說:「好,我帶妳去見牧師,為妳祈禱吧!」之後我就踏上認識耶穌的路。很奇怪,我一向非常沉迷拜偶像,但從那時開始,好像突然開竅並且得釋放,不再拜了。

全家歸信主

我回家告訴媽媽,我信了耶穌,她生氣地說:「不可以!妳拜神那麼久,環境又優裕順利,拜神這麼好,怎可以不拜!?」我與媽媽理論,關係鬧得很僵。之後,我謙卑下來,按照聖經上的教導為家人禱告,希望媽媽和弟妹都信耶穌,將來和我一樣都能有永生。禱告完畢心裡很平安,於是我不斷為家人禱告,向他們傳福音。不久弟妹都和我同去教會,而且與我一起接受洗禮。

弟弟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媽媽特別寵他。他很早投身財經界,賺了不少錢,心中只想著吃喝玩樂,連毒品也沾上了,令媽媽萬分擔心和傷痛。媽媽一直希望我們姊弟奮發圖強,出人頭地,奈何弟弟的情況常令她擔驚受怕,患上情緒病,晚上睡不安寧。想不到弟弟自從去教會後就開始改變,媽媽發覺寶貝兒子變好了,也願意和我們同去教會。拜了幾十年偶像的她,終於歸信耶穌基督!感謝上帝!我們全家歸入基督的名下。之後更在我家舉辦聚會,聽弟兄姊妹們分享他們的信仰歷程。

經歷上帝保守

那時我們的環境富裕,不料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不久碰上金融風暴,2000年後更發生連串不如意的事。十年之間,生意不斷下滑,甚至欠下巨債,處境堪虞,本來富裕的生活全化為烏有。但感謝上帝,這些巨變發生在我相信主耶穌以後,因著堅心信靠跟隨主,我沒有灰心,主是我的力量和幫助。上帝可以取去,也可以賜予。在短短兩三年之間,蒙上帝恩典,我們重組公司,還清天文數字的債款,實實在在地經歷了上帝的保守與同在。

教會生活的確很好,牧者和弟兄姊妹的支持、代禱,真令我感動。當時有人鼓勵我參與教會的事奉,我想,我哪有空去呢?待我賺夠錢再說吧!我曾對上帝說:「我一定會事奉祢,因為我知道祢是真實的,我會去進修神學的。」2009年,我想起自己這個諾言,決定申請報讀神學院。由於日間要上班,只能修讀部分時間。

才修讀了幾科神學課程,我的右腳忽然不能動彈,於是驚覺以前沉迷竹戰,坐得太久,上學後又長時間坐著,引發這病。醫生診斷後告訴我,情況非常嚴重,我的脊椎有一塊軟骨凸了出來,影響脊椎神經,使腳不能行動。於是我做了個歷時六、七個小時的大手術,三天後出院。那段時間,腰部十分疼痛,讓我想到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的大愛和犧牲,深知道上帝絕不會做錯事,祂讓我經歷這手術是對我有益的。

參與事奉

我一向勤奮用功,在家養病時也會拿起聖經來看。有一次看著看著,忽然嘴裡哼出詩歌來,而且是用普通話哼的。我很驚訝,我都不懂普通話,如何能哼出普通話詩歌呢?我連忙用筆記了下來。這是我寫的第一首歌:〈因為祢先愛我們〉,隨後還有更奇妙的事。每次我看完聖經,都不知不覺地唱出來,如此陸陸續續湧出許多首詩歌。我小時候因為家貧,沒有機會在音樂上受到好的栽培,可當時竟發覺有源源不絕的詩歌如泉湧出。我一共寫了19首,都是上帝所賜,受聖靈感動的!我當時只能用簡譜記下來,心想,可以請懂音樂的人編曲後再唱出來。

當時,歌手蔣麗萍剛信耶穌不久。有人告訴我,蔣姊妹很想唱詩歌,不如將我寫的給她看看。結果蔣麗萍來我家,一聽就受感動;開始製作第一張國語專輯《因為祢先愛我們》,全輯由她主唱。時為2004年,我們的「基恩敬拜音樂事工」(Amazing Grace Worship Music Ministry)就在那年成立。蒙上帝恩典,這隻光碟銷量甚佳,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之後12年,我投入到詩歌的創作中,每首都由自己先哼出來。後來有教會和弟兄姊妹邀請我去團契分享見證,從我和家人怎樣信主耶穌起,一直到我怎樣蒙上帝揀選,成為音樂創作人。

大約六、七年前,我聽牧師講道,說我們應該愛上帝,把甚麼事都向天上的父親訴說。我突然想起自己地上的父親,我們的關係很不好。我就把這事告訴天父上帝,並為我地上的爸爸禱告。後來上帝很奇妙,藉著爸爸的心臟病「醫好」了我對他的仇恨。爸爸接受手術後,康復得非常好,至今80多歲仍很健康。感謝上帝,不但讓我有機會事奉祂,更讓我和父親修補了破裂的關係,除去我心中的怨恨,把愛和親情放在我的心中。我父親做了一個開心臟的大手術後痊癒,手術期間,我對上帝許願說:「祢如果醫好我爸爸,我到天涯海角都事奉祢!」現在,我到香港不同的教會作見證,都帶著爸爸同去,見證上帝能把恨變成愛,修補我與父親的係。感謝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的生命改變了。上帝能醫治我們的家庭、性格和心靈,只要我們願意信靠主耶穌基督。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8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