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人生終極的目標

方樹茂

退休以前,我在國內黨校系統任副教授。我原本認為,這就是我人生終極的目標了,因為我這輩子的工作起點是從文藝開始,所以感到能在黨校系統做副教授也很不錯。儘管這是坎坷人生的產物,但我以「知足者常樂」自勉。

來美國後有人向我傳福音,讓我有機會接觸教會群體,感覺很溫暖,好像大家庭一般,與非教會群體確實不一樣。從那時起,我就開始主動接觸與基督教有關的信息:閱讀了20多期《中信》月刊,又讀了好幾份基督教報刊和書籍等,並聽了很多福音信息和信徒的見證;同時我開始每週去教會做禮拜,參加基要信仰學習班,唱讚美詩,聽牧師講道,用心閱讀聖經,希望藉此了解人生真理,汲取心靈的營養。

我覺得自己非常蒙恩,退休以後有機會出國,認識主耶穌基督,找到了人生終極的目標和歸宿。我深知道,這個終極目標是上帝為我預備的,我萬分感激祂,願意以謙卑的心服從主耶穌的教訓,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並愛人如己。

我小的時候原相信有神,但那個時候不認識耶穌基督,只在村裡看見大人們敲鑼打鼓求雨,又看過道士揮劍驅鬼,當時很單純地相信有神有鬼。上學以後,學校清一色是無神論教育,認為迷信神鬼是生產力水平低下時的產物,是愚昧無知的表現。當時各種媒體都宣揚: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一切宗教都是麻痺人的精神鴉片;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又說,戰天鬥地,人定勝天;要相信科學,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等。由於受無神論教育的宣傳,我原先的有神信仰就被扼殺;加上達爾文「生物進化論」的衝擊,我便變成無神信仰。

可以這樣說,從學生時代起一直到工作,相當長的時間我都相信無神論,成了進化論的崇拜者和馬克思主義的鼓吹者,曾經站在講台上宣揚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無神論。

不過,隨著人生閱歷日漸豐富,思維日趨成熟,對自然界和社會有了更多接觸,又對人生有更深的思考以後,心裡就開始生疑。因我看到自然界裡有很多大動盪(如地震、海嘯、洪水、霧霾、沙塵暴等),又看到社會上也有很多重大動盪(如戰爭、恐怖襲擊、瘟疫、社會變革等),以及人生中眾多的曲折,便感到人其實不可能勝天。人若能勝天,為甚麼無法抗拒自然界的動盪和對人類的毀滅呢?社會為甚麼不能按照人的主觀意志發展呢?人的主觀意志若能左右社會的發展,為甚麼無法抗拒社會動盪對人類的毀滅呢?人的命運不可能全由自己主宰,人若能主宰和選擇自己的命運,為甚麼無法抗拒眾多人生的曲折磨難呢?

我常思考,在自然界裡,在社會、人生的背後,在宇宙之中,必定有一種巨大無形的力量在控制和左右著。不知不覺,我對無神論便起了懷疑,對進化論也日漸質疑,反而產生「生死由命,富貴在天」的思想。

退休以後,老年大學聘請我當歷史教師,我開始教長者學習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很自然的,我們談到宗教,我選擇了世界上三大最有影響力的宗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和佛教。我把這三大宗教的創建年代、發源地、創始人、神祇、主要經典、基本教義、主要教派、分佈地區、現有信眾等講給長者們聽。大家對基督教最感興趣,特別是對基督教的創始人耶穌和基督教的經典——聖經非常欽佩,我也有同樣的感覺。

在老年大學教了兩年半的歷史,我和妻子就移居到美國。在2014年1月的一天,董老師向我傳福音,她一說我就贊同,之後每週都去第一華人浸信會。經過三個多月慕道,我人生的最後信仰終於確定了!這一次,是我從無神信仰到有神信仰的飛躍。我相信三一真神—天父、聖子、聖靈;我承認我是罪人,是原罪、本罪兼有的罪人;我渴望得到耶穌基督的救贖,領受祂所賜的永生,我以上帝為我人生終極的目標和歸宿。

接受了耶穌以後,我繼續堅定地邁向真理。但甚麼是真理呢?這是一個非常複雜卻又相當簡單的問題。說到複雜,因為人對真理的解釋和定義不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說到簡單,因為真理就是真實的客觀存在。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上帝)那裡去。」(約翰福音14:6)又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耶穌就是真理,是真實的客觀存在。

聖經是由40多位不同時代、不同職業、不同身份、不同寫作背景的作者獨立完成的,裡頭的信息卻是驚人地連貫。聖經所記載的資料都是真實可靠,客觀存在的真理。世界著名的考古學權威Nelson Glueck博士說:「我可以肯定地說,至今世界上所有考古學上的發現,沒有一項是與聖經文獻相抵觸的,聖經中有關歷史記載的正確性是無可比擬的,尤其當考古學的證據能印證它時更是如此。」耶魯大學考古學家鮑羅斯說:「全面來說,考古學的發現無疑地印證了聖經的可靠性。許多考古學家因為在巴勒斯坦的挖掘工作,使自己對聖經的敬畏之心大增。」

本人以前學過和教過許多學說派別的真理論—黑格爾的融貫論、康德的符合論、斯特勞森的履行論,以及馬克思主義的真理觀等,這種種學說派別,對真理的論述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卻常讓我覺得糊塗。研讀聖經反而叫我心竅開通,明白真理,懂得耶穌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我就決定在2014年5月接受洗禮,以這一刻作為我邁向真理旅途的堅定起點,決志靠著主耶穌的力量,在真理的路上披荊斬棘,勇往直前。

我也願以這一刻作為我生命改變的長鳴警鐘。我是一個性情中人,待人處事性格直白,遇到開心事喜形於色,遇到氣惱事怒髮衝冠,缺乏基督徒應有的寬容和忍耐。這是我性格中致命的弱點,也是我一生中致命的大罪。在學習聖經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到,要成為一個合格的基督徒,就必須徹底改變,釘死老我。聖經上說:「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21-22)

饒恕他人是一種高尚的品格,是一種博大的胸懷,是愛心的最高境界。「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24:13)「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雅各書5:10)聖經的話,真是句句箴言,字字真理,都是真實的,教人學好,勸人歸正,是我們人生的座右銘,提醒我們要靠主耶穌改變,重新做人,活出新生命。

我現在已是基督徒,但在靈命上只算是嬰孩,還沒有學到忍耐、寬容。願上帝不斷地改變我,聖靈不斷提醒我,使我順從聖靈,不順從情慾。

通過受洗歸入基督,與耶穌同死同復活,我就不再是原來的我。人最專注的是自我、是世事,但是越是專注這些,我們就越感煩惱,心裡沒有平安。感謝主耶穌,帶領我晚年得著從天上來的平安。這種平安與世人的並不一樣,世人的平安要看環境,看自我感覺,但這些全是不穩定因素;所以心裡的平安就不能持久,仍舊十分煩惱。而上帝所賜的平安是「出人意外的平安」(腓立比書4:7),這種平安是因為與上帝和好而得著的。

因獲得新生命,思想、感覺也隨之而起了變化。即使遇到試煉、苦難,只要我們靠著主耶穌,順服聖靈的帶領,心裡便有平安,不再為許多事煩惱掛慮。

平安是上帝的禮物,主耶穌給門徒留下平安,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但願讀者們因信靠耶穌基督,心裡都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3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