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糊塗到確信

杜燕妮

成長背景

我是第三代越南華僑,原籍廣東省潮州,家中有九兄弟姊妹,我排行第八。在越南時,我們住在西貢(今稱堤岸),一個繁榮而複雜的都市。父母怕我們學壞,不讓我們到公立學校讀書,寧願請補習老師到家中教我們各種科目,情況就像以前的大戶,或是今天的家庭學校。

以前父親做生意,因為應酬多而沉迷賭博,常常醉酒回家鬧事,弄至家無寧日。後來經過親屬和一些基督徒朋友多番勸告,並邀請他參加教會聚會。不久父親信了耶穌,從此生命有很大改變,對人彬彬有禮,不再好賭和醉酒了!

我母親是家庭主婦,看見丈夫信耶穌後竟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就讓兒女接觸教會,她也親自陪我們去。兩年後,母親接受了耶穌基督作她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當時姊姊Fanny也信了耶穌,爸爸媽媽都是基督徒,我又常常出入教會,就以為自己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信徒了,其實當時並不怎麼清楚。

清楚救恩

1980年代越南戰亂,家中最大的兩個哥哥和姊姊一起偷渡,輾轉來到美國加州定居,然後以難民身份申請並擔保全家來美國團聚。我們先飛往菲律賓暫住,一個多星期後再飛到美國加州,定居於屋崙。

1991年我13歲,就讀高中;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學習倍感困難。有時會和同學們互相抄襲功課,為的是要被人接納和稱讚;但是每次內心深處都忐忑不安,常問自己:我是信耶穌的,怎麼可以這樣做?

當時,每逢週五晚上我都參加團契。記得在1992至1993年間,有一次聚會主題是「疑難問題解答」,團友可以不記名把自己的疑問寫在紙上,由導師收集後為我們解答。我當時寫的問題是「基督徒可否作弊(抄襲功課)?」其實自己心中知道答案,只是明知故問!聚會完畢,內心有股力量催逼我上前問導師:「我一直有作弊的情況,該如何是好?」導師安慰我說:「不要一直為此事內疚。」接著他引用聖經約翰壹書一章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導師為我清楚解釋,並鼓勵我。我問:「那我應該怎樣做呢?」他回答說:「妳接受耶穌基督作妳個人的救主,讓祂掌管妳的一生,就可以享受到祂赦罪的平安,並靠著耶穌勝過這些試探。」我說:「好的。」於是跟著導師做了一個決志禱告。那一刻,我才清楚知道自己已經真正得救,後來就接受了洗禮。

新的生命

信耶穌後,回到學校仍然有同學問我借功課抄襲,我回答他們說:「不好意思,我不能借給你們抄。若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和你們一起學習,共同研究好嗎?」他們不知道我為何態度突然改變了,我就向他們解釋說:「我已經信了耶穌,不能再做耶穌不喜歡的事情!」再說,我自己知道抄襲行為是不對的,因為求學確實是要花時間、下真功夫才能得到知識。所以我祈求上帝幫助我勝過試探,改變自己,賜我智慧去拒絕他們不當的要求。

信耶穌後,上帝改變我的生命,讓我經歷祂。記得有一次,同學們都在玩筆仙,當我走近時,那支移動著的筆竟然停了下來,各人都莫名其妙,目瞪口呆!我走開後,那筆又開始再度移動,他們便說:「啊!原來有耶穌女在,所以那筆不能動了。」我回答說:「好,原來我信了耶穌是帶有祂的能力的!你們不要再玩這可怕的玩意兒了,否則筆仙易請難送,那就麻煩了!」藉著那次的經歷我更清楚認識這位真神,祂必與信祂的人同在,賜我們能力和膽量,為祂作見證。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