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怎樣做個受歡迎的員工

李作言

每個商家都有自己的品牌,個人的品牌又是甚麼呢?就是我們的性情、品格,以及為人處事的態度,這些都會形成我們在別人眼裡的品牌。

有一個女孩,經常在臉書上發佈她與男生在酒吧裡親密的照片,而且衣著暴露。可是當局者迷,她居然還常歎說,怎麼找不到一個想結婚的好男人!

聖經上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拉太書六7)用今天的術語就是:怎樣的臉書,吸引怎樣的「朋友」。我們平日的為人對我們影響極深,就好像在公司裡,有些人工作勤快,為人誠實可靠;又有人好像太極高手,或愛搬弄是非,專製造麻煩等,久而久之,大家都會給他貼上一個標籤,覺得這就是他的品牌。品牌不好的,大家都不想碰。這樣他即使智商再高,在公司裡也難以生存。有些人因此而要不斷轉換工作,對於他和他家人的生活都有很大影響。

以下我想和大家談談怎樣做一個好員工,其實就是怎樣為人,怎樣處事。

一、不要輕忽儀容談吐

以貌取人是不應當的,上帝也是這麼教導:「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如果你是老板,是上司,請你不要憑第一個印象來取捨員工,因為了解一個人的品格和才幹是需要時間的。

但客觀現實就是,當我們要去面試應徵某個職位時,對方並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深入了解我們。他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要不要僱用你,這個時候第一印象就變得很重要了。當然,良好的品格和專業知識都比外表重要,但是千萬不要輕忽你的談吐儀容。因為,正如Will Rogers所說的:「你再沒有第二次機會製造良好的第一印象。」(You never get a second chance to make a good first impression.)根據2011年哈佛醫學院與麻州綜合醫院的研究報告顯示,人們在四分之一秒鐘內,就會憑外表估量你的能力和可信任度。Sylvia Ann Hewlett說:「外表的影響力非常大,因為這是第一層過濾器。」她花了一年多調查四千多位受過大學教育的在職人士,結論是:1.做領袖的第一步是,看起來要像領袖;2.外表雖不如溝通能力重要,但是人們第一眼看到的是外表。因此儀容不佳,展露才華的機會便馬上銳減。

二、仍需看重社交禮節

現在的人大多不講究社交禮儀,很多公司對於員工的衣著沒有嚴格要求,可是如果太隨便也會有影響。比如有些人蓬頭垢面,衣不稱身,甚或鼻毛和耳毛不修,體味極重,都會讓人遠遠躲避,覺得他不衛生。這不但影響觀瞻,還影響人際關係和升遷機會。再就是談話,它是溝通的渠道,措辭和音調都必須和氣得體,如果粗聲大氣或口沫橫飛,也不受歡迎。所以要學習聆聽、專注,讓人感到你的誠意。

三、有團隊精神

聖經上教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4)在公司裡做事要有團隊意識,切忌存著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因為公司裡的事一環緊扣一環,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優秀的員工會為公司的利益而主動幫忙同事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免得影響進度。有這樣寬大心胸和樂助的員工,自然會受公司器重。

四、講究誠信

箴言十二章19節:「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誠實可靠十分重要,否則便無法與人溝通。很多人被解僱,除因為公司要削減開銷、重組架構或倒閉等問題以外,不少人被開除是因為說話沒有誠信,讓人感到他靠不住,無法與他繼續合作。

五、戒絕不良的工作態度

以下品格的缺陷,必須根除:

1.推卸責任:有些職員被上司問及,怎麼不能如期完成工作?他們總有很多藉口,如:「我要用的軟件尚未更新」、「某人尚未回覆我」、「他們把步驟和方法改變了」……,總之很多理由。這種員工絕不受主管歡迎。

2.官僚作風:有些人沒有真誠服務和替人解決困難的心;但是他的職位是替人服務的,別人請他們幫忙,他們總嫌麻煩,於是就打官腔說:「這是我們的政策。」或「你填交了表格沒有?」總之就是不想幫忙。

3.怠惰耽誤:有些人答應得爽快,說:「我去做。」可是總沒有行動,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輕諾寡信,耽誤公事,讓人覺得他靠不住。

4.習慣性反對:有些員工性格負面,不論上司說甚麼,他總是反對,不花點時間去了解背後的原因。其實,上司做某個決定以前都會先考慮各種因素,員工如有更好的意見當然可以提出,但是提出之時也應把重點放在正面可行的意見上,而不是一味反對。

5.越級跳:有些員工不尊重自己的上司,常向上司的上司打報告,引起上司不滿,種下日後不被重用的禍根。

6.敷衍塞責:有一個員工每次被上司問及工作進度如何,他總回答:「很好。」可是到了限期的前一個晚上,才忽然說無法把工作完成,急得上司直跳腳,深感此人不可信賴。

7.報悲不報喜:有一類員工老是誇大工作怎麼怎麼困難,例如常對上司說:「工作進度不如理想,我們無法準時完成。」員工的責任其實是為公司和老板解決難題,而不是把難題一直掛在嘴邊。

8.與同事產生磨擦:誠如上文所說的,員工的責任是為公司和老板解決工作上的難題,而不是增添困難;但是有些員工老和同事產生磨擦,甚至與其他部門發生人事糾紛,使上司要處理他們之間的人事問題,平添許多麻煩。

9.蓄意不合作:有些員工大概害怕同事成功,把自己比下去,於是故意為難同事,不及時將資料交給他們,使同事進度落後。這種態度其實是損害了公司的利益。

10.佔公司便宜:不少僱員使用公司的傳真機、電腦做私事,甚至在辦公時間進行股票交易、上臉書聊天,有些更私拿公司物品,使公司蒙受損失。

11.利用公司內部機密謀取私利:2011年美國證券交易所對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一名藥劑師提出控訴,指控他通過職權做內線股票交易,非法獲利。

12.收受賄賂:聖經上說:「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箴言十2,十五27)有一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審核員被懷疑對某一間公司特別優待,經另一間公司找私家偵探暗地調查,發現他經常收受那家公司的厚禮。這件事後來被傳媒報導,這個審核員不但丟了工作,還遭罰款坐牢,食品藥物管理局亦因此受到指責。

13.搞婚外情:我們的世代是邪惡淫亂的世代,但上帝的誡命仍是「不可姦淫」(出埃及記二十14)。如果我們不信,不順從,好像很多世人那樣,利用職位或出差機會做出不忠於配偶的事,這個罪遲早會追上我們,毀壞我們的前途與家庭。

六、重建個人品牌

1.靠主耶穌基督改變性格:不要以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其實只要看法改變,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便大不一樣。舉個例子:在14世紀以前,船隻都是用木頭造的。當時的浮力定律(The Law of Floatation)是:輕於水的材料才能用於造船。木頭輕於水,所以船都是用木頭造的。後來科學家發現,浮力的大小與船隻的排水量成正比,觀點一變,金屬便也能造船。

同樣,如果我們靠耶穌基督改變對人、對事的看法,生命和做事的方法都必跟著改變,形成新的品格。這樣,我們就能經歷到聖經上的話:靠著愛我們的主必能得勝有餘(參羅馬書八37)。

2.靠主耶穌基督活出新生命:主耶穌說,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要是我們的生命與主相連,很自然便會結出美好的果子。那就是說,我們會有主的生命,有美好的品格,不會像從前那樣自私、貪便宜、怕吃虧和以自我為中心等。

3.經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據蓋洛普健維(Gallup-Healthways)2011年11月17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美國員工有八成六超重或健康有問題,每年缺勤工作日合計約4.5億天,使公司和機關的損失高達1,530億美元,形成生產力的鉅大負擔。好的職員除了要有好的靈性品格以外,也當留意健康,經常運動;否則經常告病假,耽誤工作,不但不能對公司貢獻才華,還成了公司的負擔。

4.正面思考:正面思考能增強同事間的彼此合作。學習放鬆,不要老往壞處想,甚或猜疑他人的動機。「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至18),無論處境多麼不利,都要往好處看。

5.常常面帶微笑:笑有神奇功效,笑能牽動53塊肌肉,人的面部表情肌肉就有44塊。笑是特效止痛藥,腦中快樂激素能止痛。笑能燃燒卡路里,幫助減肥,增強免疫力,使心臟強壯,排除壓力,讓人看起來有魅力,充滿自信;亦能感染他人,促進人際關係。

榮神益人

基督徒應該知道,我們工作不只是為了糊口活命,工作場所是我們榮耀上帝和服事人的好機會。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13至16)不論職位高低,上帝向我們要的都是忠心,對自己的工作忠心,對公司和上司忠心,榮神益人。

(摘錄自《從1/3到1/2+─工作與你》一書,李作言著,美國中信出版社,2014年12月初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0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