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為甚麼看不見上帝?

錢志群

常言道:眼見為實。我從來沒見過上帝,又如何能信有上帝?不見就信,不就是迷信?這是我初到教會時的詰問,也是眾多慕道朋友常有的疑問。有的說,哪怕我只見一眼,立馬就信。

我曾一週三個早晨與朋友們一起打籃球。球友從中學生到退休人士,年齡懸殊。其中最老的一位球友是我最好的朋友,已70多歲,曾是山林跳傘救火員。有一次,他做了一個大手術,將脂肪太多的心換成豬心。手術後的最初日子裡,他時時拎著個小氧氣瓶吸氧。我看望他時和他開個玩笑:「你為甚麼總背著個『空』瓶子?」他微弱地笑著說:“You are a bad boy.”(你是個壞孩子)。

如果有人問你:「空氣(包括氧氣)存不存在?」你肯定說存在。如果再問你:「空氣能不能看見?」你肯定說看不見。這就很容易理解一個簡單的邏輯:存在的並不一定都能看見。反過來說,看不見的東西也是存在的。

眼睛對我們認識事物確實功不可沒。但是眼睛有很多侷限:一是無法穿越時間和部分空間,遠的物體看不清、被擋住的物體看不見,一個小東西就能遮住視線。近在咫尺卻以特殊方式存在的東西也看不見,如空氣、細菌、地心引力、磁力線、電波、紅外線、紫外線,還有愛恨、思想等等。二是可能帶給我們錯覺,把無色的海水看成碧藍,把半截插入水中的筷子看成是彎的等。三是眼睛還有衰老疾病,包括老花眼、近視眼、散光、色盲等。

用有限的眼睛又如何能看見無限的上帝?上帝本是個靈,無形無像。這一點中國古人早有認識。先秦雜家著作《屍子》中說:「天神曰靈」,漢代《風俗通》也說:「靈者,神也。」上帝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時,也親口告訴我們:「你們從來沒有聽見祂的聲音,也沒有看見祂的形像。」(約翰福音五37)想用肉眼看靈,豈不是為難眼睛嗎?

很多我們看不見的,是用科學研究的方法得以認識。那可否通過研究來搞清楚上帝到底是否存在?不可以。人是有限的,上帝卻是無限的。

上帝造了宇宙萬有,不說創造者本身,就是無數的被造物,都讓科學家們黔驢技窮。就連一片樹葉的光合作用,科學家們至今仍在研究。「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11);「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上帝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傳道書十一5)。總之,「屬血氣的人不領會上帝聖靈的事」(哥林多前書二14)。

人既然無法越過有限和無限的鴻溝,那到底如何認識上帝?上帝主動不懈地用天地萬物和透過人的良心給人普遍的啟示,如「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19至20)。

可是有限又驕傲的人類往往用「自然」來搪塞其背後的奧秘。所以上帝又用默示,藉著先知、使徒和聖經直接對我們說出祂的心意。最後更通過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特別方式,向人曉諭。上帝不光藉著聖經文字告訴我們人有罪,祂還告訴我們人為甚麼會死、救贖的路何在。主耶穌就是我們救贖的道路,祂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為信祂的人預備了永生。

上帝所做的事,憑我們的智商,再怎麼鑽牛角尖也無法理解;但上帝教導我們,只要相信祂,就能稱義。用眼睛和思維來認識上帝,如同盲人用舌頭來分辨色彩。功能錯用的話,圖畫再美,又如何能領略?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9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