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剩菜比現做的好嗎?

白衣

有沒有這樣一個小孩,見母親老吃剩菜,把現炒的給他,就誤會剩菜比現做的好?

大概有吧!不然,也有很多類似情況,如:父母叮囑孩子好好唸書,別沉迷上網和結交壞朋友。有些孩子就抱怨父母親給他們壓力,剝奪他們的自由。自由是普世價值嘛,只要是剝奪自由,都是專制。對嗎?

又如有人聽說,創造人類的上帝要人遵守誡命,如:只敬拜獨一真神、當孝敬父母、不可姦淫……,就認定上帝專制,剝削人的自由。

為甚麼有這種心態?一是因為無知;二是因習慣了自私;三是以己度人。究竟剩菜和現做的哪一樣好?小孩不知道,但自己一向的做法是:好的留給自己,壞的給人。於是他的邏輯推理就變成:「母親把不好的給我,好的留給自己。」

孩子對父母了解多少,決定他怎麼邏輯推理。人類對上帝了解多少,同樣決定他怎麼推理。今天你的邏輯推理怎樣反映你的知識和品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4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