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那段自以為科學的日子

梁明彪

我生於香港,家境清貧。父母親一共生了五個兒子,沒有女兒。爸爸是文員。我小學畢業後,我們搬到元朗,父母在那裡開了一個豬場,由媽媽和我們幾兄弟照料。父親每天清晨起來先照顧豬隻,然後才去中環上班。1972年我會考後,讀大學預科,才與大哥搬去九龍。

因為父母沒女兒,我是次子,又較聽話,媽媽就常叫我幫忙家務,照顧弟弟,負責為家裡所有神位上香。我們家的「神」可多呢!有祖先、灶君、土地、齊天大聖等,不一而足。我也不知道為甚麼養豬的總要供奉齊天大聖,求牠保豬隻平安。我們的豬如果生了病,或快產小豬,我就要負責求齊天大聖保佑。

崇拜科學

上中學三、四年班時,我對科學略知一點皮毛,就以為科學萬能。很佩服馬克思的說法,認為宗教是人民的鴉片和弱者的手杖。那時,我開始看不起所有宗教,認為都是無知婦孺和市井之徒的迷信。對於基督教,我更反感。因為讀了中國歷史,甚麼鴉片戰爭、八強亂華、滿清喪權辱國,割地求和等,我就有仇外的情結,甚至連宣教士也痛恨,認為他們是帝國主義侵略的工具。我發誓決不信任何宗教,若非信不可,那就信佛教吧!因我誤認佛教是中國的本土宗教,後來才知道它來自印度。

1969年美國太陽神十一號(Apollo 11)成功登陸月球,我十分興奮,嘲笑班上的基督徒同學,說:「你們還相信有天堂和上帝嗎?如有,也被太陽神撞穿了!」當時我以為自己很有學問,所以口出狂言,挑戰上帝。其實,恰恰相反,正好證明自己的無知,只看到報紙和雜誌上說「人類偉大的成就」,卻不知道太空人Edwin E. Aldrin登陸月球之後,還朗誦了聖經詩篇第八篇3至4節:「我觀看袮(上帝)指頭所造的天,並袮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袮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袮竟眷顧他!」

我的專業

1974年我們一家七口移民美國夏威夷,那年我中七畢業。由於夏威夷工作少,物價高,我住了一個暑假就離開了。因移民前我已被英國一間大學錄取,所以就飛往英國倫敦讀書。大哥選去芝加哥。我們兄弟倆只相差一歲多,同屆畢業,手足情深。1977年我在英國拿到土木工程學士學位,就到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州立大學唸研究院。

拿到碩士和博士學位後,我去休斯頓工作,從事石油天然氣工業。我的專業是為石油公司做開發油田的工程,為他們設計並裝嵌一些深海設施,例如在水深七千多呎的海洋中,把地殼內的石油抽取出來。我在這行業服務了30年,現任這類型深海石油生產工程的經理。

啞口無言

回頭說,我於1977年到伊利諾州立大學讀書,室友是基督徒,他邀請我參加團契。我在這陌生的地方沒有朋友,想藉這些活動多認識幾個朋友。那時帶領查經的大概是Simon Chan,有一天,他問我們對上帝的存在有甚麼看法。沒有人回答。我就舉手,說:「我覺得世界上沒有上帝。」

哪知Simon問:「你為甚麼覺得這世界沒有上帝呢?」我說:「科學證明這個世界沒有上帝。」Simon心平氣和地問:「可否請你解釋科學怎樣證明沒有上帝?」我想,這問題還要問嗎?不就是一加一等於二嗎?這麼簡單也要問,真是!可我發覺,我竟然答不出來。回家後我就想,為甚麼我無法回答他的問題?究竟是怎麼回事?

又一次,Simon問我們怎樣看耶穌。我又舉手說:「請別怪我直率,我認為根本就沒有耶穌其人,是人們虛構出來,讓教徒有個寄託而已。」Simon又心平氣和地問:「那你可不可以告訴大家,是哪一本歷史書,或哪一位歷史學家說過這樣的話呢?」我竟然又答不出來!

開始反思

回家之後,我開始反思,原來我對宗教的認識竟然都是道聽途說。甚麼科學證明沒有上帝、耶穌是虛構的人物等,都是我聽來的,根本從沒客觀和深入地研究過。僅僅看了馬克思、列寧幾句話,我就盲目相信,把偏見當作真理。

於是,我調查Simon的背景。啊,原來他比我優秀呢!他在香港讀預科,在高級程度會考中取得四科甲級。他放棄香港大學,選擇伊利諾州大,畢業時獲全屆最高成績。他與我同屆,現開始讀博士班。我一向以為基督徒都是不學無術的人,哪裡知道他們中間也有優秀人才,也經過深思熟慮才信耶穌的。再看看我自己,對宗教從來不研究,一直把道聽途說都看作真理。我小時曾給齊天大聖燒香,求牠保佑豬隻平安。這齊天大聖是小說《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只是一個虛構的角色而已,我竟然燒香叩拜,愚昧的居然是我!

我對自己說:以後要虛心一點,要聆聽,不要老和人爭辯好勝。但是,耶穌是大約二千年前的人物,那些基督徒也沒見過上帝,為甚麼他們會信?為甚麼信得那麼認真?以往我認為答案是現成的,根本不需要研究:因為基督徒都是愚民,他們迷信神鬼的無稽之談。現在我明白,至少要虛心觀察,研究他們信的是甚麼、為甚麼信。

開始明白

經過大約一年的觀察,我發現基督教的信仰原來很合理性邏輯,經得起挑戰,有說服力,便打開心門。不過當時只是理性層面上的接納,不覺得特別需要救主耶穌將我從罪惡裡拯救出來,因為我自小就是好孩子。後來,上帝開了我的眼睛,讓我想起七、八歲那年,有一天,我早起幫忙父母收拾房子,希望他們給我錢去看電影。那是一部黑白片,內容是:喝了隱形藥水之後就沒有人能看到你,你想做甚麼都可以。那天看完電影,晚上我在床上胡思亂想,想到要真有隱形藥水多好,我就可以做這事那事,沒有人知道。忽然,我心中驚覺,像我這樣一個「好孩子」竟然希望做一些別人看不見的事!?人性不是太可怕了嗎?後來我看到南京大屠殺的影片,十分憤怒,痛恨那些日本兵禽獸不如。可後來退一步想,如果我當時是日本兵的其中一員,會不會也做出同樣禽獸不如的行為?很難說。我開始明白,人的罪太可怕,我們真需要救主!

生命改變

我在1979年受浸歸入耶穌基督名下。起初靈命很幼稚,參加聚會只如社交,交交朋友,增添生活色彩而已。感謝上帝,祂在我身邊安排了一些有美好見證、有理想、有愛心,又認真追求聖經真理和靈命成長的弟兄姊妹。我在校園裡受他們薰陶,讀聖經、聽道理,漸漸明白信耶穌是委身基督,是一件嚴肅的事。就像結婚,「二人成為一體」,要委身於對方;「信耶穌」也是一樣,是一件神聖而嚴肅的事。我起初也不明白,為甚麼上帝要基督徒委身服事祂和服事別人,後來明白上帝要我們善用資源,不要把祂所賜的恩典藏起來,浪費了。上帝要我們與人分享,成為別人的祝福。上帝不缺少甚麼,天地萬物都是祂所造的,祂不需要我們的生命、財產;但我們如果把生命獻給祂,我們的生命就變得豐盛,人生也有了神聖的使命、目標和意義。不像那些迷茫少年,糊塗度日。

我信主耶穌轉眼已三十多年,在學業、事業、婚姻、養兒育女和事奉各方面都遇過困難、挑戰;但在這許多經歷中,我看見上帝的同在、引領和保守。深深地體會,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救主,祂與我一同走過高山深谷。我在主基督裡的人生,遠勝過活在罪中的人生。更何況信了主耶穌後,我們就有永生。人最大的悲哀是死,人人都要死,唯有主耶穌勝過死亡,叫我們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信耶穌實在是十分美好的事!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8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