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哭了兩年

梁蒙恩

小時我就讀教會學校,要上聖經課,聽過主耶穌的事蹟。有一次,老師問我們:「誰要相信耶穌?」我回家問媽媽,她說︰「我們是拜神的,不信耶穌!」

爸爸常說:「世界上沒有上帝,如果有,你叫祂出來,讓我看見祂,我就相信。」這句話從小深印我心。

沒有家庭溫暖

我十六歲出來做事,碰到很多人事問題,工作也不盡如意。父母常常爭吵,我們家無寧日,我和弟妹的感情也不怎麼好,感覺很孤單。年輕時,我常做錯事,不知道甚麼是對,甚麼是錯,曾走迷路。就這樣,我跌跌撞撞的做人,碰過不少釘子,吃過不少苦頭;直到廿一歲那年,認識了我的丈夫,彼此相愛,組織了家庭,才知道甚麼是愛。

不認識創造主

記憶中,我好像從沒想過上帝是否存在,一切都靠自己。如果沒有一分耕耘,便沒有一分的收穫。每件事都有根據,不能輕信人言,這是我做人的原則。我一直覺得,基督教教人向善,教會就像慈善機構一般,幫助有需要或心智未成熟的人,教他們學習做人的道理。我以為我已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不必去教會學習。我總認為人生的道理不外乎不要害人,要幫助人,並愛護自己的家人,就是這些而已。

移民美國

四年半前,我和丈夫從香港移民美國,女兒因求學比我們先到,她跟姑姊同住。我和丈夫一直都沒有宗教信仰,女兒從小便跟我妹妹去教會,很早就信了主耶穌。而我從沒見過上帝,不感覺有上帝,如何相信?剛來美時,也曾跟女兒去教會,但因為我們從香港來,牧師講普通話,加上英文翻譯,一句中一句英,很不習慣,也沒有共鳴,後來就不去了。

學髮型設計

最近兩年,我心裡常覺得很不舒服,無緣無故會哭起來,很不開心。我想,是否我自幼缺乏母愛?在美國學髮型時,遇到一位外籍老師,一次她在班裡哭泣(她的叔叔那天早上去世了),而我又知道她沒有子女,她跟我媽媽的年紀差不多,於是就不其然地把她當成了母親般看待。她很溫柔善良,我很喜歡她,她也很喜歡我。我幾乎每天都想著她,渴望畢業後保持友誼。

可我畢業後一個月,收到她的信,內容大概是,她從來公私分明,學校規定老師和學生之間是不可存有任何友誼關係,或者學校以外的聯絡;如果違反,她便會失去工作。她把我送給她的生日禮物隨信一起寄還。

我感到很傷心,從那時起,每天都哭泣。駕車時一想起她,也會哭個不停。雖然我常對自己說,我有美滿的家庭、有愛我的丈夫、乖巧的女兒……,但我為甚麼哭泣呢?最初以為,過一段時間便沒事了;可是事情不是這樣,我感到很無助,好像失去一個親人一樣。

同情媽媽

我母親也很可憐,十一歲時外婆把她從中國帶到香港,讓她獨自跟著阿姨過活,外婆自己回到中國。母親從小要照顧自己,十一歲便做童工,她也沒嘗過母愛,不懂得怎樣愛她的孩子。

尋找幫助

自從我收到老師退回來的禮物,一直無法控制情緒;但又怕丈夫和女兒知道擔心,不知如何是好。那時我開始想:「世界上是不是有上帝?如果有,會幫助我嗎?我真的好傷心!上帝啊!可否幫助我消除心裡的難過,醫治我心靈的痛楚?」

開始去教會

我是髮型師,顧客中有幾個是基督徒,她們常邀請我去教會,每次我都拒絕;因我明白教會不是社交場所,是叫人信耶穌的地方。我心裡掙扎很久,怕自己沒耐性聽福音,也不會真相信上帝。有一個星期六晚上,一個客人打電話邀請我去教會,還說她開車來接我,我不好推辭,便答應了她。

教會的聚會分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三種語言。我參加廣東話聚會,第一次覺得牧師講得很有道理,我也聽得很入神。第二個星期日,我又去了教會,這次買了一本聖經,回家讀,竟然很著迷,不知看了多久。我從聖經得知,上帝創造了天地萬物,主耶穌基督降世,行了好多神蹟,祂為拯救世人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只要我們認罪悔改,便能得救。這時,我很希望上帝赦免我的罪,我能成為祂的兒女。

閱讀聖經得以醫治

很奇妙,自從我開始讀聖經後,再沒哭泣了!好像上帝給了我一顆「良藥」,醫好了我內心的悲痛。差不多兩年了,我沒有一天不哭;看聖經以後,居然不再哭泣,真是神奇!我又想,會不會是巧合?因為我看聖經,被聖經的道理吸引,就忘了我的傷心事;但是我知道不是這樣,因為看完聖經後,我實實在在心裡有平安。我感到上帝讓我認識祂,並且醫好我內心的傷痛。我經歷上帝的存在,心裡很高興。有一天,牧師來家訪,我把這事情告訴他,他告訴我,這不是巧合,是上帝在我心裡作工,賜我平安。

全心全意信主

頑固的我終於遇到了上帝,經歷祂的醫治和恩典。感謝主耶穌!過去四十六年來,我真錯信了自己,以為甚麼事情都可以靠自己解決;其實,人很渺小,很多事情、感情,我們都無法掌握和解決。如果我從未親身體會過主對我心靈上的醫治,恐怕到現在我還未真正認識祂,這樣我便失去做祂兒女的福份。信耶穌是我一生中重要的事。現在我常依靠主,親近主,聽從祂的話,做一個天父喜悅的女兒。更高興的是,我的丈夫也相信了主耶穌,他也經常讀聖經和禱告,我們已變成基督徒的家庭,每星期日都一起去教會。

我很希望讀者也抽時間去教會,閱讀聖經。聖經是上帝的默示,「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6至17 )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0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