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偶像?偶像!一起坍塌

羅博學

我們正進入一個離奇荒誕的年代!

其中充斥著性的泛濫、慾望的泛濫,偶像泛濫,物慾橫流,人性瀕臨破產。

不知從何時開始,人們習慣於給自己鑄造偶像。在古時,封建迷信大肆橫行,老百姓為了求福、求平安,給自己瞎編亂造出許多神明偶像,從此一日三餐頂禮膜拜。可惜,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這種狹義上的偶像,我們以為是封建時代的產物;可是,當人類極有自信地跨入廿一世紀,當我們自認為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猛爆時,卻驀然發現,在這個極度文明、高科技化的時代,偶像更如舖天蓋地而來。誠然,廿一世紀的偶像不限於泥菩薩,這些人造偶像遍佈各行各業,成為社會的指導力量。一旦偶像上場,他們的崇拜者便歡聲雷動,瘋狂叫喊,五體投地。而這些盲目崇拜的人,竟以青年為多。

這些「偶像」們被稱為「明星」、「天王巨星」。以往偶像的舞台,一度只停留在演藝娛樂界,曾幾何時,這些人造偶像已偷偷摸摸介入文學界。「偶像作家」在這個時代已經屢見不鮮。作家本人未必同意這種說法,卻未必不會被這些燦爛的稱號搞得雲裡霧裡,喪失了作家應有的操守以及平和的心態。

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是偶像們?還是那些偶像的崇拜者?

雖然,偶像不會成為歷史的主流,但卻有力量掀起無數波瀾。比如文革期間的個人崇拜,恐怕在中國號稱五千年文明史上,這樣厲害的人物也只是屈指可數。人們為自己樹立偶像,卻也要承受偶像給自身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失。

當我們習慣於崇拜和我們一樣有限的人時,當我們習慣於將那些並不完美的人看作絕對完美的人時,我們無異是自欺欺人。這種盲目崇拜,也挫傷了我們的自信心,讓我們頂禮膜拜,自以為不如他們。

其實,明星偶像們都是平凡人。他們充其量也只是各行各業的「成功者」,無論他們以何種方法自我包裝,我們得承認他們「成功了」。但是當我們將對真正的關注點轉移到這些平凡人本身的時候,我們便顯得太過愚昧和無知,無異於原始社會的泥菩薩崇拜。多數時候我們只看到明星在舞台上的艷麗風華,卻不知道在生活中,他們和我們普通人一樣,都須履行造物主賦予人的責任和生活,都要向造物主交賬。他們和我們都站在同一個平台之上。

明星偶像不是上帝!他們也是平凡人。二○○二年韓、日世界杯,韓國隊取得最終勝利。這幾乎讓全世界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當媒體採訪教練希丁克時,他說:「感謝上帝!我們都是平凡的人。」這種良好心態,不僅僅是對上帝的信仰與敬畏,也是塑造自信最終取得成功的關鍵。

在某「偶像」的演唱會上,一個少年人激情過度,吞服大量安定劑,似要自殺。在很多明星的演出上,這種火爆失去理智的做法,已經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成為「活力」與「激情」的形象表達。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天才兒童」,一時間成為媒體報導的熱點,幾年後音訊全無。現在偶像崇拜者的激情,有一天也會冷卻。

當風波漸漸平靜的時候,我們在心靈中要真正面對自身,才發覺人性深處的弱點。我們總是喜歡盲目迎合,隨波逐流;而不願意真正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完成一個人的理想和使命。我們忽略了自身生命的獨特性,被許多假象蒙蔽!

當我回顧童年所經歷的「追星族」,曾經為了大腕名家而廢寢忘食。我覺得那些離我現在如此遙遠,好像兩個世界,又好像我離開了那時的世界……。

現在,若有人問我崇拜誰?

我會說:「對人,我只是欣賞。我真正崇拜的,是賜我生命的上帝。因為,無論你相信與否,生命都是祂所賜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0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