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清掃靈魂的塵

謝彥

我來美國留學,在所屬的教育系裡做項目助理。T教授十分敬業,要求與她合作的人都要敬業。我每個星期有兩天和她一起在辦公室工作,她對我的要求之一,謝彥就是必須「幹」滿合同上要求的時數,而不是「呆」在那兒呆夠時間。但是每個星期的工作量不等,有時候活幹完了,時間還沒有用完。有一次,我把她要我幹的活兒都做完了,就坐著休息。她從外面進來,見我已沒事做,就叫我去收拾隔壁的廚房。這個廚房是教職工煮咖啡、熱飯的地方。T教授說廚房抽屜裡亂七八糟的,叫我去把該扔的東西扔了,把該留的東西整理整理。

她的命令,讓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認識那麼多的中國留學生,從來沒有聽說哪個助教或研究助理去打掃廚房的。研究生就是做研究的嘛,打掃廚房是後勤工的職責。我覺得內心很受傷害,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但是,不服從命令顯然不行,所以我就去了廚房。我不知道這半個鐘頭是怎麼度過的,只知道這是我活到那天以來,在廚房裡幹活幹得最難過的一天。我平時在廚房裡做飯,打掃衛生,活雖累,心裡卻是甘甜的。今天收拾一下抽屜,就覺得受了很大的屈辱。我心裡憤憤不平,收拾完以後還是不能平靜。所以一回到辦公室,我就問T教授,為甚麼別的助理不用去打掃廚房。T教授說,別的助理打掃廚房的時候,我還沒來哩。我有點不好意思,就趕快和她溝通了一下,才稍稍掩飾住我的不滿。T教授去廚房拿東西,回來笑著對我說:「難以置信。」我想,這個誇獎對後勤工剛好合適,所以不以為然,反而覺得她去廚房是為了檢查我幹的活。

我既然信主耶穌,按聖經真理的教導,當然知道是我有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我一直不能解決的驕傲。驕傲,使我非常顧惜我的面子、重視我的人格、維護我的尊嚴,凡事都講人格自尊,這幾乎成了我靈魂裡的腫瘤。若沒有上帝的醫治,癌細胞早就擴散,吞噬我的靈魂。我或許會封閉在自我這個黑暗圈子裡,永遠鬱鬱寡歡;或許會變成一個只會歎息生不逢時,懷才不遇的可憐蟲;或許會像一些驕傲自負的極端自我中心者一樣,走上自絕的道路,都未必不可能。

但是,凡信主耶穌的人,當受罪惡折磨的時候,主必會搭救。那件事情以後不到一星期,我去參加禱告會。我那時還沒有駕照,所以是一個美國老姊妹來接我。她叫Rita,丈夫幾年前去世,她一個人住在公寓裡,每天仰望上帝,讀聖經,為別人代禱,晚年了還多多地服事上帝,每天平安喜樂地等候主耶穌。那天,我坐在她車裡,和她講了打掃廚房的事。我告訴她,我就是沒有辦法制服面子和自尊。她聽完我的故事,說道:「上帝把妳的靈魂都打掃乾淨了,妳去打掃一下廚房算甚麼?」我的心立刻受了震動,我知道這句話不是出於她,乃是出於上帝。她說這句話的時候並沒有思考,只是脫口而出。

回到家後,我向上帝認罪。Rita則在她家為我代禱。是啊,我罪惡的靈魂比抽屜裡的雜物骯髒多了,聖潔的上帝親自動手打掃了我的靈魂,我這個不聖潔的人打掃一下還沒有我污穢的抽屜算甚麼?

時間過得好快,快放假了,我深深覺得,若再不接受上帝的醫治,驕傲的癌細胞必快吞滅我的靈魂。

上帝在那年的暑假,多多地教導我,只要我肯來到祂的面前,祂就用更美的道澆灌我,有時是在家中那間小屋,有時是在池塘河流邊。我陪先生釣魚,有時會把聖經帶去讀,在水邊默想禱告。

上帝豐盛的愛感化了我。回想驕傲自負的過去,以及驕傲帶給別人的傷害,我就感到羞愧難當。當我羞愧得抬不起頭來的時候,主耶穌親自用祂聖潔的手把我的頭抬起來。祂赦免了我,並應許在我學習謙卑的道路上,永遠做我的良伴。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十三14,16至17)謙卑是蒙福的 路,謙卑是生命的路。謙卑,就是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