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好心與好報

錢志群

自小就聽熟了「好心有好報」的古訓,可那時的中國是一個「政治掛帥」的年代,老百姓甚至口袋破了也捨不得拿布補,更談不上能掏出兩個錢來樂施行善了,大不了只能讓討飯的乞丐沒空著碗離去;或者是顧不得孩子的眼饞,將久違的肉湯送給更窮又病倒的鄰居。

幸好,中國後來把國門逐漸打開,人們的心思從政治鬥爭為主轉到經濟建設上來。經過三十多年的奮鬥,大多數老百姓的腰包一天天鼓起來,不再為填飽肚子犯愁了,愛心捐助已成可能,也漸成時尚。

前年中國的罕見雪災、去年四川的特大地震之後,那無數雙善捐之手,都出自於人們一腔憐憫的愛心。富裕階層中,更是湧現出很多慈善家們。今年年初,曾被民政部評為「中國十大慈善家」之一的福耀玻璃董事長曹德旺宣布,將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百分之七十(近四十四億元)用來成立慈善基金。此前,他僅現金捐款就達到二億多元。如此大筆款項,在普通百姓眼中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於是他在中國被戴上了「最慷慨」的桂冠。

在這金錢至上、物欲橫流的時代,之所以還有這麼多的慷慨,大概出於兩類人:

一類人有著宗教和信仰的情懷,特別是基督徒,他們相信上帝是愛與善的源頭。人是罪人,不承認上帝是造物主,但上帝依然眷念,甚至差派獨生子主基督降世,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第三天復活,叫信祂的人得永生,且將屬天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五5)。祂囑咐門徒:「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翰福音十三34)並且差派聖靈在信徒心中動工,幫我們結出愛心的果子來。

另一類人是憑良心。起初,「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7)因著靈氣,人有了別於萬物的情感意志,也有了良心,就是「是非之心」(羅馬書二15)、憐憫之心。為四川地震災區義捐的無數感動事蹟中有三個人最典型:有個快上小學的女孩將積攢多年的一罐子壓歲錢捐出;有位躺在病床上的長者將七萬多元手術錢全部獻上,放棄治療;有位年老的乞丐將走街串巷討到的一百多元如數捐獻。不管他們有沒有宗教背景,把自己所有的全部捐獻,說到底是出於良心。成千上萬的捐獻者中很多都是遠離宗教信仰的良心甦醒者。

他們圖甚麼?未必都是為了圖好報,圖名聲。但不管在不在意報答,至少他們的愛心資助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救難救急效果,在不影響自己溫飽甚至享受中省出兩個錢,卻能幫助人們少一些饑寒交迫,這難道不能帶給他們良心上的慰藉!?有些善捐者的名字還藉著便捷的現代媒介登上榮譽的榜匾,或為企業「品牌」注入了更大的商業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基督徒的愛心行為,在上帝那裡會有屬天的獎賞。到末日審判那天,主耶穌要說:「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35至36、40)

想到這裡,不免為那些甚麼也不圖,或者只能得到屬世回報的善心者惋惜。人生在世,匆匆幾十年,其實都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希伯來書十一13)。既然如此,旅行結束就要有個去處。到底去哪裡?要麼是天堂,要麼是地獄,別無選擇。

根據上帝的啟示,愛心不能拿到天堂的門票,因為人與上帝之間隔了一道難以逾越的罪惡鴻溝。人的任何行為都填不滿這個鴻溝。只有上帝,祂愛世人,用祂獨生子主耶穌血染的十字架,為我們與祂之間築了一座天橋。人只要悔罪,憑信心走這條十架路,就能到上帝那裡。

有些慈善家也有宗教情懷,但崇拜的卻不是主耶穌,而是一種偶像,所以他們的愛心也無濟於來生。

種了別人的田固然可貴,卻不要荒了自家的地。憑良心而不是憑信心施愛,固然幫了別人的生活,卻不應該忽視了自己的生命。在施愛的同時,更應該花時間尋找生命的真正意義。人們的愛心無疑令人感動和敬佩;但是如果其中一些好心人在將來錯失了天堂的福份,那實在令人惋惜和傷感。但願有善心的好人們在今生更在來生都有好報,能把愛心所建的建築物從人間沙灘移到天國的磐石之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7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