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有沒有真的「開心果 」

錢志群

由美國醫學協會發起的一項對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約三萬八千人的調查顯示,平均有百分之五的人患有憂鬱症。在中國的憂鬱症人數,據保守統計也有一至二億;在中國城市人口中,僅在按揭買房人群中得了輕度憂鬱症的就有二千六百多萬人。

憂鬱症,說白了就是不開心,久悶成病。從外表看,無傷無痕,很容易被忽略,多數人不認為是病,都指望用時間來調理。即使一些人投醫問藥,也不見得有效果。人總是陷入在悲觀、煩躁、失眠、疲倦中,食慾消退、愛好減少、注意力分散、反應遲鈍等。久而久之,憂鬱的人便如花褪色、如鳥無歌,感到人生毫無意義,甚至有自殺念頭。來自美國的資料顯示,憂鬱症病人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曾想過自殺,其中有百分之十至十五的人最終自殺。

錢能不能讓人快樂?無錢確實很無奈,很多貧窮的人因為住房、看病、孩子上學等生計,含辛茹苦,到了一籌莫展的時候,很容易憂鬱成病。但是有錢人,是不是天總晴、花常開?也不是。思慮和貪慾過多,也會讓躺在金床上的人患上失眠症。面對股市上的暴漲暴跌,他們也會神經兮兮。更何況他們在感情上、家庭裡、社會上還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麻煩」。因此龐大的憂鬱症隊伍中有窮人,也有富人。

有了名望,會不會不得憂鬱症?到Google上一點擊,全世界因憂鬱而自殺的名人名單一長串。得獎的作家、成名的演員、上學的博士,動不動就有跳樓的,讓無名無利的人們百思不得其解。殊不知,名人也是人,心也有千千結。

「五子登科」(孩子、位子、票子、房子、車子)也好,「多子登科」也罷,人的心是無法用物質來填滿的。如今,物慾在高科技的快節奏攪拌下,連空氣中都浮躁著金錢享樂的銅臭味,人在屬世的事上疲於奔命,心卻在精神的荒原上流浪,常有發自深處的吶喊、失落和悲歎。除了貪婪,這世界還充滿著戰爭、凶殺、偷盜、搶掠、欺騙、不公、嫉妒、仇恨、謊言等等罪惡。人生活在其中,誰能超脫?正如俗語所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有病就得醫,能不能吃到一種「開心」的果子呢?市場上確實有。它殼爆裂一邊,似笑口常開。它肉質酥脆,營養豐富。可是,不開心的人吃再多這果子,仍然不會開心。

人怎樣才會無憂無慮、樂觀開朗?有很多方式,比如培養多點興趣,尋找樂趣和自信;健康交友,分擔憂愁也分享快樂;強化鍛鍊,學會在緊張的生活中釋放心理負荷等等。但這些都是「止痛膏藥」,治標不治本。

到底有沒有一劑治根的良方?有,在上帝那裡。聖經上說:「應當仰望上帝,因祂笑臉幫助我。」(詩篇四十二5)「你的上帝,用喜樂油膏你。」(希伯來書一9)上帝創造的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夫婦,起初沒有任何憂愁,既無身體上的疼痛、缺陷、疾病、衰老和死亡;也無心理上的空虛。上帝伴其左右,恩寵無限,更無物質上的缺乏。「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希伯來書二8)只因他們偷吃禁果,被趕出伊甸園,從此人有眼淚、悲傷、疾病和死亡。但是,主耶穌來到人間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信祂的人舖就了天梯,死後能回到祂所預備的天家。在那裡,天父上帝要親自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啟示錄廿一3至5)那裡,更不會有憂鬱症了。

在去那裡之前,我們仍寄居世上,有苦難,有負擔。但是靠著內住在心裡的聖靈,我們常得提醒、安慰和幫助,我們因有永生的盼望而有一種持久的平安,凡事感恩,不去計較眼前的恩怨得失。這喜樂源於心靈,如活水長流,根本不同於用歌舞、酒肉、金錢、美色等外界刺激而獲得的那種一時的慰藉。

生活猶如一面鏡子。當我們藉著聖靈而不是藉著名利來笑對生活時,生活就會對你露出舒心的笑容。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9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