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狼來了

方華

老三跟我講她自己創作的新版「狼來了」故事:

小明在路上走,聽到後面一聲吆喝:「小心滾水!」他連忙閃到一旁讓路,看到一位大叔推著堆滿東西的木頭車過去了。小明心中嘀咕:「原來不是滾水。」過了幾天,小明走在路上,又聽到後面一聲吆喝:「小心滾水!」就又讓到一旁去。他看到大叔推著載了雜物的木頭車走過去。小明再次嘀咕:「根本不是滾水。」又有一天,小明在路上走的時候,又聽到後面「小心滾水!」的吆喝,這次他想,他們根本不是運載熱水類的危險東西,只不過是要我讓路罷了,就沒有迅速讓開。誰知道這一回木頭車上真的載了熱水,大叔以為他會讓開,沒有減低速度,木頭車撞上了小明,熱水燙傷了他,還要捱大叔的罵:「已經告訴你要小心,你還不讓開!」

文藝理論說創作源於生活,老三這個故事的確很生活化。如果作為一個寓言故事,也有現代化的解說。狼來了的故事是教導小孩子不要說謊,尤其不要說謊戲弄人,否則最後失去了別人的信任,就會自食苦果。但是社會轉變了,現代都市人基本上互不信任,而放羊的小孩和村民卻是本來互相信任、互相關懷的,所以小孩才可能戲弄到村民,直至失去對方信任為止。現代都市社會人與人的關係極其冷漠,而且犯罪案件和騙案極多,一般父母出於保護的心,自小就教導兒女不可輕信陌生人,給你東西不可要,尤其不可放進口中;問你借東西不可給他,否則一去不回頭;向你問路、求助便叫他找警察等等。在這種社會,人不能相信人,而且彼此唬嚇:「你不要想來騙我,我不是好欺負的!」所以推木頭車的大叔要吆喝「滾水」,如果他只高叫:「請讓一讓。」他肯定前進不了。平凡真實的事實得不到理睬,只好用含混的恐嚇句語。但是,含混的警告聽多了,人就會疲乏,覺得那些警告都是騙人的,結果到了真正要發出警告的時候,警告已經沒有效力。

所謂目迷五色,眾人越是沉溺於狡詞辯語,大家越是迷失。歸根到底,最有力量的只有真相,最好是真相如何,就把它說出來。所以基督的道理也是直接簡單的。現代人自以為聰明先進,愛好譏誚,聽不得簡單直接的道理,就如愛心、家庭價值等等,一概視之為老套,動輒評為道德主義。他們追求彷彿高深的道理、複雜的辯詞,心靈只會越來越迷糊。使徒保羅卻說:「十字架的道理,對走向滅亡的人來說是愚笨的,但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卻是上帝的大能。」「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言語,而在乎權能。」甚麼是改變人生命的力量呢?是連篇的道理嗎?是煌煌的論文嗎?還是真實從生命流露出來的真愛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8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