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尋回失去的笑容

舒麻

噩夢似的童年

爸爸是個冷氣技工,喜歡拈花惹草,流連於夜總會,幾天不回家。他唯一的好處是給足家用,但卻視我們如僕婢。他因精神有點問題、個性凶惡、言語粗俗、情緒不穩,經常無理打罵媽媽、妹妹和我。

一次,我給朋友打電話時間過長,他無法接通。回家後,他怒不可遏地把我的頭不停地磕向地,持續半小時。他動輒對媽媽拳打腳踢,甚至拿凳子朝媽媽頭部打去。好幾次,媽媽被打得渾身重傷,不得不送進醫院,治療很久。從小我和妹妹目睹這一切,膽顫心驚。

媽媽只能逆來順受。因她沒有甚麼工作技能,無力獨自養育兩個女兒;要是離婚,我們不知如何生活,只有這樣將就地過著。她看見我們沒有任何快樂,一直活在很大的壓力下,心裡很是迷惘。有段時間,她因精神受到嚴重刺激,又無處宣洩,便常跟我們吵架。一家四口彼此仇恨,家裡的氣氛極為緊張恐怖。

我和妹妹的性格也慢慢變得暴戾、苦毒,覺得人生全無意義,質疑自己為何生存於世上。我們都變得自我封閉,常躲在一邊,不與人交往,因而常被同學取笑和輕視。我常獨自傷心,為甚麼從小就有這麼多不幸臨到我的身上?我十二歲那年,爸爸曾惡毒地對我們說:「我早晚要斬死妳們。」媽媽簡直驚呆了。她暗中問我:「如果爸媽離婚,妳會難過嗎?」我肯定地說:「不會。」十三歲那年,有一次媽被爸打得鼻青眼腫,而且吐血在地(直徑約半公尺),十分恐怖。我難過地對媽說:「媽,我們不再要他的錢,我寧願早點出來工作賺錢給您。我實在受夠了!」

又有一天,爸爸狠狠地打我們,我們傷得很厲害。趁爸爸去了夜總會,我們報了案。警察盤問時,爸爸硬是不承認,說自己一直很照顧我們,是個好男人。接著,他倒反過來說我們是小題大作,幸而有傷為證。我們三人被送往庇護宿舍。

入住庇護宿舍

我們入住庇護宿舍雖然不用交房租,但媽媽得的贍養費很少。要不是還有點積蓄,過的簡直是非人生活。同學都譏笑我們沒有爸爸,又說我們自閉;因為我們沒有錢與他們逛街買東西。我很不開心,回家忍不住埋怨了幾句。媽很激動,對我一番責罵。

有段日子,爸媽剛離婚,我情緒很差,常對媽說:「我真想自殺,不想再見你們。你們令我痛苦。」媽媽嚇壞了,哭得很厲害,雙眼紅腫,說:「如果妳死了,我如何是好?」她連忙請社工與我談話。社工對我說,死解決不了問題,別人都會忘記妳,但卻傷透妳媽媽的心。她往後的日子更痛苦。社工的一番開導,讓我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我們在庇護宿舍住了快兩年,我心裡極度痛苦,思想負面,總覺得度日如年,希望快點長大,搬到外面去,不再整天對著媽媽和妹妹發脾氣。

哪知路越走越黑,我中學會考不合格,人生再陷入另一個黑洞。過去的日子,我一直無心向學。到了中學四至五年級,才意識到這是我前途的生死關口,不能掉以輕心。怎料有一次騎腳踏車摔下來,傷了手,影響成績。我很灰心,想到前功盡廢,心裡很難過失望。

媽覺得有張專業證書就能幫助我找工作,於是讓我去讀酒店業文憑課程。由於是被逼的,那一年我並沒有用心讀書,浪費了媽媽的錢。後來我想到舅舅在英國做生意,就問他可否幫助我去那邊讀書。我很想有較好的前途,在外面獨立生活。

人生的轉捩點

舅舅是媽媽兄長,經過考慮,他答應幫我申請去英國讀書,並資助我。二OO五年,我到達英國。舅舅一家很照顧我,讓我在他的外賣店做工。奈何自己不習慣那邊的生活,又不善於表達和溝通,所以學業和人際關係都遇到不少挫折。舅舅起初很幫助我,舅母又疼惜我。但是,後來廚師們搬弄是非,甚至對我非禮,我被中傷得很厲害。有些人無緣無故諷刺我,取笑我沒有爸爸,取笑我貧窮,取笑我英文不好。這對我的心理傷害很大。我問上天為何對我如此不公平,無論在香港或英國,人們都對我不好,我不知道如何才能支撐下去?我曾想過:乾脆衝出馬路,被車撞死算了。

有一次,我真的衝了出去,司機見狀,及時剎車,以為我趕著過馬路,便招呼讓我先過馬路。驚險之後,我想到了媽媽。她遠在香港,如果知道我輕生,會有多麼難過。我到了英國後,一直很惦念媽媽,想到以前有媽在身邊,甚麼事她都照顧周到。現在人遠在外地,別人對我又那麼不友好,甚麼事都要一個人面對。真後悔以前對媽媽態度那麼差。

舅舅是個虔誠愛主的基督徒,常以愛心包容我,還引用許多聖經話語教導我、激勵我,觸發我認真思考人生的意義。自我抵達英國,舅舅就帶我去教會。當時我想:去去也好,可以認識一些朋友。我認識了五、六個年紀相仿的朋友,她們很熱誠、很樂意幫助我。二OO五年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其中一個女孩請我去了查經班。那晚傳道人講到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後復活。我想:這是真的嗎?又聽了很多人介紹自己信耶穌的經歷,於是我問:「為甚麼你們信得那麼好?」傳道人說:「妳信了耶穌,就會得著。耶穌已為妳準備好了,妳肯不肯接受呢?」之後他為我們祈禱:耶穌怎樣為我們死,祂愛我們;即使我們每根頭髮祂都數過,祂安排我們一生的路。跟著又問我們:「願意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的,請舉手。」我不由自主地舉起手來。他恭喜我成為基督徒,我不禁流下淚來。那一刻,我感到聖靈降臨在我身上,很真實呢!

自此我熱切追求認識這位真神,積極參加查經班。可是認識耶穌以後,人生並沒從此一帆風順,所以靈命有一段時間起伏不定。唯一不同的地方是,現在我有教會的弟兄姊妹關懷、安慰、開導和幫助,逐漸發覺,我的問題原來不是不能解決的,不必老是求死。上浸禮班後,更是茅塞頓開,一方面更認識上帝,一方面也明白了做人的意義。現在我看人生不像從前那樣灰暗。雖然我沒有爸爸,但是在天上,有一位永遠愛我的天父。現在每想起主耶穌,心裡就很甘甜。我於二OO七年四月廿九日受浸,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變成全新的樣式

現在每晚我向天父傾訴,告訴祂當天所發生的一切事;又問祂我該怎麼做。祈禱不著重形式,乃著重以心對準上帝。雖然有時我失足跌倒,但我每晚都誠心認罪悔改,並相信祂赦免和接納我。

不知不覺,我發覺自己變了,脾氣比以前好了,也學會忍耐。雖然有時難免軟弱,但是上帝常藉聖經提醒我,如:「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卅七8)又如「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雅各書一12)這是上帝要我學習的功課。即使我被人取笑,仍堅信天父是信實的。

在英國兩年,我讀了一個旅遊業文憑課程,又學了些英文。二OO七年夏天回香港,九月開始工作。

現在,我和媽媽的關係好多了。自我懂事以來,我就看著她一直過著非人生活,十幾年熬過來實在不容易。現在我與她的交流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真是天父恩典。以前,我與媽無法溝通,我回家就是吃飯、睡覺,媽說我視家如旅館;現在每天晚上我們總暢談一番,才各自睡覺。我也常為她做點家務,媽也開朗了。本來我想回香港努力賺錢養媽媽,補償自己童年時對她的不孝,現在明白,媽看重的不是金錢,而是我的心。聖經提醒我們,一生的果效都是從心發出的。聖經真是我們的百科全書、人生的說明書,甚麼事都有正確答案。

我的性格開朗不少,朋友們都驚訝我整個人變了。以前陰陰沉沉,待人冷漠,別人見了也不開心;現在經常面露笑容,笑得自然親切。我現在常常祈禱上帝,親近上帝。只要憑著信心一步步跟隨,祂一定會將最美好的賜給我。現在我看見別人消極、不開心,就盡力安慰他,向他介紹主耶穌。

妹妹小我四歲,快中學畢業了。以前我和她都在不健康的環境成長,心中都有苦毒,彼此誤會也深。我仍在努力改變彼此的關係,而且很想帶領她信耶穌。妹妹雖仍不大喜歡我,但也看出我的改變。她說:「家姐,怎麼妳回來後整個人不同了?」

至於爸爸,我仍不喜歡他,但已不是以前那種痛恨。由於彼此住在附近,間中也會相遇,奈何他總視我如陌路人。我只能為他禱告,求上帝憐憫他。

看見上帝的大能

現在回想起來,我去英國實在是天父的恩典。雖然我在那裡碰到壞人,但也遇到許多很愛主耶穌的人。我舅舅很愛主,有時招呼傳道人到家中小住,我與他們傾談,獲益良多。就像回香港前,我覺得有點徬徨,與何仲柯醫生交談,他鼓勵我發掘自己的恩賜,又說我的恩賜是懂得與人交談,有笑容,說話有條理,令人覺得舒服。回想以前的我,不懂與人相處,常埋怨和指責別人,不易交朋友。真感謝上帝差遣何醫生來鼓勵我。何太蘇緋雲博士則提醒我,每天祈禱求上帝指教我今天當做些甚麼事,怎樣可以做得更好。她說,每個人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空間和時間,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這些話對我是很大提醒。

我實在看見上帝的大能。像我這樣一直在困苦中成長的,祂仍能改變我。現在我只有十九歲,前面還有很多機會見證我們這位又真又活的主。我已決定永遠跟隨祂。但願各位讀者們也能早日信耶穌,早蒙福氣。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