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運程好像雪糕

方華

某日在等人的時候,在小書報攤消遣時間,看到多本五光十色講新一年運程的書。數一數,有十多位不同的作者,大多在封面上有其狀若英明神武以至洞燭天機的彩照。我的職業病又發作,立刻斷定有關的出版市場龐大而競爭激烈。並想起最近老三跟我說的一個笑話:

「小明和媽媽在街上買了本新一年的流年運程書,要看看明年是否好運。一看之下,情況不妙,根據那本書他們明年的運道差極了。媽媽就對小明說:『啊,這本書不靈,我們把它丟掉,快到街上另買一本。』」

創作這個笑話的人真的捕捉了現代社會的人生百態。許多人都抱著宿命的思想,所以占卜、掌相、命理的刊物成行成市。但是他們也是病入膏肓的消費者,當他們看到不合心意的預測,乾脆再買另外一本,通常就可以找到不同的說法。命理運程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市場裡的商品,像雪糕一樣,提供多種口味,只要花錢,總可以購買到合心意的預測。對消費者來說,合意的就是靈驗的。可以說,消費主義不動聲色就統戰了宿命的思想。

有些人說,宗教都是導人向善的,聽起來很公正持平的樣子,其實已陷入消費主義的網羅。信仰變成上述的命理運程這些東西,也提供多種選擇,滿足不同的消費者。

耶穌可沒有跟你講甚麼向善不向善,祂講的是生命。祂來到世上,捨棄自己的生命,為要挽救眾人的生命。祂也要求祂的門徒付出生命代價才可以跟從祂。約翰福音記載了耶穌對門徒的吩咐:「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捨命的愛,絕非一種雪糕的口味。信耶穌,也不是向善的其中一個選擇。

人們去看命理運程,因為他們想趨吉避凶,想掌控自己的生命。信耶穌的人,可不需要這樣做,因為在天父的愛中,任何事都是好的,都是「吉」。人若願意將生命交在祂的手中,祂就與人一起開創一個美好的生命。天父與人共創明天,我們既不相信宿命,也不須淪落於消費主義的窠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805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