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跟隨父親的腳蹤

陳天泰

1980我非常懷念父親。從懂事開始,他便教我讀書、寫字、做功課。他常說:「你看我怎樣做,就跟我怎樣做。」或說:「你學我,跟著我。」我從小朝夕聽到「來跟從我」這句話。八歲那年,父親送我進一間基督教學校讀書。我在那裡認識耶穌基督,又從聖經中看到耶穌對門徒說「來跟從我」,因此對這話有 特別深刻的體驗。

我十歲那年,與哥哥同在晚餐桌上向父親表示要做基督徒,請父親容我們接受洗禮。那年聖誕節早上,父親領我們穿得整整齊齊的,在教會裡接受洗禮。晚飯後,父親把我們喚到書房,打開聖經,叫我們同讀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又讀約翰壹書三章1節:「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上帝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他勸勉我們,說:「你們做了上帝的兒女,就當遵行上帝的旨意,聽從祂。」他接著問:「我從前教你們怎樣做人處事?」我不懂得回答,哥哥說:「我們待人處事須想及生榮死哀。在生時,要贏得人的尊敬,這是光榮;死後要被哀悼,不是被人咒罵。」父親說:「這是中國人的想法,受儒家思想影響,從自己做出發點,以自我為中心,是屬世的。現在你們是天父上帝的兒女,從今天開始,不論做甚麼事,都要顧及更多人的利益,為人著想。我現在贈你們『榮神益人』這四個字,作你們今後行事為人的原則。你們想想,多少人為了得人尊敬,做出很多傷天害理的事來。俗語說:『人要面,樹要皮,人爭點氣,佛爭爐香』,這樣就形成很多仇恨和糾紛。你們看看耶穌基督,祂卻放棄天上的榮耀,誕生在馬槽,成長於木匠的家庭。祂死時頭戴荊棘冠冕,身上滿鞭傷,手足被釘,被掛在十字架上,渾身傷痕纍纍,在烈日下曝曬,受眾人嘲笑、譏諷、凌辱。祂被門徒出賣;沒出賣祂的也害怕而逃走。祂在世時,得不到尊榮,死後也只有幾個親友哀悼。祂降生是為拯救世人,造福世人。但願你們永遠記著,待人處事務必效法基督,以『榮神益人』為目的。」

十二歲那年,中秋節後一個晚上,父親突然腦部出血,不足四個小時就離開世界,回去天家。再找他時,已經在墳墓裡了。我從那時起常有一個疑問:「人為甚麼必須走進墳墓?墓裡有甚麼?墳墓後又是怎樣?」實在的,我們對墓的前後左右一無所知,只知我們每天一步走近墳墓。多少時候,我們裹足不前,不想走向墳墓,卻不可能。究竟墓後面是怎樣的一回事?這條陌生的路無人知道,卻人人都必須走,它究竟是怎樣的呢?

父親臨走時的一剎那,我心裡曾大聲吶喊:「阿爸,你是不是要我跟隨你呢?你要我現在跟隨你進入墓裡嗎?還是等到四十二歲與你同齡時才進墳墓呢?不錯,你在世上的工作,為人處事,都是我學習的榜樣。你不足四十歲,已經是抗戰期間廣東省的商會主席,算是成功的小商人。還有一個幸福家庭,有一個賢妻,三個讀中學的兒子、一個兩歲的女兒,並一個遺腹子。然而,你還是去了。」

那是六十年前的往事了,如今我七十多歲,正一步步邁向父親的後塵。世界的路,不論生前如何富足,如何風光,最後仍不免一死。死的時候,所有名利都不能帶走。誠如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說的:「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雖然我日益感悟人生的虛空,仍不免懷念父親。父親的生平事蹟,有一件事教我最佩服和念念不忘的,就是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入城時,曾帶著幾十個同事逃入深山。他們要越過流沙、沼澤、毒蛇,野狼群等危險,人人都慌張忙亂,只有父親冷靜地找來一個小村的 村長幫忙引路,住在村子中,平安地渡過戰亂的歲月。

此事教我想到,我們的人生也需一個引路者,尤其是墳墓以後沒人走過的路。那路誰能領我們走呢?只有主耶穌,祂是復活的主。祂曾死過又活了過來。祂走過那條路。祂知道怎麼走。祂能領我們出死入生。祂在約翰福音十四章2節告訴我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耶穌為我們預備了天家。世上的事,不管是求學、做事,無論怎麼成功,到頭來只不過轉眼雲煙。惟有跟隨主耶穌,我們才能出死入生,安抵天家,享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6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