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女兒的難題

塗冬生

我和大多數在文化大革命中成長起來的一代一樣,從來都相信自己。上大學,考研究生,出國,雖然也遇到過很多困難和麻煩,但覺得是靠著自己的力量,一個個都解決了。但是這種自信被「六四」的槍響狠狠的擊破。在國外待的時間長了,覺得很多事力不從心。一九九四年畢業時,感覺人生走到了谷底,對前程失去信心。本來學的是很好找工作的專業,但我卻很不順利。在這時候,接到一個加拿大政府衛生部的兩年工作聘請。很多人,包括我的導師,都勸我留在美國繼續找工作,因為我的綠卡馬上就要下來了。但我覺得,好像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催促我去加拿大。所以就接受了聘請,全家在一九九四年四月底搬到了渥太華。

加拿大的夏天和政府的工作都很安靜。當我們從臨時住的地方搬到公寓以後,有一天太太告訴我,女兒一直哭問:「人死後會去哪裡?」她當時只有六歲,我真不願意給她講我相信「人死如燈滅」的道理。所以就搪塞她,說:「人死以後去天堂。」但她又問我天堂是怎麼樣的。我和太太怎樣解釋,都不能令她滿意。所以最後只有告訴她星期天帶她去教會,她才安靜下來。

叩門,祂就開門

在出國之前,基督教在我心裡一直覺得是神秘和可怕的。出國後,太太想去教會學英語,也被我攔阻。現在因為女兒,終於有了去教會的念頭。但我發現渥太華有七家華人教會,於是又猶豫起來,生怕碰到一個不好的教會。沒想到真如主耶穌所說:「叩門,就開門。」到星期五下班的時候,那位邀請我來渥太華工作的上司(他來自香港),走到我的辦公室。問我週末有沒有空,有一個華人的聚會願不願意參加。我在渥太華沒有甚麼朋友,所以很願意去。那天歡送一位弟兄去溫哥華工作 (他現在又回到渥太華當牧師),他的臨別見證我沒聽懂,但感覺聚會的氣氛非常好。所以被邀請參加主日禮拜時,我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開始教會生活

從此,我們就開始了教會生活。女兒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原來的問題也沒有了。為了女兒上主日學,我們也不得不早去教會。這樣,我和太太也順便參加了成人主日學,並參加查經班和團契。參加這些聚會,解決了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使我們認識到:不信上帝、不認耶穌為主,是一個大罪,東、西方很多社會問題和許多個人的煩惱都由此引起。其後,上帝應允了我們很多生活上的禱告。十月份,在唐崇榮牧師的佈道會上,我終於舉起手,決志信耶穌。太太也在第二年初蔡元雲醫生的佈道會上決志。我九四年六月第一次走進教會,九五年三月全家(包括女兒)一起受洗歸入主基督。

信心的考驗

信耶穌以後,上帝給我家帶來很多平安和喜樂:同年夏天第二個女兒出生,我們開始樂意向別人傳福音。但同時我兩年的工作合同很快要到期了。我們非常喜歡渥太華,特別是新認識的弟兄姐妹們;所以從年底開始,每天向主禱告,求主讓我們能在渥太華留下來;雖然我們知道這很困難,因為政府剛開始大裁員(四分之一的遭被裁掉)。我們雖信耶穌已將近一年,但靈命上還很幼稚,忘了「先求祂的國和義」。直到合同快要結束的前兩個星期,還不知道合同能不能續。雖然在朋友的勸告下,申請了一些別的工作,但也沒有任何消息。

有一天下午快下班的時候,局長來到我的辦公室,問我甚麼時候離開,因為她想將我的辦公室給另外一個人用。下班後回到家,和太太談起來。我們都覺得留渥太華不是上帝對我們的旨意。但又不知道要去哪。我們堅信上帝會給我們預備最好的。所以在當晚禱告中,第一次將一切交託主,求主指引我們的路。我們去哪都行,只要是主的意願。這樣禱告以後,心裡得到很大的釋放和平安。過了兩天,我突然接到從京士頓的皇后大學來的電話,問我在政府的合同延長了沒有。如果沒有,願不願意到他們那裡工作。這個地方我是很久前去面試過。當時曾坦白告訴他們,我之所以申請工作,是因為不知道政府的工作能否延長。如果延長了的話,也就不會對他們的工作感興趣。以後也就沒有消息。現在,因為無路可走,也就答應下來,沒有問甚麼問題。我們全家在七月一日搬到了京士頓。

上帝奇妙安排

到了京士頓以後,才感覺到這一切都有上帝的美意。京士頓華人宣道會當時沒有牧師。我們到了不久,原來國語團契的負責人盧鋼剛好念完神學院,被教會聘為牧師。當時教會講國語的人不多,大陸來的基督徒更少,雖然不斷有大陸來的學生和探親的家長來教會。所以盧牧師要我向主禱告,承擔教會的國語團契和主日學事工。雖然我的新工作也剛開始,而且和原來工作的性質很不一樣。但在主的感動下,我答應了牧師。從此開始了在京士頓的事奉。我們的家也在剛買下後一個星期,就開放給國語查經小組。幾年來,上帝藉著教會和小組,帶領了很多從大陸來的學生信主。他們畢業以後,很多都成為多倫多和渥太華新的國語教會的主幹。

上帝很看顧我在大學的工作。我沒有因服侍而耽誤工作。幾年來,我們所在的研究小組不斷有突破性的研究結果發表。我到京士頓後帶的九位研究生,也大多數在沒有畢業以前就找到工作。在學校,尤其是在中國學生中,影響很大。雖然,自己總是在提醒自己,這都是靠著上帝的恩典,但心裡還是不自覺的驕傲起來。特別是最近兩年,又開始將自己的意願在禱告中強加給上帝。上帝很是幽默,有幾次都完全答應了我的禱告,事情都按我的意願而成(儘管是比較困難的事情);但後來卻沒有按我的方向發展。我身上好像被套上了枷鎖,疲憊不堪。查經小組的新人也越來越少,自己的靈命好像跌進了低谷。

感謝天父,這時給我一個安息年休假的機會。我當時選擇堪培拉,完全是按著自己的意思,打算教會的生活也休上一年假。但天父沒有撇下我,即使是我在向祂發牢騷的時候。祂在我申請簽證時遇到一些從沒想到會遇到的麻煩,讓我們不得不在祂面前謙卑下來,順從祂的安排。當快要離開加拿大時,發現ANU(澳洲國立大學)給我們安排的房子,離華人教會不到十分鐘走路的路程的時候,頓時明白了上帝對我們的安排和看顧。感謝上帝,在近十個月中,使我們在堪培拉安靜下來,在牧師的證道和與弟兄姐妹的交通中,得到靈裡的充電,學到了很多東西,為我們下一階段的事奉作準備。

我們回到加拿大快一年了,當初詢問人生歸屬的大女兒亦已進讀大學。非常感謝上帝奇妙的安排,通過她,使我們剛硬的心軟化,認識到人的無能;最後靠著上帝的恩典,一家得到耶穌作為永遠的依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2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