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聖人之謎

遠志明

兩千多年來,老子筆下的聖人像夢中的夢,虛中的虛,沒有一個學者認真考察過他,甚至沒有一本解釋老子的書特別注意過他。

一字千金的老子,竟有三分之一的章節描述這位聖人,為甚麼?奧妙何在?

先來看看古時候聖人的意思。《說文》說:「聖,通也」。孟子認為,善、信、美、大、聖、神,一個比一個崇高,聖人與神相通相連,說「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之謂神」。1「大而化之」即「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2可見,聖人是將不可知之道,踐行普化於人間,成為上通神下通人的中介。難怪孔子說:「聖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君子者斯可也。」3

再來看看老子筆下的聖人,完全是道的化身,富有道性4:他承襲上天大道的光明和永恆來普救世人,5秉持大道本像,普天下的人都前往歸向他,領受平安。6他有大功,卻不居功、不為大,反而成其大,功不滅。7他知道自己的榮耀,卻甘守屈辱,知道自己的光明,卻甘入暗昧,以便成為世人認識上天大道的中介。8他將眾人從過犯中領回來。9他外表粗卑,內懷寶貝。10他受垢受辱受難,卻為大為主為王等等。11

儘管中國從來沒有出現過這樣一位聖人,老子的口氣卻是言之鑿鑿,不容置疑。他沒有說「也許會出現這樣一位聖人」、「假如有這樣一位聖人」,或「應當有這樣一位聖人」,甚至沒有說「必定有這樣一位聖人」;他說:「所以(是以)聖人如何如何。」後人終不解老子為甚麼這樣不論不辯、直筆而出,仿佛早已看見那聖人一般。

差不多與老子同時代的以色列大先知以賽亞,也有三分之一章節描述「以色列的聖者」。他說,聖者出自以色列,卻屬於全人類:「上帝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証,為萬民的君王。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這是向萬民所伸出的手」。12

以賽亞預言的聖者是耶穌。凡認識耶穌的人,也不難看出老子筆下的聖人酷似耶穌。

耶穌,這位以色列的聖者,也完全符合中國古人對聖人的定義,迎合了千古先賢們的企盼。耶穌正是那「上通神下通人」者。他說「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耶穌將天道踐行、播撒、普化於人世,祂是道成了肉身,住在人間,充滿了恩典和真理,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13

老子論聖人,完全沒有提到時間、空間、民族、地域。誰也不能斷言,老子筆下的聖人不可能出現在以色列。他筆下的道,原本就是超越時空的普天之道啊!

莊子在《齊物論》中提到了聖人的顯現,卻也不甚明瞭。他說:「我哪裡知道貪戀今生的人不是糊塗呢!我哪裡知道怕死的人不是像從小離開本鄉不曉得回家一樣愚蠢呢!人只有在醒后才會知道作夢。可愚蠢的人總以為自己清醒著,自作聰明地以為知道了一切。這些話,一般人聽起來覺得古怪離奇,也許多少年後遇到大聖人,才可以解釋清楚;這是早早晚晚要遇到的啊」!14(神光之下話老子之五)

註:
1.《孟子.盡心章句下》。
2.《孟子》趙歧註,吳樹平賴長揚譯本,國際文化出版公司1992年版,350頁。
3.《論語.述而》。
4.《老子》2章: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為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5.《老子》27章:是以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是謂襲明。又見28、58、79章。
6.《老子》35章: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7.《老子》7章:是以聖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又見2、22、34、66、72章。
8.《老子》22章: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又見28章。
9.《老子》64章: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複眾人之所過。
10.《老子》70章:是以聖人被褐而懷玉。
11.《老子》63、78章: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是以聖人云: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
12.《聖經》以賽亞書55章3至5節,14章26節。
13.《聖經》約翰福音6章50節,16章28節,14章6至7節,1章14、9節。
14. 予惡乎知說生之非惑邪?與惡乎知惡死之非弱喪而不知歸者邪?…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且有大覺而后知此其大夢也。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是其言也,其名為吊詭,萬世之后而一遇大聖,知其解者,是旦暮之遇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1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