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電影「鐵達尼號」的錄影帶上市,美國民眾排隊搶購。一位十八歲的少女說她想要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我不會把錄影帶拆開,因為廿年後它會很值錢。將來我的孩子問我有沒有看過『鐵達尼號』?我就可以說,它是最好的愛情故事,我愛極了。」另一位廿一歲的少女已在戲院看了五十多遍這電影,現在仍要買錄影帶,她說「他為她而死,多麼偉大的愛情故事,你在紐約找不到任何人為你而死。」

人人都渴望被深愛著,最好有一位肯為自己而死的知己。這是所有愛情故事都叫人蕩氣迴腸的原因,也是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歷久不衰,被搬上舞台和電影不下百次的原因。

諷刺的是,當我們這群對愛如饑如渴的「饑民」,遇見了耶穌基督—這位深愛我們,為我們降世成人被釘死十字架的主,許多人卻不肯接納祂,而寧願忍受愛的饑渴,在世尋尋覓覓,一直到死。

* * * * *

美國加州有一位患了絕症的婦人,企圖寄出一百封裝有致命毒劑的信件,冒充營養食品,供人試用。據初步調查所知,她寄出的信,大部分都是針對醫療及執法人員,而且收信人都是她認識,或曾經接觸過的人。由於她的行為已經構成以劇毒執行集體謀殺,警方以涉嫌謀殺未遂的罪名予以收押。

中國人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此婦人卻是「人之將死,其心狠毒」。可見「將死」並不能使人醒悟悔過,也不能使人從邪惡的感情與思想中釋放出來。

有一種人,面臨死亡,發覺萬事皆空,便忽然看清看透,不再執著,於是從綑綁他一生的邪情惡慾中釋放出來,變成「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另有一種人如上述婦人,至死不悟。都快要死了,仍執著不能執著的。他們是至死不得自由。

還有第三種人,他們如耶穌所說的,因認識真理而得自由。他們不用等死亡來刺激,便早大覺大悟。這些人早悟,是因為他們敬畏認識上帝,早得著智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