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試不悔

洪偉年

九年前,父親在香港病逝,我邀請家母來美散心,當時父親臨終時,已由舍妹帶領信了耶穌,受了洗禮。我心想,如果真的有天堂,我希望將來母親能與父親在天堂重聚。所以為了讓母親有機會聽福音,可以成為基督徒,我們一家抽空陪她去福音營——至少讓她消閒解憂。

那次福音營的講員是劉瑞賢牧師,主題是「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沒想到這段經文,對我有如當頭棒喝,一直以來我總忙個不休,從不曾停下來想想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想到我們家自祖父往印尼經商,到我們已是第三代華僑。我們家境不錯,可是一九六七年,平地一聲雷響,印尼爆發大規模排華暴動,我們一家便得分頭亡命。父母親帶著二哥和兩個妹妹逃到香港。我和大哥因出境手續問題,滯留印尼,先後寄居在誼父及祖母家。兩年後才獲准到香港與家人團聚,十歲才有機會入學。初到香港,英語固然不懂,連廣東話也一句不會。還是父親捐錢給學校,才替我弄到一個插班生的位置,成績自然非常差。從那時開始,我知道一切的成果都要靠自己努力奮鬥。為了補償失去的光陰,我經常通宵達旦苦讀,將勤補拙,以報答父親望子成龍的苦心。就是這樣,我的成績逐漸由劣轉優。妹妹在教會學校唸書,後來信了耶穌,常向我們傳福音,但我一心以讀書為重,哪有閒情逸緻去聽她的?

十八歲那年,我單槍匹馬到美國升大學。開始獨立生涯,半工半讀,曾於同一時間兼做三份半時間的工作(part-time),修八個課程,夜夜挑燈夜讀,披星戴月,刻苦用功至極。每天除了讀書、做工,就是睡眠,連吃飯也沒有時間。終於體力支持不住,就在一個連夜趕功課至清晨五點多的早上,忽然咳嗽吐血,同學急把我送進醫院,證實已患了嚴重的肺結核,住進隔離病房,留院數星期,醫生下令停學。逼不得已,只好懷著傷痛的心情回港休養。當時心中非常失望,覺得功虧一簣,得不償失。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回香港後,認識了現在的妻子王珍莉。料理好身體後,我馬上又打道回美,繼續學業,捲土重來,接二連三的讀完博士學位。一九八五年底,我結了婚,妻子來了美國。畢業那年(一九八八年),我也當了助理授。每一個目標都達到了,而且都是憑著自己的努力達到的。但事實上,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我承受了很多壓力,經常失眠,令我覺得非常苦惱。

大學期間,也有同學多次邀請我參加聚會,但我哪裡有空上教堂?一直到我當了助理教授,這些舊同學還沒放棄我,仍再三邀請我參加聚會。但那時我又忙著別的:在大學教書、改學生的論文、做研究工作,又要寫建議書及論文等等,哪有時間聽耶穌?一直到了家父去世,母親來美,我才不能不擱下一切,陪她參加福音營。

馬太福音十六章節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對我有如警世鳴鐘。我自問:我滿足於現在所得的一切嗎?怎麼我還在追逐,不能稍停下來?這時,耶穌另一句話又像解答我問題似的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十一28)

我真是一個勞苦擔重的人阿!我渴慕得到安息。也許耶穌可以幫助我吧?於是我懷著試一試的心情,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上帝的感動,那時我並沒有要求證實上帝的存在,沒有要明白整本聖經,只很單純的相信,並且還舉手公開表示要信。那次母親和太太也都表示願意相信耶穌。四個月後,我受了洗禮,正式公佈一生跟隨耶穌。一年半後,母親第二次來美探望我們,也參加了洗禮,回香港後又繼續參加教會。

我信耶穌後,不斷追求長進,藉著崇拜與團契的生活,定時的靈修,主改變了我的價值觀。漸漸我學習了如何將一切交托上帝,在教會參予服事。我現在已很久沒有失眠了。感謝上帝!八年前,我就憑著試一試的心情信了耶穌,一直到現在,我從沒後悔過自己的選擇。上帝也祝福我的家庭和事業,現在有兩個男孩(十一歲和七歲),一個嬰孩將於三個月後加入我們的家庭;一九九七年我已晉升為正教授。一九九八年八月,蒙上帝引領,我和家人一同回香港,在中文大學的資訊工程系任客座教授一年。深願主繼續引領我路,幫助我更加順服更依靠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