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福音贵在敢开口

钱志群

为救赎我们而献身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满腔热忱地关心失丧的人,“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彼后3:9)祂命令每一位基督徒:“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但是有些人总以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基督徒,去去教会就可以了,认为传福音是传道人、宣教士、牧师和教会同工执事们的事。这个认识是错误的,忽视了自己作为基督徒已经被神赋予“是有君尊的祭司”,应该“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这种认识也是会受亏损的,因为神赐我们的使命祂必验收。当我们忠心为主收割庄稼的时候,主会兑现祂应许我们的:“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榖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约4:36)如果我们做了多年基督徒,从不传福音,那就当以保罗的话作警醒:“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林前9:16)所以我们传福音是别无选择:“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提后4:2)

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基督徒不敢开口传福音。口不开,如何传?为此,这些基督徒当仰望主加力量,顺服圣灵的引领,克服以下几个困难:

一、要克服害羞心理

我们不敢开口,常是因为面子问题。有些人害怕别人嘲笑他们,总认为自己在社会上还有头有脸有地位,总怕人笑话自己精神空虚。

我第一次在美国探亲时信了主,那时我还在国内省领导身边工作。一回国,有一位企业家为我接风请客时,谈到生意上的失落。于是,我便开口对他说,我在美国成了基督徒,很喜欢圣经的话。于是引用一句经文打开话题:“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我这句话的分享和感慨中带给他的力量,比他自己经营的任何药品都有安慰。于是我顺着圣灵的感动,勇敢地问他愿不愿成为基督徒,他爽快表示愿意,然后我就带他作了认罪的决志祷告。在我为自己成了基督徒不到半个月就有了第一个福音果子的惊喜之余,我也很高兴我当时并没有顾及自己的社会身份和传出去后对自己政治前途有没有影响。

如今我在国外事奉,每次回中国受宴请时,哪怕有高位官员在场,我都不忘在谈话的某个适当点介绍自己是个基督徒,然后再满足他们的好奇:我为什么成了基督徒。

主明确对我们说:“凡把我和我的道当作可耻的,人子在自己的荣耀里,并天父与圣天使的荣耀里降临的时候,也要把那人当作可耻的。”(路9:26)所以我们当“不以福音为耻”(罗1:16),向别人传讲耶稣基督和祂恩典的福音是一项巨大的特权。你是祂在这个世界上的使者之一,你代表的是万王之王,你是在替那最伟大的一位说话,是在把唯一有盼望和赦罪的信息带给他人,根本不应该胆怯害羞。

二、要克服害怕心理

害怕是人心的一个网罗,它会阻止我们做当做的事。这在传福音的事上尤其如此。怕别人将自己看成另类,不再喜欢跟自己在一起;也许害怕因此失去工作。

我的岳母敢开口,是我尊敬的榜样。她在国内某县本有领导职务,到美国探望儿女信主回国后,毅然辞去官场头衔,仅从事本行医生职业,逢人就传福音。她在教会参加诗班,做义诊。她平日在工作之余向病人传,在家时向亲戚传,在县老干部活动场合也不忘宣传一些圣经的道理,县领导们都知道她是基督徒。多年来,神使用她让多人信主。有一次我和她同路旅行,乘飞机时,坐在前排的她一直向邻座传,坐出租车时,她在副驾驶位坐下不久就向开车人传,到游玩的地方就向领我们的导游传。我总是没她主动,除了插插话,就是为此祷告。

我岳母天生就有一个好口才,以往都是大道理,现在都是传福音。她不怕在这个很多人知道她的山城被人笑话,她不怕对病人、对陌生人传福音时被人厌烦。她总认为见主面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世界和其上的都要过去,有机会就多传福音,讨主喜悦。

三、要克服自卑心理

有些人本身就是寡言少语,平时就害怕和陌生人交谈,更不用说跟别人谈耶稣了。在我认识的人中,有些不爱说话的人并没有因为信了主而变得健谈,但他们却愿意向人传福音,用爱心去关心人,把别人带到教会来慕道,圣灵就会赐他们当讲的话。我在波士顿出差时曾住在一对主内夫妻家,那位不太与陌生人说话的姐妹对我说,教会安排她到学生关怀组。因自己出生在台湾,又求学成家在美国,对中国大陆来的新生代孩子们并不了解,每次探访前都很担心自己不知道对他们说什么,但是每次开口时却有很多自己没有预备的话语。

我曾经去一位写了不少福音文章的传道人家。第一面让我意外,因为他有口吃,说话结巴。他研究生毕业后被主呼召,远离家乡,正读神学,有时也在地方的几个教会讲道。讲道时却很少有口吃。这让我想起摩西被神呼召时与神的对话。摩西担心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祢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4:10)神对摩西说:“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吗?现在去吧,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出4:11-12)

当然,我们也不要顺着福音对象不信的问题与他们争辩,那样就变成与人比口才,容易引起不愉快,甚至使人产生对福音的轻视。我们需要以柔和的爱心对待他们,为他们不断献上祷告。

我曾带领一个老人团契近五年。其中不少慕道友都是那些口才不好、方言很重的老人带进来的。这些老人只要在小区散步、健身馆或中国店等任何地方,遇见那些来探亲的中国老人们,就去与他们打招呼,邀请他们在家喝茶,邀请他们去钓鱼,邀请他们来团契,告诉他们自己是基督徒。被邀请的人多半来探亲照看孙子辈,其中有些是退休官员,有些是南开大学等名校的退休教授。那几位老人一对他们传福音,就会遇到追问,他们就笑着说,我们只知道上帝是真神,信祂太好了,有永生。然后就告诉他们,自己说不好,回答不了,但你到团契,会有人回答你的问题。因着爱心,又因着他们初来乍到的孤单,不少人就来到团契,且每年都有一些人信主。

当主把大使命交托给使徒时,简直有点强人所难。按人看,他们都是“无知的小民”,没有一个博士,且从未办过大事,怎么能把这种全球性的大计划交给他们去筹划、执行?怎么能传遍地极?都是圣灵在后面带领。我们给那些受过多年无神论教育的硕士生、博士生、工程师、教授、医生、中共老党员等传福音有多难?但不要怕。当我们愿意将我们的口作为活祭献给主时,主必大大地使用。传福音从根本上说,并不在乎我们的口才,而是当我们开口时,圣灵在后面的动工。因为“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罗1:16)“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乃是照他所有的,并不是照他所无的。”(林后8:1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6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