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扭曲的关系中

钱志群

在美国搬过几次家,现在住所附近有一座墓地。每次路过看到一个绿色的帐篷设在那里,就知道又一个葬礼要在周末举行。虽然听不到葬礼上主持人会说些什么,但是我却常想起圣经中第一个家谱里不断重复的三句话:谁生谁、养儿育女、死了。这就是人生的写照和生、活、死三段式的缩影。说透了,这一生人都活在扭曲的关系中。

也许你对这个说法摇头,某某人生前朋友成群,甚至都没与任何人红过脸,何谈关系扭曲?在接触中形成关系,人的接触无外乎三大方面:

一是人与其他受造物的关系

当棺木徐徐落入坑中,再被土厚厚填上,我就忽然想到,当初上帝造人不就是用地上的尘土捏成人形,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吗(参创世记2:7)?然后上帝赋予人使命:“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创世记1:28)但是亚当偷吃那吃了必死的果子而犯罪后,非但没治理好这地,反倒要在地上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到最后人又要归于尘土,被黄土所埋(参创世记3:19)。脚下这片地,本是人蒙福的家园,结果却倒过来成为人的咒诅。

除了土地,人与其他动物的关系也被人的罪异化成征服与对抗。当初可不是这样,上帝把各样被造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带到亚当面前,由亚当为它们一一取名(参创世记2:19-20)。要是如今,与人相遇的话,蛇可能会咬你一口,虎熊总想吃掉你,就是连人看不见的细菌都在无孔不入地吞噬人。当然,人也在不断地侵害它们。

二是人与人的关系

人有了程度不等的自私、骄傲、嫉妒、贪婪、仇恨等,人与人的关系还能好到哪里?即便夫妻之间,也常是硝烟弥漫,甚至拳脚相加。想想当初上帝所造的两位始祖,关系何等亲密。亚当第一眼见到被造的另一人夏娃,就发出人类历史上第一首爱的赞歌:“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世记2:23)现在人听起来肉麻,但那时却是如此纯美真情。犯罪后,夫妻合而为一的关系被瓦解,指责成了自私的衍生品。亚当在追责的上帝面前居然敢说:“祢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世记3:12)从此以后,他们不再是赤诚相见,而是彼此设防,总想征服和支配对方,爱慕在堕落的语境下不能再做玫瑰色的浪漫解释了。

除了夫妻关系,就连母子、母女之间的关系都以怀胎和生产的痛苦、婴儿降世的啼哭而开始(参创世记3:16)。还有,本该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之间,有时也会形同陌路,甚至以死相残。亚当和夏娃的大儿子该隐就因嫉妒而杀死了弟弟亚伯。

三是人与上帝的关系

上帝是天地万有的创造者,是祂的国度之王。祂器重有自己形像的亚当来管理万物,但亚当因贪心,错把有“上帝的形像”混淆为“上帝”,错把上帝赋予自己的荣耀和尊贵当成上帝的荣耀和尊贵,以为吃了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便如上帝”,妄想把管理权当成主权,以致悖逆上帝,偷吃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破坏了原来与上帝之间亲如父子的关系。“天起了凉风”,人躲避不敢见上帝的面(参创世记3:8),人生的美好也随风而逝,人被上帝赶出美轮美奂的伊甸园。

悖逆上帝导致人类的悲剧性翻转,敌意成了人所有关系的特征,连“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罗马书8:22)罪性代代遗传,关系总是扭曲,幸福和快乐在死亡面前都不过是一种海市蜃楼。

记得我大学毕业刚工作时,住在单位分配的宿舍里,因冬天寒冷而置宿舍规章于不顾,买了大功率取暖器,一接电源,电闸跳了,屋内一片漆黑。我拔掉取暖器插头,找到总电闸,推上后房间又恢复光明。亚当置上帝的诫命于不顾,也让人生短路,活在无形的黑暗中。人只有真心到上帝面前推开悔改的总闸,才会重新与上帝恢复关系,成为祂的儿女,上帝之光就会照进人生。等到主耶稣再来时,那些已信祂而死的人,不再被墓地的土所拘禁,而将复活与主一同永活在祂更新的新天新地中。人不再有自私、贪婪、嫉妒、仇恨等罪性的捆绑,从此真爱相处。就连人与动物之间也会重现难以置信的温馨画面:“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臥;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它们。” “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以赛亚书11:6,8)

我相信,我家附近墓地里的不少基督徒生前死后都在切望等候主耶稣再来的日子。到那日,所有被扭曲的人生关系又会重新归正到那美妙无比的上帝国度中。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