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圣经看饶恕

恩雅

谁能定谁的罪?

高中时我就对饶恕有很多思考,很多书上都这么说,饶恕別人是对自己好。不原谅,就像是自己吃下毒药却希望別人被毒死,所以从自己利益最大化来看,要饶恕;但是道理是一回事,行出来却是另一回事,饶恕人并不容易。

我信主后,发现圣经中常常讲到饶恕。有这么一个故事:“文士和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时被拿的妇人来,叫她站在当中,就对耶稣说:‘夫子,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祢说该把她怎么样呢?’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祂的把柄。耶稣却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还是不住地问祂,耶稣就直起腰来,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他们听见这话,就从老到少,一个一个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啊,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约翰福音8:3-11)

抓住我心的一句话是耶稣精彩的回答:“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以色列人很有自知之明,这和圣经一贯教导人认识自己的罪有关。本质上说,大家都是罪人,五十步何以笑百步?

人岂能代替上帝?

只有主耶稣可以定那女人的罪,但祂却对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以后不要再犯罪了。”与那一群自以为义、愤怒的以色列人不同,主耶稣满怀恩慈地饶恕了这个有罪的女人,并透过饶恕建立了她。

圣经中还有另一个故事: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为奴又被冤入狱、后被上帝抬举为宰相的约瑟,没想到多年后重遇那些来逃荒要饭的哥哥们。约瑟在极度的伤感中没有去报复,而是去饶恕,后来父亲与全族都迁来埃及定居。再后来,父亲老死,那些哥哥们深恐日后约瑟会秋后算帐报复他们,就去求饶。约瑟哭了,对俯伏在他面前的哥哥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上帝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现在你们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约瑟的话给了他们莫大的安慰(参创世记37-50章)。

约瑟说得很清楚:“我岂能代替上帝呢?”(创世记50:19)人不能代替上帝去审判別人。我们常说公义自在人心,人的良知本是上帝的公义所投射的影子,人心却已经被罪污染。上帝才是公义的,有权柄施行审判。除了理解上帝的良苦用心,约瑟怎能代替上帝来审判哥哥们的罪行呢?

是的,生活中很少有人没被伤害过,甚至伤得很重,有的更是被至亲伤害。你有没有选择去原谅和饶恕?上帝是公义的,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同时,上帝有丰盛的慈爱,祂又常赦免我们的罪孽和过犯,比如前文中那个有罪的女人。

饶恕真是吃亏的事吗?

圣经既然教导:“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太福音6:14-15)如此简单,盘算就知道,不饶恕是吃亏的事。上帝最终会审判世界,审判我们,每个人的功过得失都摆在祂面前,我忠心做好上帝要我做的就好了。上帝让我饶恕,我就得学习饶恕。至于我受的伤害,祂会包扎缠裹,死荫幽谷也有祂陪着我一同走过。最终我会经历祂的大能,自己也得到成长。

饶恕是先讲我和上帝的关系,再讲我和別人的关系,祂要我饶恕,我就顺从来饶恕。饶恕是先看上帝,再看別人。上帝在我里面为大为先,人的歹毒就不足为惧了。比如前文的约瑟,经历了被卖、污蔑、坐监,不也同时经历了上帝的爱吗?他对哥哥们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世记50:20)回头看,满满都是上帝的恩典,不仅保全他,也保全了他的大家族。

饶恕不是拋开自己的情感,不是轻看自己,不是看破红尘,遁入空门,而是靠主耶稣所赐的力量,用意志去饶恕,不去看对方有多坏,不去看自己受了多少伤害,放下自己的得失,把自己完全交托给主耶稣,信任主耶稣的爱和大能。

回首这么多年来,我经历过很多被伤害的事,甚至受过极大的伤害。庆幸的是,我成了基督徒,上帝用祂的话语慢慢启发我,安慰我,帮助我,我也一点一点学习饶恕,并取得很多进步。我越来越体会到,每一次饶恕,收获的都是满满的恩典。

如何学习饶恕人?

饶恕人不容易,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饶恕一个孩子并不难。每一个小孩子都是在父母亲人的饶恕中长大的。因为他们懵懂无知,做了坏事,在亲人眼中依旧调皮可爱,所以很容易被溺爱。我们会不会以同样的标准去饶恕配偶呢?当然不会,又不是小孩,无知者才无罪。其实,配偶的确不是完全了解我们,很多时候的确是个无知者。我们会不会仔细思考生活中的矛盾?看一看彼此在哪些方面还不了解?通常夫妻间小小的矛盾很快就会升级到情绪上的不悅,然后积累下去,就会产生关系的裂痕,怀疑自己是不是找对了人。从事情的矛盾上升为人际关系的矛盾,再上升为对对方人格、品行的不良论断。难怪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若没有饶恕,真是会家无宁日。

当我接受耶稣后,圣经的教导、圣灵的光照让我更容易发现自己以前没有察觉的罪,罪恶感比不信主耶稣的时候更重,好难过啊!当我们真心悔改时,主耶稣赦免了我们的罪。道理知道,但是心里好像还是有大石头压着,撒但这时就会趁机控诉我们,动摇我们。有时,良心在狂风暴雨里仿佛要翻船,但是上帝一直与我们同在,痛苦挣扎之后听见上帝说,小信的人啊,为什么胆怯呢?然后内心的风浪平静了,更深地认识自己的罪,也更深地认识上帝的赦免和饶恕。

我喜欢和朋友讨论饶恕这个话题,因为饶恕的一端是人的罪,另一端是上帝的公义和爱。饶恕本身是上帝的命令,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功课,这个功课的本质是顺服祂的带领,支取祂的爱而得力量。上帝饶恕人的过犯,是透过耶稣在十字架上代替我们的罪,受祂公义的审判而死。饶恕是上帝主动发起的,主动派耶稣来到世上,为我们成就救恩。愿我们更多地饶恕,更多地倚靠主耶稣。真正的饶恕会让内心得释放,从而领受耶稣救恩的甘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7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