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多少?

白衣

调查发现,很多人不了解自己,都觉得自己好、自己对──像被蒙在鼓里,与别人的观感完全两样。

为什么会这样?一点不奇怪,上帝给我们设了限制,不照镜子看不到自己的长相。还有,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难怪我们只看到别人眼中的刺,看不见自己眼中的樑木。

不过,上帝也为我们开了别的门路,可以历史为镜,看出朝代盛衰的原因;可以人为镜,知道自己言行的得失。

也就是说,要了解自己,非借助外面的人与事不行,不能偏执己见。

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方法是借助上帝的眼睛。究竟上帝怎么看我们?祂看我们都是罪人,都要悔改认罪──认自己的罪,不是认别人的罪。

这种评价确实令我们吃惊──我们一向都那么好、那么对!真是难以置信。但是请不要忘记,我们都不真了解自己。连在别人眼里,我们都有毛病,何况在上帝眼里?

感恩的是,上帝有恩典,在耶稣基督里,罪人可以变为蒙恩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506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