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儿子的两个版本

方华

大文豪托尔斯泰写过一个关於两个儿子的寓言。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偏爱大儿子,打算把家财都留给他。这人的妻子请求他不要马上宣布,给她一点时间去想办法。

有一天这妻子坐在窗前哭泣,一位路人看到了,就问她为甚麽哭泣。她说:「我丈夫打算把家财都留给大儿子,两个儿子我都疼爱,可是我自己没有钱,我想不出甚麽办法来。」那位路人对她说:「妳就让丈夫宣布决定吧。两个儿子将来会各得其所的。」

丈夫宣布决定以後,小儿子看到自己将来不会得到甚麽,就远赴他乡了,在那里学习一门手艺,长了知识。他自食其力,渐渐累积了自己的财富。大儿子一直呆在家中,没有进取,到父亲死後,就坐吃山空。结果,小儿子的景况越来越好,大儿子的景况越来越坏。

圣经中记载了另一个两个儿子的寓言。耶稣说了一个比喻:一个人有两个儿子,有一天,小儿子要求父亲提早分家产,把他该得的一份给他。当他得到自己的产业後,他变卖一切,远走他方。他放纵的生活维持不久,就床头金尽了。恰巧当地闹饥荒,他一贫如洗,衣食无靠,於是去给当地人放猪,自己吃的比猪还不如。这时他突然醒悟,为甚麽在异地受苦呢?自己应该回到父亲那里,向他认错,即使父亲不再承认他是儿子,也可以收留他当长工吧!於是他就回归故里。

没想到,父亲天天在盼他呢。从远处看见儿子,父亲就跑上前迎接。小儿子向父亲认错,父亲把他搂入怀中,重新接纳他是儿子,吩咐人宰牛设宴,好好庆祝。稍後大儿子从田间工作回来,知道父亲为不肖弟弟归来大摆宴席,他就生气,不肯进去。父亲出来开解他,说:「你和我在一起,我所有的都是你的,但这个弟弟可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呢!」

在托尔斯泰的寓言中,继承遗产的大儿子,结果反成为贫穷,因为他不思进取。本来一无所有的小儿子,凭自己的努力,解决生计之馀,还累积了家财。可见人的前途,不在於你得到的好处,而在於你付出努力而争取到的东西。学识比财产重要。这是一般的励志故事。

圣经中两个儿子的寓言,主角不是儿子,而是父亲。在托尔斯泰的寓言中,那个父亲愚昧任性,遗害妻儿,所以重点是小儿子的自强不息。但在圣经故事中,两个儿子都各有不是,重点在於父亲的慈爱,他对两个儿子都宽容接纳,他的爱没有条件。他的家,为儿子永远开放,不肖忤逆的儿子,只要悔改回转,慈父就张开双臂迎接。耶稣讲这个比喻,是要说明天父对世人的慈爱,祂等候在罪中沉迷的人悔改转回。

如果说,托尔斯泰的寓言是给予人在今生逆境中的鼓励,耶稣的比喻则就是给予人今生和永生的盼望,因为天父的接纳和宽恕,不但使人即时罪得赦免,更带来永生的应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804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55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