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及妹妹

李琳/王敏

从漠不关心到乐在其中——李琳

我於一九八四年来美。刚来时英语不懂,找工作非常困难,连餐馆也对我挑三拣四的。有人建议我到教会寻求帮助,我去过一次,但教会里所有的人似乎都很有钱,而我却像个可怜虫等着人家的施舍。这种滋味实在不好受。我从小就要强,不喜欢占别人的便宜,也不愿高攀任何人,所以再也没去过教会。以後凭着自己的努力,有了稳定的工作,车子房子全有了。节期假日随先生开车出去野营,欣赏大自然的景色,生活丰富多采。

可是我姊姊王敏,来美後不久,就成了基督徒。她常常祷告,无论大小事情都交托神,有时还禁食祷告。我觉得她不可思议,以前学马烈毛选比谁都认真,中学时经常到学校出墙报丶开会等,总是很晚才回家。而我正好相反,对任何事情漠不关心,反正出身成分不好,也不想当积极分子。可是现在姐姐家全是圣经丶福音书报丶杂志等。

记得姐姐信耶稣後,常常向我们传福音,而我总是不耐烦。以後她就常常带我的两个孩子去教会。孩子回来後饭前总是祷告,有时我笑孩子们,快叫主耶稣做一条鱼给我们吃。有次姐姐要帮我订《中信》,我不愿意。她说如果我不订,她就和我断绝姊妹关系。为了不断绝关系,我只好同意,反正也不花钱。那时工作丶学习丶孩子丶家务忙得我精疲力尽,哪有时间看这些闲书。《中信》学得再好,也不能拿到大学文凭。那时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赚钱丶拿学位丶赚更多的钱。我不愿花时间在这些无意义的事上。

後来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和丈夫商量後决定辞职,在家带孩子。由於家里少了一份收入,房子负担太重,所以全家从加州搬到俄勒冈州,买了一个较便宜的房子。那段时间我最轻松。孩子上学後,我除了做家务外,就有时间看书了。随手翻开《中信》,晓君信箱及田舍的文章是我最爱。里面有怎样处理夫妻关系丶教育孩子等文章。同时我也去大学选修一些儿童心理学等科目。每个星期天我都带孩子去教会,目的是让他们学会团结友爱丶自我约束等。

在俄勒冈州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比塞尔(Vernon Bissell),我在那里认识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他介绍的。他对每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叫起来是那麽自然亲切,而我这个地道的中国人,反而常常忘记自己同胞的名字。比塞尔每两个月组织当地华人,到他们教会去打乒乓球丶排球丶篮球等,而他的太太朱迪(Judi),总是默默地在厨房做饭给大家吃。我从来没看过比塞尔打乒乓球,可总是看他架球台。他也买了不少球拍和球。

我偶尔和朋友聊天,才知道原来比塞尔已拿到博士学位,有很好的工作。他办这个国际学生联谊会已十几年了。以前有各国的留学生,到後来只有中国大陆来的学生。而那些学生大部分都不信耶稣。後来我参加了他们教会组织的"Teaching Children in God's Way"学习班,家长们常常交换带孩子的心得体会,收获很大。後来因先生工作调动到华盛顿州,临行前,比塞尔送给我一本中文版的新约圣经及儿童圣经。

到了华盛顿州,杨明辉和董小萍夫妇热情的接待我们,并介绍我们去奥林匹亚华人查经班。从那时开始,我就认真的查圣经,每次查经时间,我总有一大堆的问题。查经班的兄弟姊妹都耐心的讲解。此时,《中信》已成了我必读的杂志,每次新的《中信》一到,我就迫不及待的读完它,也不断的告诉朋友有这麽一份好杂志。在查经班的带领下,我终於在一九九八年年一月十一日受洗,做了神的儿女。受洗那天,大雪纷飞,我发愁不能开车去教会,蔡选青丶周冰夫妇主动提出到我家接我。後来我先生特地帮我上雪链,终於安全的送我到教会受洗。这一切实在是神的恩典。

我现在比以前喜乐,凡事祷告。自从我成为基督徒後,所碰到的人也大部分是基督徒。我们一同欢笑,一同求上帝帮助渡过难关。无论是顺或逆,我首先想到的是向主谢恩,谢主赐福与我,也谢主锻炼我的爱心。感谢我们的天父差独生子降世为人,担当我们的罪。

赞美主,愿主的爱永远充满我心。

从追求理想到蒙恩得救——王敏

我曾非常信仰共产主义,当时认为共产主义是一个人人平等丶和睦友善丶衣食住行都有保障的社会,是一个理想的社会,值得为之奋斗。当我中学加入共青团时,曾热泪盈眶:党没有因我家庭成分而拒绝我,我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平时积极做好事,各种活动都积极参加,同学有困难也尽力帮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的信任,配得上共青团员的称号。

有一次班主任找我谈话,告诉我准备推荐我做学校的“标兵”,我拒绝了。一方面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另一方面也担心“枪打出头鸟”,万一有甚麽事不小心做错,被人抓“小辫子”反而更惨。还是做个普通人比较安全。这是文革教我的自卫术,我不能忘记。自从我家在文革中被抄家,迫害就一个接一个的来。甚至厕所停电,为了有点亮光而烧了几张小小的报纸,也被人说成是烧黑材料…。即使成为共青团员,也仍然知道自己的家庭成分低人一等,不能大意。

一九八七年在家人的申请下移民来美。感谢主,爸妈为我们租好了房子并找到第一份工作,随後姐姐又帮我在矽谷电子公司找到了更合适的工作,并带我去了教会。赞美诗优美的旋律深深的吸引了我:“耶稣是我亲爱救主,担当我罪与忧愁……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到主恩座前求……”当时泪如泉涌,心中有强烈的感动,但没有立即认识主耶稣,只是感到教会里有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氛,教会的弟兄姊妹也乐意助人,关怀不断,让人不忍拒绝去教会,虽然那时我对耶稣是否就是真神仍持怀疑。

来美三个多月,我一直非常思念留在国内奶奶身边的女儿。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我就是梦不到女儿。国内也没有照片寄来,信也是非常少。当时的想念难於用笔墨形容,吃饭不香,觉也睡不好。後来终於想到了祷告,并许愿:“若主耶稣让我梦见女儿,我就相信你是真神。”奇妙的是,祷告後的当晚及第二晚,连续梦见女儿。可我仍怀疑这是不是出於上帝帮助,并没有立即相信祂。

来美快一年,还没考过驾驶执照,却在学习驾驶时在高速公路因超速被开了罚单,若在限期内能拿到驾驶执照,便可减去四百多美元的罚款。当时我们的收入有限,还要负担国内奶奶及孩子的生活费用,四百多元对我们可是不小的数字。於是我报考路试。第一次刚到路口,遇到主干道,有辆汽车要转进,我停在路口等那辆车先走,可那边招手让我先出,这样招了两次,看他一直不转,等我先走,我只好先走。考官立即大叫“危险!”,马上请我开回,给我一个“不及格”。

一个星期後我再去,另一个考官带我出另一个路口,因路边车多,挡住了视线,我记起早上先生刚教我:“若看不清楚,就要开出一点。”於是我小心翼翼的开出一点。考官又大叫“危险!”又是马上请我开回,给了我一个“不及格”。原来我是在红灯下开出去一点,确实非常危险。

这下我可急了,虽然考笔试得一百分,自以为万无一失,没想到考路试出这麽多状况。一次笔试通过最多只能考三次路试,若这最後一次过不了关,我的罚单也差不多到期了。这时我想起了主耶稣,并且又许愿:“若主让我通过这次的路试,我便相信你。”第三次的考官就是第一次的考官,她见不久前才考过我,问我是否介意她监考,我说没关系,於是我们上路。说也奇怪,我原本很担心自己英文不好,怕听不懂考官的要求。这一次不但考官的要求全部听懂,路上也似乎特别顺畅。考试完毕,我得了九十七分,只扣了三分“太低速”。我心中很感谢主,可仍没立即接受洗礼。

我的工作是修理电脑主机板。公司规定每人修一种板,只有全部修完才能修其他品种的主机板。当时据我所知还没有谁修完过。当我修到最後的五片时,感到实在困难,只好找主管商量,可否修其它的。主管回答:“全部修完成!”

那时我实在担心,不知要修多久才能修好这几片板,也说不定有修不出来的。这时又想到了主耶稣,这次我心中真有些不好意思,前二次都没有实现诺言,主还会相信我,应许我的祷告吗?但我除了祷告再找不到别的方法,只好再次求。祷告完毕,安心修理。一个星期就修完了全部的故障板,我真正体会到上帝的大爱丶忍耐丶包容…。在我二十九岁生日那一天,我正式受洗归入主基督的名下。

共产主义的理想固然美好,但阶级斗争的方式只能使人整天提心吊胆,互相防备,根本无法实现。耶稣的大爱使人有平安喜乐。若人人信主,人人有爱,则社会自然不会有那麽多罪恶,人间也有如天堂了。我认为我找到了又真又活的神,让所有的亲友都认识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以一有机会,就要与人分享上帝的恩典,多盼望大家都能领受上帝的恩惠和慈爱。以前寄给奶奶的福音单张丶托人带去的圣经及圣经录音带,奶奶说看不懂丶听不懂。可奶奶来到美国後,一到教会,圣灵就感动她,一个月就接受了耶稣,并且受洗,非常喜欢看圣经丶《活水》丶《中信》月刊等。我原本因身体关系,医生说可能不会有孩子。感谢主,祂让我有两个女儿丶一个儿子。来美十一年,曾遇到美国经济大萧条,我们却能一直有工作,都是上帝的保守和怜悯。现在大女儿十二岁,表示要受洗,我相信丈夫也必会接受上帝的救恩。我妹妹李琳(随夫姓),由一个很排斥有神观念的人,转变为基督徒,全是上帝的工作。还记得为了我每次到她家都提到耶稣,差点二家就要不来往了。妹妹的转变让我对先生也有信心,深信上帝在他身上的计划一定是美好的。

耶稣是我们的救主,是我们的依靠,我深信前面的道路有祂的带领,必越走愈光明。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1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