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錢

吳迦勒

看到一個個高官落馬的報導,總會想起我曾經遇到的三次試探。

第一次是菜場擺攤兒名額引發的。九十年代中期,市裡為了扶植外來菜農,給他們一些農貿市場菜攤的名額。有個菜農為了爭取名額,跑到我辦公室裡,把一包煙放在我桌上,說了句「領導關照一下」就出去了。我一看煙盒裡不是煙,而是一疊鈔票,大概是他上午賣菜所得。我立刻跟了出去,將錢扔到他腳下,大聲說了句「拿回去!」他嚇了一跳,不好意思地拾起錢來走了。

第二次是在2008年出租房整治期間。在我負責檢查整治的那個村裡,有個人將自己房子的樓下租給一個鞋材加工場,樓上則租給其他人居住,當然加工場的工人也住在樓下,這是明顯的三合一現象。我們當場就開了整改書,要求加工場限期搬出去。時間到了,那個老闆說自己實在找不到地方,讓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當然不會讓這樣嚴重的隱患繼續存在眼皮底下,隔三差五去他那裡,和他再三講明厲害關係。我又聯繫上房東,要求房東退租金逼對方搬出。對方見我緊盯不放,有一天等我和同事再次到工場時,他趁同事不在身邊,悄悄地往我褲袋裡塞東西,一看原來是錢。我正色道:「你怎麼能這樣做!快把它拿走!」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把手縮了回去。從平時接觸來看,他是個老實人,但面對我的緊追不捨,也想學社會上那一套。最終他還是租到場地搬走了。

後來在另一個村整治群租房時,一個有幾十間隔起來出租的房東成了整改對象。因我常督促他整改到位,他一見我來就頭痛三分。有一天他來到我辦公室,站在我面前一聲不響,放下一疊錢就走。我也像第一次那樣,抓起錢來扔過去,他惶恐不安地拿著錢退了出去。

雖然我從沒有當過官,但是縣官不如現管這句話,在經歷過這三次誘惑後卻深有體會。那些不在其位的人,對見錢就笑納的人深惡痛絕,但如果自己到了其位,能常在河邊走而不濕鞋嗎?

我不是聖人,不具備天生免疫力,也不是錢多,才對錢不屑一顧,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基督徒。聖經中有很多關於錢財的教導,時常提醒和幫助我知足不貪,特別是那些不義之財。經上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聖經是上帝的話,藉著凡事禱告,這些話語就成了我生命健康成長的靈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8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