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的感恩

張山嵐

滿心感謝讚美主耶穌,如此恩待我這麼一位百歲老人,讓我依然頭腦清楚,身體健康,心懷感激地來數算和感謝上帝的恩典。

我生長在一個信奉耶穌基督的家庭,父母都是虔誠的基督徒,而且父親還是一位忠心事奉上帝的傳道人,我從小跟隨父母到教堂敬拜上帝。至今還清楚記得兒童主日學老師所講的聖經故事,背誦過的經文,還記得和父母跪在一起禱告,和小朋友們一起唱讚美詩歌的情形。有上帝同在的童年經歷,成為我一生的祝福!

八、九十年前的時代,女孩子很少出去唸書,而我在小學畢業後便蒙上帝帶領,進入由英國傳教士創辦的溫州白雷德護士學校。在校四年期間,除了學習專業知識,更是過著一個基督徒的屬靈生活,堅持讀經、禱告、聽道、做禮拜。

上帝賜我美好的婚姻,丈夫是我小學的同班同學周逢熙。他後來考上溫州第一中學,與我上的學校只有一街之隔。我們在以後的交往中相知相愛,最終成為一生的伴侶。我們兩人不只是不離不棄70多年的恩愛夫妻,同時也是主內弟兄姊妹,都是上帝的兒女。上帝賜我們美滿的家庭,育養三兒兩女。

1946年抗日戰爭勝利第二年的秋天,在湖北漢口國民黨軍中任職的丈夫,帶著我和四歲的女兒及兩歲的兒子,以及腹中七個月的胎兒,回浙江青田老家探望雙方父母,並留下我在娘家待產。兩個月後,第三個孩子曉初滿月沒幾天,突然接到丈夫病危的加急電報,要我急速返回漢口。漢口與青田兩地相距數千里,又逢兵荒馬亂,我一個弱女子如何拖兒帶女經受這舟車之苦險?百般無奈之下,聽從父母的勸告和安排,將新生兒留下由母親養育。萬萬想不到,我這一走竟然是和母親生離死別,和父親、兒子長期骨肉分離。當我回到漢口不久,國共內戰爆發,我們一家跟著國民黨到了台灣,再也沒有機會回鄉接孩子了。

生離死別,骨肉分離,是人間的悲劇。面對這麼一場苦難,我們基督徒真能遵照上帝所定的旨意,凡事謝恩嗎?但我們祖孫三代,卻仍然凡事仰望,真心不斷感謝著上帝。知道上帝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兒子曉初12歲那年,我母親去世。此後,他和我父親祖孫兩人相依為命,互相照顧。父親年邁時,有曉初夫妻細心照顧,他們平安喜樂。父親常常為此感恩上帝賜給他這麼一位外孫和同樣愛主的外孫媳婦,長期侍候身邊,照顧他晚年生活。

曉初由外公外婆撫養教育,從懂事時就與上帝親近,有良好的屬靈環境。雖然在青少年階段經歷了曲折苦難,但正如他後來在感恩見證中講的:「感謝上帝讓我留在外公身邊40年,長期接受上帝僕人的教育,那許許多多的磨煉,最後都成為我的人生財富,成為我感恩的依據。」

由於台灣與大陸的敵對隔絕,我們雙方親人失去了聯繫,直到20多年後中美建交才取得聯絡。當收到一封突如其來的家書時,我和丈夫兩人喜極而泣,透過淚眼,一遍遍讀著老父親和兒子的書信,凝視照片,百感交集。老父親熟悉的慈祥容顏依然一眼可認,而那位英俊的年輕人,就是當年我忍痛交到母親懷抱中的小嬰兒!更驚喜的是,他已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小家庭,有賢淑漂亮的妻子,還有我那可愛的小孫子! 當天我們滿含感謝上帝的心給他們寫了回信。

因著上帝的恩典,1986年曉初與妻子、兒女全家移民美國,親人分離40年之久,終於在異地闔家團圓。團聚的第二年,我和丈夫回到中國故鄉,與分離40多年之久的老父親相見團聚,正好趕上老人家的百歲大壽。更圓滿的是,在我們即將返美之時,老人家有我們陪伴在身邊,安詳欣慰地榮歸天家!上帝所成全的一件件美事,實在超乎我們的所求所想,在當地成為美談佳話。頌讚榮耀歸給主!

如今我們享受著天倫之樂,曉初一家離我們住處最近,一家大小都盡孝心,每日準備美食,細心又體貼地照顧我們。我老伴98歲歸天家前,還多次感激上帝對我們家庭的如此安排,有如此愛主又孝順的兒孫媳婦。每個星期天,我們幾代一同到教堂敬拜上帝,看到子孫後輩熱心事奉主,我心中滿是欣慰和感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