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尋找到上帝嗎?

馬有藻

「惟願我能知道在哪裡可以尋見上帝。」(約伯記23:3)約伯幾千年前的問題,也是幾千年來人心靈深處的一個問題:「上帝在哪裡?如果找不到,我怎能相信祂?」

尋找上帝是人的天賦

世界各地不少古蹟勝地都與宗教有關,古廟寶剎、庵堂寺院、宏偉的教堂、古色古香的宗教建築,比比皆是。若往歐洲旅遊,彷彿進入西方的宗教氣勢裡面。若到中東遊覽,滿街滿巷都是圓拱金頂的寺院、瘦削的尖塔,無數市民一日三次匍匐於地膜拜。若往東南亞一遊,映入眼簾的是奇異的巨型人物塑像,各式各樣古怪的神像,恍如進入童話世界裡;撲鼻而來的是佛香繚繞,傳入耳際的是晚鐘梵唄;一群群善男信女,如潮水般湧至他們的神像前合十膜拜,附近的占卜攤位客似雲來。

是的,宗教感是上帝安置在人心中的「天賦」,加爾文稱之為「道的種子」(semen religions),是自然的稟賦,而非由教育、偶然、遺傳、環境產生的一種感覺,或由自然現象、風雨雷電背後的超自然力量而導致的恐懼感。人是「有靈的活人」,有敬拜上帝的本性。人在直覺上就知道有上帝,這種本能是其他動物所沒有的。

中國人尋找上帝的遊戲

知道有上帝,但上帝在哪裡呢?有限的人就去尋找無限的真神上帝,於是找出各種假神宗教,諸如「真如」、「太極」、「無極」、「陰陽」、「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大梵」或其他名字。照理說有錢人應更容易找到上帝才對,因為他們燒的祭品比窮人更多,但事實上他們也找不到,於是不停地尋找下去,歷世歷代以來都是「人尋找上帝的遊戲」。

人類原始文明開始時的宗教,都是「一神信仰」。隨著社會變遷,他們純樸的一神宗教漸漸演變,成了後來的多神、邪神,甚至無神信仰。人找不到上帝,便自己造出一個上帝以填補心中的「宗教空洞」。印度教和佛教都創立了很多神,回教本來是多神教,後來刪除眾神,只剩三個,又從三神中選出阿拉。

中國人尋找上帝永遠是包羅萬有,見廟就拜,見佛燒香,多多益善,包容心極大,認為凡宗教都是好的,都是勸人為善,不分彼此。其實佛教不同於道教,道教不同於回教,回教不同於儒教,儒教不同於印度教,且這些宗教還互相排斥、反對,所以實際上並沒有「殊途同歸」的宗教。若說宗教大同即是「同歸於盡」,因為他們都沒有找到永生的路。

中國人所拜的假神多不勝數,下列十個中國神祇是其中之「佼佼者」,因他們深入民間,深得民心:門口土地神張明德、守門二將軍秦叔寶與蔚遲敬德、恭喜發財神趙公明、為食灶君神張子郭、南極老人壽星公姓名不詳的四百歲老人、純陽真人呂純陽呂洞賓、天后娘娘女海神林默娘、紅面武聖大關刀關雲長、有求必應黃大仙黃初平,以及救苦救難觀世音妙善公主。

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原來全都是人,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他們在塵世時也無法擺脫人間的痛苦,無能力助人脫離苦海,因他們自己亦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惟有靠後人在文字上「加增」他們超凡的能力,他們才可以救苦濟世。他們的能力是受後人的幻想力加以「冊封」而有的,不是本身之能;人的幻想力不強,他們的「神仙力」也不強。其實這些「上帝」的性情與人無異,貪食,受賄,癡戀,忠奸不分,他們的行徑甚為荒謬怪誕。

他們全是濟助中國人的,「地方性」能力很大,但沒有「普世性」;他們多是「單項冠軍」,不是「十項全能」,更不是全能。他們沒有創造天地萬物的歷史,只有搭救人的「傳說」,卻沒有為人犧牲自己的「歷史事實」。

中國人的「上帝」被指望的多是為人消災救難,卻不能解決人的罪性問題。

中國人的「上帝」,功利色彩較濃,受人的賄賂,且胃口也不小。他們住的地方是人手所蓋的,吃的是人手所供奉的,冥錢也是人燒給他們的,他們的存在與人的「膜拜經濟力量」息息相關。

中國人的「上帝」多是由人演變成的,有一個「神化」的過程,這是「被人抬舉」的轉化過程。後人將他們從墳墓裡抬出來,放在桌上當「上帝」膜拜。中國的這些「上帝」都不過是虛構的,不真實的假神。奉他們為神明,向他們燒香下拜,向他們許願,向他們獻上祭牲,這不是尊敬的紀念,而是下等級對上等級的膜拜。

中國人啊!醒醒吧!不要在迷信的幻夢裡自我蒙蔽了。

你知道上帝的住址嗎?

尋找上帝有兩個秘方,兩樣都要齊才能找到上帝。一是方法要對,二是地址要正確。

1.怎樣尋見上帝——方法的問題:

尋找上帝固然不像人尋找物件一般,在這裡找找,那裡找找,好像上帝就躲在一個角落裡。按定義說,人和一切物質都受時間、空間和能力所限制。若上帝也像人一般,被局限在這渺小地球上的一個角落,甚至讓祂躲在浩瀚太空中的一個「黑洞」內,那麼上帝還能稱是上帝嗎?

尋找上帝也不能用科學方法。科學是研究物質的學問,用來研究上帝卻毫無效果,從來沒有人用科學儀器去測量上帝的存在。常聽人說:「我用望遠鏡看天空,到處找不到上帝。」或說:「我用顯微鏡看另一世界,也找不到上帝。」他們就下了結論:「上帝不存在。」

事實上,當我們談到上帝這名字時,我們已經踏進另外一個領域——靈的世界。靈的世界與物質世界是兩個不同的領域,但這兩個領域有時相連,有時相分;而上帝所造的人並非一個不可以與祂相交的人。上帝造人時給人一個天賦,這就是人在本性中的「靈」。人的「靈」就是可以與上帝相交的部分,人卻問:「人體中的哪一部分是靈?是腦袋?還是心?」你可以解剖人的身體,但仍找不到靈的所在,這並不是說人沒有靈,乃因為靈不像物質般可以用感官觸摸。靈是人的天賦、本能,能與上帝相交的那一部分就是靈。聖經說:「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24)因此,人對上帝的尋求決不能憑感官的本能。人的靈好比一台收音機,雖然電台不斷播出各類節目,假若收音機關了或機件失靈,那就甚麼聲波也不能收到。收音機關了,像人運用自己的意志選擇開關,選擇是否與上帝「接通」。機件「失靈」,可分為兩方面的障礙:一是道德的障礙,二是理性的障礙。人因道德的脆弱,使他不願意收聽真上帝向他發出的呼喚;在理性方面,人的驕傲也使他看不到上帝。故此,凡自負自滿者總自以為是,若人能謙卑自己,客觀地探討基督教的信仰,上帝一定能被他尋見。

2.上帝在哪裡——地方的問題:

凡認識上帝的人都可以明說,人不用到天涯海角漫無目的地去尋找上帝,因為他們知道上帝居住在何處。世上第一個闖入太空的蘇聯太空人格連少校不曉得上帝住在何處,難怪他說:「我在太空裡找不到上帝。」很多科學家也說:「我在試管中找不到上帝。」「我在DNA中找不到上帝。」因為他們不曉得上帝的住址在哪裡。凡屬上帝的人都知道上帝住在哪裡,「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以賽亞書57:15)

上帝的所在就是謙卑、心靈痛悔之人的心中,這就是最主要與上帝相交的心靈。謙卑痛悔的人,上帝必住在他們中間,上帝必給他們這個可體會的主觀經驗;但上帝與人相交的範圍並不停在這裡,上帝還給人一個客觀的經驗,藉著祂的話(聖經)及祂兒子耶穌基督,叫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可以更清楚、更完整。聖經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1:1,14,18)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翰福音14:6,7,9)上帝沒有叫人用書籍或科學方法去尋找祂,反而差遣祂的光輝、祂的真像臨到人間尋找人,使人可以從耶穌口中的教訓聽到上帝的聲音,從祂身上看到上帝的慈容,在祂的工作中看到上帝的憐憫。

究竟誰找誰?

基督教和別的宗教不同,世上的宗教都是人尋找上帝,基督教恰恰相反,是上帝尋找人,二者的分別很大。人找上帝會迷路,會找錯對象,但上帝找人絕不會弄錯。上帝差遣耶穌基督降世人間,讓人知曉祂是尋找人的上帝,請聽主耶穌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10)主耶穌來到世上,不是「勸人為善」,而是「救人向善」;祂先拯救你,再給你力量行善,你便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了。

世界上甚麼宗教都不能把罪人「勸」為善,就算教主「親自出馬」,「御駕親征」,都不能將人改變過來。有罪的人怎可以宣佈別人無罪釋放?要死的人怎可以對人說「我有永生之道」?惟有主耶穌才有真正的力量將人拯救過來,祂有絕對的神權赦免人的罪,祂有永生可以賜給我們,因為祂是永生的上帝。

聖經把人喻作羊,而把上帝比作好牧人。羊一定要牧人帶領,否則必會迷途,這是羊的天性,也是人的天性。牧人找羊並不艱難;若要羊找牧人,那是異常困難甚至永不可能的。全本聖經就啟示這一個真理:耶穌到世上來,祂是好牧人,到處尋找迷失的羔羊,也願意為羊捨命(參約翰福音10:11)。雖然上帝極渴望與人相交,為何很多人還是找不到上帝?原來問題不在於上帝而在於人。人不肯開啟接受的門,上帝就無法進入。人只開啟頭腦,用理智、思想去解釋上帝,討論上帝,研究上帝;而心門卻緊緊關閉,拒上帝於萬里之外。耶穌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啟示錄3:2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