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的黃金帶不來好運

方圓

找到黃金後的痛苦

我出生在陝西一個農村,小時候家境貧困。父親是長途運輸司機,一兩個月才回一次家。那個年代的陝西農村是越窮小偷越多。母親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孩子(本來有三個孩子,二姊送給了人),見小偷來了,就很害怕,帶著我和姊姊躲起來,不敢出聲。她的嫁妝和兩個大箱子全被偷走了。箱子裡是一些過冬的舊衣服;廚房的鍋,連破舊的門板都被拆下偷走了,一下雨屋子裡就漏水。當時家裡基本上再沒有甚麼使賊惦記的東西了。媽媽很難過,但為了我和姊姊再難過的日子也得堅持下去。就這樣過了幾年,到2000年時,因規劃拓展街道,別人都提議讓我爸蓋房子。自從我大爺家大伯因為拓展街道被拆遷後,我家就變成了臨街道的第一家。國家提倡自己做生意,因為我家臨街的緣故,蓋一些門面房就可以出租,租金也可補貼家用。我父親做長途汽車運輸工作雖然辛苦,卻掙不了多少錢。舉個例子,運一車貨從西安出發,歷時一個月到達目的地深圳,可是在深圳等了快半個月,也沒有要運回西安的貨物,所以父親又開著空車回家。路上的開銷基本上把掙的錢又花光了,經常這樣。因為那個時候沒有所屬的公司,沒有信息來源,所以掙錢不多。但即使這樣,家裡還想發展,於是借了錢蓋房子。

推倒舊房子打地基時,在地裡挖到了很多金子。父母很高興,因有了金子就能把欠債還清,生活也過得舒服一點。以前我大爺家大伯和我們對門而住,但在同一個院子。掘出金子後,大伯就說這是他家的,非得要回去不可。我父親不同意,最後說一家一半,大伯也不答應。後來我爸一時衝動,就和我小叔把大伯揍了。大伯報警,警察過來說,地裡出來的這些東西都是公家的,結果全都給沒收了。全家人的心情一下子跌到谷底,但生活還得繼續下去。

好不容易等到房子快要蓋完,所借的五千塊錢卻突然不見了,這時,媽媽多年來的痛苦突然爆發,變得忍無可忍,我至今仍忘不了媽媽抱著我呼天搶地痛哭的場面。幸好她想起了我奶奶生前去過的那個教會,於是就走到教堂裡痛哭認罪。

青春期的叛逆和罪孽

可是媽媽並不認識真理,心裡仍然沒有平安,覺得信耶穌和信佛教一樣,都是要做好事。媽心裡難受,因為做不了好事。我更不認識真理,只把聖經當作故事聽,和我沒有關係。

媽媽到2006年才清楚救恩,心裡有了平安。那年夏天有中小學生營會,我12歲,去參加只為了有好吃的好玩的。從2007到2009年,教會的老師因為愛靈魂的緣故,給我們幾個家住教會附近的孩子開福音班。別的孩子都信了,我卻還不開竅,沒有感覺。

2010年我參加中考,比錄取分數線少了一分,所以父親要花錢讓我去讀高中,而我小叔家的弟弟沒花一分錢就上了高中。我讓父親沒有面子,感到特別羞愧,因此發誓一定要好好學習,報答父母。

讀高中的時候我住校,一週回家一趟。父母管不了,我自由了!本來我立志要好好學習,做好學生,做好人,讓父親因我驕傲;但在學校裡有幾個人欺負我。才開學兩個多月,他們就把我叫到廁所,幾個人都抽著煙,每人往我臉上吐一口煙。我氣瘋了!為甚麼要羞辱我?我恨不得揍死他們!

仇恨好像蛀蟲,咬斷我最後一絲良善。我找著幾個一起長大的不良分子去報復他們。那些人害怕了,趕緊向我道歉,給我香煙抽,說不知他們是我的朋友。於是我昏了頭,忘記父母的痛苦和辛勞,心想不如做壞人,不被人欺負還讓人害怕求饒;而且做壞人並不難,不就是抽煙、喝酒、逃學、打架嗎?於是我拉幫結派,和12個兄弟一起做壞事、打架、逃課、上網吧、揍老師(但最後還是被老師狠狠打了)。最終因打架進了派出所,我們13個兄弟一起被罰,植樹、打掃廁所,經歷很多風雨。我誤以為他們就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和兄弟,比父母還親。可憐的父母!不知道我在學校裡幹了甚麼,還以為我用功讀書,天天節衣縮食給我錢用,供應我一切需要。整整兩年,我做盡一切壞事,甚至請人冒充我的爸爸去學校應付老師。家人一點都不知道我在學校裡臭名遠播。

漸漸地,學校的生活不能滿足我,我嚮往更大的天空。覺得讀書沒有意思,就和幫派弟兄商量要去參軍,這樣才有出頭的日子。我和12個兄弟約定,都去當兵,不再讀書,我們要在部隊裡幹一番事業。就這樣,我對父母說我要去參軍。父親希望我讀完高中,但我堅持己見。整整兩個月,我在家裡鬧彆扭,最後父親只得妥協。父母還帶我去做了眼睛手術(之前我戴眼鏡),給我買了當兵的用品。

結果九月開學時,我的朋友都去上學了。我們曾約好一起去闖蕩天下,一起去當兵的,他們卻都聽家裡的話去上學了!我的心一下掉到谷底。他們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們一塊兒打過架,一塊兒流血,一塊兒去醫院,也一塊兒進過派出所,我們是患難兄弟,他們怎麼竟然背叛我?我想不通,覺得他們不守信用,氣得要和他們絕交。但是,我仍然堅持去當兵。我發誓要去部隊幹一番事業,讓他們後悔背叛我的愚蠢決定。

真理的震撼和力量

我在家等11月徵兵。10月,媽媽說教會有大學生營會,央求我去參加一次吧,以後就沒有機會了。我想就當是眼睛手術後放鬆放鬆,於是就去參加了。當時我的心情很不好,仍生著朋友的氣,同時還思想著我以後的人生。

突然,我聽到台上老師講:「主耶穌快要回來審判這個世界。」不知怎的,我忽然感到害怕起來。心想:假如真有上帝,耶穌基督真要回來審判世界,那我的父母、姊姊,他們都誠心相信耶穌,都得救去天堂,我怎麼辦呢?耶穌會不會說:「你父母和姊姊都信耶穌,我也帶你上天堂吧。」不可能!上帝要審判我!想到我荒唐糊塗敗壞的生活,真是壞事做盡,我第一次感到害怕。像我這樣的人怎麼辦呢?別人犯的罪沒有我那樣多,我實在是個大壞蛋!結局肯定是滅亡,要被扔在地獄火湖裡。我很害怕,但因為感到羞耻,就私下找了老師談,承認我一切的罪,求老師給我把福音講得更清楚些。在接下來的三天,老師都利用晚上聚會結束的時間給我一個人開了福音班,講述世人的罪和耶穌基督的救恩。

但是我心裡仍然不安,之前讀書的時候,真是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我很害怕,犯了這麼多罪,我是個多麼邪惡的人呀!在同齡人中,我可能是最壞的!上帝會要我嗎?不嫌棄我嗎?耶穌真的連我這麼壞的人也會救嗎?牧師卻對我說:「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羔羊,背負和除去世人的罪孽。祂連全人類的罪孽都擔當了,難道擔當不起你方圓一個人的罪嗎?更何況,即使耶穌不願意擔當你的罪,你自己也解決不了,你沒有贖罪的能力。基督耶穌降世,就是要拯救罪人,只有耶穌基督的寶血能塗抹你的罪孽,只有祂能救你。」

感謝上帝,賜我信心,使我靈魂甦醒。我決定憑著信心歸向上帝,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求祂赦免我的罪。起初也很困難,因為我不能相信像我這樣的罪人上帝也願意接納;但是因著信,靠著主耶穌基督,我就憑著感謝的心接受救恩,立志以後過聖潔、討上帝喜悅的生活。不錯,我靠自己不能改過,但上帝是全能的,我願意讓祂作我生命的主宰。2012年10月4日是我重生的日子,我第一次感到心裡有從天國來的喜樂。我把要當兵的計劃告訴老師,老師鼓勵我先留在教會裡學習做基督徒,過聖潔的生活。至於我的前途,要學習交給上帝。老師給我讀聖經箴言三章5至6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想到上帝接納我這大罪人的恩典,我就接受了老師的建議,住在教會的弟兄宿舍,和兩個弟兄還有老師夫婦一起生活。

之後我接受教會的指導,參與教會創辦的「恩海藝術團」事工,以表演的形式傳福音。一年以後繼續接受牧師引導,挑戰自己,開始上班工作。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