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加法題

錢志群

加法是數學課的基礎,也是終生最實用的運算方法。上學時是分數越高越好,工作後是鈔票越多越好,成功後是名氣越大越好。有了官,最好還要加上權。有了五位數的存款,最好是六位、七位數。有了房子自住,最好加上一套或多套出租。合法加不到的,就非法來取。

新一屆中國領導人高高亮起了反腐利劍,兩年不到已有40多位副省、副部級以上,包括國家領導級的貪腐「老虎」被關進了法律的「籠子」,被打的「蒼蠅」更是一堆。我以前在國內政府工作時打交道的一些熟人,甚至是朋友,如今也被繩之以法。他們都是把加法在物質利益上運用過頭了。

世上之物真能加得起來嗎?加來加去,最終卻加來失望:

一是抓不完。世上的東西能抓得完嗎?無窮大的數字你能數得完嗎?即便你不騙不偷不搶不收賄,到頭來也可能累出病來。最近在哈爾濱一家醫院,一個癌症晚期的富翁將一麻袋新鈔票倒得掛號大廳滿地都是,憂傷離去。圍觀的那麼多人,看著一地的錢,又看著那人出門的背影,難道沒有感嘆嗎?「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

二是抓不住。即使是到手的錢,也可能因一場災禍、一場病,被騙、被套、兒女揮霍等,而使你從揮金如土到捉襟見肘。不少中大彩的人以及退役後的球星,甚至也會淪落到一貧如洗。聖經提醒我們:「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廿三5)所以不要依靠那「無定的錢財」(參提摩太前書六17)。

三是抓得累。與貪心相伴的,還會有謊言、詭詐、嫉妒、仇恨、殺戮等罪;錢財甚至能使夫妻反目、兄弟內鬨、朋友成仇。等富了,錢也成了另種負擔,怕偷、怕騙、怕借、怕投資被套、怕存款貶值等等,於是挖空心思籌算它。算來算去,甚至在失利後憂鬱纏身。「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的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9至10)貪官們在東窗事發後,一下子從前呼後擁跌至人生谷底,家人也因此受到很多牽連,抬不起頭來,甚至同把牢底坐穿。

四是抓個空。浙江有位38歲離世的大富翁,留下了19億遺產。他死也不會想到,妻子最後嫁給了他的司機。司機無限感慨:「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在為他打工,原來他到死都是在為我打工。」秦始皇死後帶著兵馬俑軍隊、殉葬品珠寶,最後屍體不見了,文物還在。「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摩太前書六7)臨終之人,沒有一個人說,你把我那存款簿拿來讓我再看一眼。

掏出,反覆而已。但是需要與貪心是兩碼事。貪心是在身體和精神的正常需要之外,以不斷取得多餘之物來填補空虛、自私的靈魂。被抓的貪官們,生活上壓根不缺吃穿。在他們被繩之於法時,那些只代表富有概念卻沒發揮實際用處的錢,也都被如數沒收。錢對他們來說,只成了供在那裡滿足貪慾的偶像。無怪乎聖經上說:「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以弗所書五5)

我們誰也沒有資格去笑話別人,幸災樂禍;我們都有貪之本能,只是機會不同而已。我要是沒有信主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要是沒有聖靈的動工和催逼,很難會放棄在省長身邊的工作,來到美國與妻子兒女團聚,如今很難說不是貪腐入獄中的一員。不久前,其中一位接替我在國內職位,仍年輕有為的官員,也被收監。

靠自己很難知足,這麼多年,因著聖靈的耐心教導,我越來越明白「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8)。使徒保羅更是達到一個境界,他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四12)他的秘訣是甚麼?「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六6)用算術題的寫法是:敬虔+知足=大利。

這道題的得數不會是最終的虛空,而是永遠的大利。甚麼大利?除了知足常樂,還有永生。人願意拿所有的錢來多延長哪怕是一天的壽命,為何不願意接受上帝,並祂那免費無價的永遠的生命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