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理性障礙

楊伯宇

心理障礙

信耶穌前,我對基督教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文化的層面,認為是西方的文化。自信我泱泱中華古國,歷史悠久,文化精深,絕不亞於西方文化;所以,我對基督教總有些排斥,有很多掙扎,如:甚麼是上帝?上帝真的存在嗎?信基督是否背棄了中華文化?信仰與科學矛盾嗎?信仰所追求的是甚麼?為甚麼耶穌是上帝?

說到神,我自己曾有一個體驗。在文化大革命中,災難來到了我家,父親含冤入獄。奇怪的是,從此燕子、鴿子不再來我家棲息;我家後院有兩棵大梨樹,也不再開花結果,十餘年如一日。直到文革結束,父親的冤案得以平反,燕子、鴿子才回來了,梨樹也奇蹟般地開花結果。看來不似偶然,冥冥之中大自然已有感應。中國人說「信則有,不信則無」,這話只對了一半。對的是,不信者心中無神;錯的是,若然有神,無論你信否,神依然存在。

不過,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和聖經中的上帝不同。中國人受儒家影響,敬鬼神而遠之。在中國人心中,神沒有崇高的地位,和鬼是並列的,是人或動物修煉或死後的靈,而不是造物主。在中國傳統觀念中有很多神,如老天爺、佛祖、菩薩、關老爺、黃仙、狐仙等。

而聖經中的上帝不一樣,約翰福音第一句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物理學鼻祖牛頓對上帝的了解是:「真神是活的,有智慧的,有能力的存在……是永恆的、無限的、全能的、全知的。」(The true God is a living, intelligent, and powerful Being......He is eternal and infinite, omnipotent and omniscient.)關乎萬物都是由上帝造的,這一點倒與《老子》說的有點相似: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對於中西方文化我只知道一點皮毛;但文化上的影響,確是我們中國人接受耶穌基督的最大障礙。

參加查經班

我太太比我先信主耶穌,兒子也在高中快畢業時信了主,我還徘徊在上帝的國門外。他們都盼望我能早日來到主的面前。太太參加查經班,很希望我也參與;但因我的抗拒心理始終沒參加過。大概是聖靈的感動,給了太太大智慧,她把查聖經班帶回了家裡,這下我躲不過去了,只好硬著頭皮參加。

經過第一次查經,發現信主的弟兄姊妹和我想像的不同,他們熱情、和藹、喜悅、樂於助人。從此我開始主動學習聖經,閱讀或聽一些與聖經有關的資料,也開始去教堂了。有一次,看遠志明弟兄的VCD演講,頗受感染。他說:上帝的道深奧廣大,不是凡人所能了解,不能把造物主和被造物的關係顛倒了;如果你讓神做甚麼,他就做甚麼,神服從人的意志,那麼他就不是神,你倒是神了。﹂這對我震動很大,也是我過去不能很好認識上帝的主要障礙。總以為如果真有上帝,信了祂,祂就會為我所用;不能為我所用,就證明沒有上帝。把上帝當成了人的奴隸。

搞自然科學的人往往錯誤地用科學來衡量一切,把科學當成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所以在信仰上的掙扎也比較大。因科學是建立在實證和還原的基礎上研究宇宙中事物變化的規律,只是浩瀚宇宙中人類認識世界真理的一部分。它不是真理的全部,很多問題也是它所不能解釋的。科學發展到今天,也只能複製生命,而不能創造生命。科學不能解決那些不可重複的事物。

終於開竅

我自一九九五年來美國八、九年了,仍沒信耶穌,可說是個頑固不化的人。上帝要叫我這樣的人信祂,只有做大工。

從二○○二年,病痛開始降臨到我妻身上。她多次腹痛、發燒,差不多每半年就要住院一次。二○○四年聖誕節前夕,我妻又病了。人在無助的時候,甚麼都可以求。那天夜裡,我向上帝禱告:「上帝啊,如果明天早上讓我太太退燒,我就信。」奇蹟出現了,早上她的燒果然退了。我心裡充滿了喜悅。大丈夫說話算話,這回信了。事後我也有一種負罪感,因為我在和上帝講條件。感謝主,自從我信主受洗以來,我太太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好,現在已經完全治癒了。

認罪是信靠主後的一大收穫。罪就是人以自我為中心而偏離了上帝的標準。信主之前,我對罪沒有正確的認識,自認奉公守法,何罪之有?原來,在人看來,罪在行為上;在上帝看來,罪在心裡。只有認罪悔改,才能為上帝所接納;只有常常反省才能活出基督的樣子來。羅馬書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三10至23)

信主耶穌也使我的人生態度改變。凡事多檢討自己的不足,多從別人的角度著想,用一句時髦話,叫換位思考。這在信主前總認為自己凡事做得不錯,甚至不比基督徒差,信教有何益處?原來這就是人的罪之一:驕傲。我性情內向,給人的印象是謙卑溫和,這樣的人也有驕傲嗎?過去雖對信主有排斥,卻從沒反對太太信主。那是因為總覺得自己不需改變,太太應去教會改造。這不是驕傲嗎?信耶穌後,自己並沒有刻意要如何如何做,覺得還是從前的我;但太太注意到了我的變化,還經常褒獎我。她常誇我信主後更體諒人,更有承擔。信主耶穌的另一個收獲是:有了追求改變的心志,不再依然故我。如果不想改變自我,就是把聖經都背下來,又有何益?

信的意義

信耶穌後,我對生命的意義有很多體會和感受。信仰不是追求直接的、眼前的、物質的好處。上帝是我們的父,祂有恩典和憐憫,會照自己的旨意施恩供應。那麼,我們在信仰上應追求甚麼呢?就是永恆,追求生命的純潔和遵行上帝的旨意。而信仰的現實功效是顯而易見的,包括是非觀、價值觀和人生觀的轉變。

是非觀:不再把缺點當優點,例如仇恨、憎愛分明就不再是優點;

價值觀:人們往往年輕時賣命賺錢,年老時以錢買命。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

人生觀:是感恩、虛己、誠信、愛人如己。這些有助改善人與人的關係,得到別人的尊重。

人的觀念是長期教育和環境薰陶的結果,不是那麼容易改變,關鍵是要有樂意改變的心,學習上帝的話,遵從上帝的命令。心靈的改變是我們一生的功課。人生中的試煉也是常有的,不會因信仰而消失;但信仰使人有信心、有能力面對試煉,面對困難。

信主耶穌

信仰對生命有很大的意義。我現在明白,信心源自聖靈的工作和內心的感悟,而非源自理性和外力。所謂「理性」,其實是基於人已有的知識,若不善用,它反會束縛人。那些自稱理性的人,往往反受理性束縛。過去我也是受理性束縛,以為科學和宗教是對立的,很不理解為甚麼一些傑出的大科學家也信上帝。讀了創世記才恍然大悟,上帝不但照自己的形像造人,還讓我們管理這世界。要管理這世界,就要先認識世界,這就是科學研究。當我們想到上帝賦予的責任的時候,就會更專心於科學研究,做好本職工作,積極地面對上帝的使命。

我信耶穌,因為主耶穌是從上帝來的,祂行上帝的事,讓風浪平息,給五千人吃飽,叫死人復活,瞎子看見,瘸腿的行走。祂告訴我們上帝是誰,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愛世人,讓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參馬太福音五45)。

主耶穌到臨死時,在十字架上還為釘祂的劊子手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主耶穌讓我了解,在我們文化裡的報仇和愛恨分明並不是上帝所喜悅的品德。

主耶穌指出世人有罪,祂叫我們認罪、悔改。祂指出人心黑暗的一面。又談到愛,要我們愛上帝和愛人如己。祂還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樣的話,世上有誰敢說?

我們為明天憂慮,主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34)主耶穌所講所行的,都是從上帝而來。

結語

有時我想自己信晚了,總覺得過去做得不好,人生沒有方向;現在得到聖靈的引領,明白了一些上帝的道理,想改變自己,又覺得時不我待,力不從心。好在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願與大家共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