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思想障礙

老屠

我今年六十歲,剛從大學教授職位退休。忙碌了大半輩子,無暇考慮信仰問題。雖然全家除我以外都是基督徒,他們都勸過我信主,但我從未接受。為啥老了倒能越過思想上的三道坎,終在二○○七年感恩節受洗,跨進基督大家庭。

第一道坎是承認自己有罪。以前,每當女兒提及此說時,我都覺得很冤,想想自己一生清白,不貪不腐、不偷不搶,何罪之有?但現在我明白了,這的罪與犯法的罪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是以上帝為標準界定的,後者是指觸犯法律底線而言。我們或多或少地都有貪婪、自私、不誠信、耍計謀、好逸惡勞、貪圖享受等本性。所以聖經上說:「世上沒有義人,一個也沒有。」與至善至美的上帝相比,我們的確是不義的罪人。

第二道坎是堅信有上帝。我以前總是機械地以「眼見為實」來判斷事物的有無。那時,當女兒談起上帝創造天地,用地上塵土造人,耶穌是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道成肉身這些事情時,我總是不以為然地一笑置之。現在想來,若死認「眼見為實」這條理的話,我們都無法確認自己的父母,因為人不能親眼看到自己出生的過程,人是記事後從父母對自己的慈愛可親的哺育之情中,才認同自己父母的。上帝是我們的天父,我們雖不能用肉眼見祂,但能從祂對世人所懷有的超越親子般的慈愛中,堅信祂的存在,祂在我們心中,祂看顧我們。信耶穌就是憑信念,不是非要憑眼見才能信。對我們信徒來說,說沒有上帝等於說我們沒有父親。不對,我們有父親,我們需要父親,我們需要耶穌,祂是我們最慈愛的天父。

第三道坎是唯有信主耶穌才能得救。上帝是聖潔的,我們的罪為祂的聖潔所不容。上帝又是慈愛的,不忍心看我們沉淪,於是派其獨子耶穌為我們受辱,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聖經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是啊,在這「人人為自己,上帝為大家」的塵世,還能有誰比上帝更愛世人?面對耶穌基督的救贖,我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無動於衷,偏行己路,走向滅亡,死後受上帝審判,被打入地獄;另一條是向上帝認罪悔改,信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接受祂的救恩,敬拜祂,順服祂,愛祂,追隨祂,死後上天國。想自己的罪性、基督的救贖,以及女兒和眾教友的鼓勵,我終於決志受洗,步入基督大家庭。簡而言之,我受洗是因為受聖靈的光照,初步認識到我「有罪,有上帝,有救」的道理。

信主耶穌以後,我的太太和女兒特別高興,全家終於得救。女婿更是親切地握我的手祝賀我們親上加親,成了主內一家。現在,每逢禮拜天,我們全家五口,包括可愛的一歲小外孫,快快樂樂地到教堂敬拜上帝。當我們唱起讚美詩,聆聽牧師傳道,教導我們以主耶穌為榜樣,成為聖潔的時候,一種神聖的感覺油然而生,所有的煩惱煙消雲散,心情特別地好。現在當我讀聖經時,以前覺得枯燥乏味的經文變得像慈父寫給失散多年的浪子的家書,字行間充滿了祂告誡我們親切易懂的人生哲理。

信耶穌真是好事,信耶穌的人是有福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9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